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教室面积太狭小 “爱心教室”陷尴尬(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0日09:19 金羊网-新快报
  义工交通费大涨

  新快报讯(记者 李静 通讯员 萧应耀)“我一直以能够在大学城求学为傲,不过最近却遇到了一个小麻烦。”大二学生小黄有些苦恼地告诉记者,因为大学城离市区较以前远了,他做“好事”比以前费时费钱了。

  小黄是一名大学生志愿者,几乎每个周日要到市内做义工,他的工作是在名为“爱心教室”的居委会里,为那些贫困家庭的孩子辅导功课。

  “爱心教室”活动是今年6月份由生命缘志愿者协会策划,并与有关街道共同合作开展的。生命缘志愿者协会出人,街道居委会提供学习场地,将社区里的低保户家庭的孩子们组织起来开展以学习辅导为主的各类活动,包括主题活动,心理辅导等。开办以来,很快受到贫困家长和学生的欢迎。

  但生命缘志愿者协会的会长萧应耀说:“目前‘爱心教室’面临着一些困境,特别是大学生做义工的交通费用大幅增加,影响了他们的积极性。”

  交通费增加一倍

  新学期开学以来,大学城的大学生志愿者每周出来做义工所花的时间和费用增加了很多,比如以前往返坐车花4元钱,现在从大学城到活动地点往返一次需要8元钱,不仅费用增加了,时间也增加了。

  参加“爱心教室”的大学生们,需自己买盒饭和付往返车费。而这些大学生中,有四五个还是靠助学贷款交学费的。对他们来说,每周做义教额外花费的就餐费和交通费是一笔不小的数目。

  为解决这个问题,生命缘志愿者协会会长萧应耀准备联系汽车运输公司,每周日专门为志愿者们包一辆“爱心专线车”,以节省他们的宝贵时间。

  教室面积太小

  各社区“爱心教室”的活动地点主要是居委会办公室。例如,诗书街的“爱心教室”就是七株榕社区居民委员会的办公室。周日时,就空出来给孩子们使用。每到居委会加班时,就非常不方便。前一段时间,搞“创卫”检查时周日要加班,居委会的工作人员进来办公室喝口水,就又出去了。居委会郑主任说:“不管怎么样,不能耽搁孩子们上课啊。”郑主任最大的愿望是“附近的单位能在周日把能容纳50人左右的会议室提供给孩子们做教室。”

  尚需两百义教

  被孩子们称作“老师”的义工大部分来自在校大学生,也有一些热心市民参与,目前约有百人。他们周日早上9时开始工作。而组织者的初衷是义工隔周活动一次,并能达到“一帮一”,这样,他们还缺少一二百名义工。

  同时,“爱心教室”活动在一定程度上还是欠缺专业人员的参与,如果有在职的老师愿意加入志愿者的行列,则可以提高辅导效果。

  星期天急着去“上课”

  新快报记者 李静 通讯员 萧应耀

  星期天早上,杰仔(化名)和往常一样背着书包出了门,但他不是去学校,而是来到了设在越秀区七株榕居委会办公室的“爱心教室”。这里已成为杰仔和另外十几个孩子的第二课堂,他们同样都来自诗书街社区的低保户家庭。

  目前,“爱心教室”里共有90名特困家庭的孩子,他们大部分都在读小学和初中。
教室面积太狭小 “爱心教室”陷尴尬(图)
记者在诗书街的“爱心教室”看到了一个孱弱的小男孩,从他瘦小佝偻的身躯上,根本看不出他已经13岁了。这个小男孩名叫小勇(化名),父亲因患癌症去世,母亲靠领救济金维持生计,而他自己得了先天性成骨不全(俗称“玻璃骨”),直到四年级才上学。考上初中后,他参加了诗书街的“爱心教室”。现在,小勇已经喜欢上了这里的大哥哥大姐姐们,喜欢上了这个欢乐的“爱心教室”。每周星期天,小勇一大早就醒了,催妈妈抱他去上课,母亲就坐在门口的椅子上等待小勇下课。她高兴地告诉记者:“自从来了这里(“爱心教室”)后,他脾气好了,性格也开朗了。”

  据了解,自今年6月份以来,越秀区诗书街、六榕街和流花街,海珠区龙凤街、东山区白云街和建设街已经先后建立了“爱心教室”。现在,海珠区的新港街、荔湾区的逢源街、彩虹街的“爱心教室”也准备开课了,这样,“爱心教室”达到了9间。

  生命缘志愿者协会的会长萧应耀的理想是把“爱心教室”办成城市里的“宏志班”,帮助弱势青少年考上大学。“我们争取把‘爱心教室’在全市范围内推广。”

  图:义工为孩子辅导功课。

  想参与爱心教室活动的人士,可以电邮至联系萧先生。

  (夏天/编制)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