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辽宁速写【4】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0日09:09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煤都抚顺,是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问题的代表。

  抚顺煤矿(抚顺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从1901年开采以来,迄今已有100多年的历史。它的企业面积和所属的41个单位分布,几乎涵盖了整个抚顺市。眼下,这个经历了由盛而衰的百年老矿距离煤炭开采枯竭的大限还有10余年。

  上周,在西露天矿的顶端,抚顺煤矿党委书记王福林,指着6.6公里长、2公里宽、400米深的巨大矿坑说:“按照每年200多万吨的产量维持,我们还能干到2016年。而六十年代,我们的年产量是1830万吨。现在,原有的五个大型煤矿中已有三个相继停采了。”

  由于保城限采和无煤可挖,抚顺煤矿开始向非煤产业转型。王福林说,如果不转型,我们就没有未来。实施振兴东北战略后,抚顺煤矿将“一矿一厂一气”作为转产转型的突破口。

  非煤产业是指油母页岩综合利用工程。油母页岩是煤的最上层,剥离后可以作为燃料和原料。抚顺煤矿的油母页岩富矿可采储量至少有7.6亿吨。项目达产后,可以达到年产1200万吨。这个综合利用项目,可以做大做强现有的油母页岩炼油厂、筹建51万千瓦油母页岩热电厂、扩建页岩烧结砖厂、进行水泥公司新厂建设工程和做大煤层气开发产业———这就是抚顺煤矿的未来。

  但是,抚顺煤矿转型遇到的很多历史性、结构性困难自身难以克服,需要国家和政府帮助来解决。王福林向22家中央媒体述说了他的难题:

  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有关政策应抓紧实施。比如,中共中央11号文件提到的对国有企业历史形成的陈欠税金实行豁免政策,这对于减轻企业负担,促进企业发展十分重要,建议应尽快落实。1998年以前由于资金严重短缺,使增值税欠缴13484万元,恳请给予豁免。

  集体企业面临的问题十分严重。抚顺矿区集体企业始建于1975年,现有职工总数为70100人,其中:在岗6785人,下岗工49063人,退休职工14252人。累计亏损总额达8亿多元,负债总额12.3亿元,资产负债率达166%。由于企业欠缴保费严重,预计有近万人在五年内相继达到法定退休年龄而不能正常退休,影响了稳定。请求上级组织解决就业和保费问题。

  转产项目资金问题。转产资金的落实有一定难度,希望政府给予资金支持。据我们测算,仅“一矿一厂”就需资金27.3亿元,恳请国家给予35%计9.6亿元的资本金注入。

  税率过高,企业负担沉重问题。煤炭产品在1994年以前税率为3%,而1994年后税率提高为13%,综合税负增加4个百分点,企业每年多交税4000多万元。恳请国家允许我们继续执行返还税收政策或下调煤炭增值税。

  国债安全资金投入问题。这几年企业安全资金欠账3亿元,使矿井安全存在各种潜在隐患。恳请国家给予煤矿安全国债资金的投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