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政协委员建议:职业教育应中高五年联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0日09:19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讯(记者 张琳 通讯员 钟祯祥)广州要发展职业教育,可以适度发展初中后五年制的高等职业教育和技工教育,即实行中等职业教育及高等职业教育的连读。广州市民盟及政协科教文卫体委员会日前对全市的职业教育发展情况展开调研,他们建议,应改革职业教育的招生政策,扩大对口招生比例,还可设立独立招生机制。

  调研中发现,广州的职业教育市场需求量明显增大,但其中存在不少问题。如管理体
制上出现多重管理,职业高中由教育部门举办及管理,中专学校却由行业部门举办、教育部门管理,技工学校更是由行业举办、劳动部门管理,从而导致培养目标不一、投资经费不一、收费政策不一、毕业生待遇不一、招生政策不一,甚至造成各类学校间的恶性竞争。此外,政府对职业教育的投入仍不足,中等职业教育与普通高中相比,无论是硬件还是软件都存在较大差距。

  政协委员为此建议,政府应加大对职业教育的投入,理顺各类学校的管理关系,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就职业学校出现的问题进行商讨。

  有委员更建议,应建设“示范性职业学校”,由政府投资,实行与企业的结合,为职教发展做一个“样板”。此外,要制定相关政府,采取适度发展初中后五年制高等职业教育和高级技术教育,即实行中职与高职的连读;扩大对口招生的比例,还可设立独立招生机制,使职业教育学校的学生培养“适销对路”。(夏天/编制)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