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湾金钱“外交”丢人现眼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0日09:16 四川新闻网

  中国西部网消息唐宁(台北):从李登辉到陈水扁,尽管“政党轮替”,花样翻新,但是台湾的对外交往手段不脱金钱开道换取政治利益的本质。最近一连串丢人现眼的事情,便是很好的印证。岛内媒体报道说,台湾的“邦交国”乍得日前以“更新电力设备”为由,在未提出款项运用计划的情况下,要求台湾分摊高额款项,且表示如果台湾当局不依,将不惜与台“断交”。

  孙立极(北京):据悉,台湾的“外交部”当时虽以“不合法制”为由搁置,但有关方面却在风头过后悄悄同意以“合作计划”的方式付钱。据了解,台湾当局给予乍得的“金援”总额高达千万美金,折合新台币约3.5亿元(1元人民币相当于4元新台币)。

  唐宁:有消息说,为了掩人耳目,该笔款项是由台北方面汇出到特定账户,并由台湾有关人员提领兑现后,再转交给乍得方面的代表。款项确认部分,避免用电报或电话传递,改以特定人士亲传讯息的方式进行。对于该笔款项如何运用,乍得方面迄今仍未提出说明,使相关人士忧心该笔“没有痕迹”的款项最后会真的“一点痕迹都没有”。

  孙立极:“金钱”外交成为黑金政治的渊薮,既伤害了台湾人民,又害了别人。这不,据哥斯达黎加媒体本月13日报道,该国前总统罗德里格斯涉嫌收受台湾当局4笔总额高达140万美元的不法献金。尽管罗德里格斯坚称清白,但哥国在野党已提案要与台湾“断交”。据悉,在1998至2002年担任总统期间,罗德里格斯先后于2001年及2002年收受台湾“外交部”及台当局驻圣约瑟机构提供的各20万美元。报道指出,一家位于巴拿马、由罗德里格斯掌控的公司,1999年从一家“友谊公司”那里收受两笔各50万美元的款项,据说“友谊公司”也和台湾当局有关。

  唐宁:哥斯达黎加的这个报道指出,哥国检察总长办公室已对上述可疑款项展开调查,国会正打算立法禁止曾贿赂政府官员的外商到哥国投资,禁令长达10年。由于一连串贿赂风暴越演越烈,罗德里格斯本月9日终于辞去“美洲国家组织”的秘书长职务,但声称自己绝对清白。其实,在这次事件之前,哥国《国家日报》今年5月曾报道,台湾当局每月支付数万美元给哥国34名外交部员工当薪水;而哥国总统帕奇科承认他女儿在哥国驻墨西哥大使馆的工资也是由台湾当局的“金援”垫付。

  孙立极:无独有偶,涉嫌在3年前总统大选时收受台湾方面非法政治献金,遭到国会调查的尼加拉瓜总统博拉纽,也将面临被弹劾的命运。据报道,博拉纽因为隐匿竞选基金的来源,依据尼国法律,已经构成弹劾条件,尼国国会已于本月14日成立“特别调查委员会”,将在本周召开会议,决定贪污的指控是否成立,若成立将送交国会表决弹劾。2002年10月,尼国检方起诉博拉纽接受竞选献金的资料中,墨西哥、台湾商人都名列非法献金名单,其中来自台湾的款项490万美元,约合新台币高达1.66亿元,指定竞选专用部分高达250万美元。

  唐宁:为了维持所谓的“邦交”,拓展所谓的“国际生存空间”,台湾当局每年编列了庞大的“金援”预算,用来拉拢腐蚀有关国家的官员。根据台“行政院”送达“立法院”的2005年度总预算,仅公开预算部分,台当局明年捐助某些外国政府与团体经费就达89亿元新台币。至于那些没有公开的黑钱,就更不计其数了。

  孙立极:说说“立委”选举的事情。10月12日,岛内“立委”候选人参选登记截止,其中竞争较为激烈的区域“立委”部分,共有369人争夺168个席位;登记参选平地及山地少数民族“立委”的各有9人。如果以政党区分,国民党推荐参选74人,亲民党41人,民进党92人,“台湾团结联盟”30人,“无党团结联盟”26人;以选举区而言,参选人数最多的是台北市第二选区,有30人参选。

  唐宁:此外,各政党登记的不分区“立委”候选人部分,国民党24人,亲民党19人,民进党31人,“台湾团结联盟”10人,“无党团结联盟”5人;“侨选立委”部分,国民党5人,亲民党5人,“台湾团结联盟”3人,“无党团结联盟”1人,民进党登记6人。

  孙立极:民进党两位前主席施明德与许信良,也宣布参选年底“立委”。施明德强调,台湾社会现在只有“蓝绿”(泛蓝阵营与泛绿阵营),没有是非黑白。“3·20”大选所造成的族群撕裂、社会对立,导致许多人只问颜色,不问是非,台湾除了“蓝绿”之外,应该还要有是非。他愿意参选,扮演蓝、绿之间调和者的角色。许信良也提出6点参选主张,包括:反对引领台湾走向两岸战争的“正名制宪”,反对无助台湾安全但会导致台湾财经破产的6108亿特别军购等。

  唐宁:目前,台湾地区的“立委”共有225个席位。其中区域“立委”168人,少数民族“立委”8人,“侨选”8人,不分区41人。这次“立委”选举将在12月11日举行。【编辑:朱鸿瑜】相关报道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