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内机票价格为何不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0日09:29 生活报

  本报综合报道近来,国际燃油价格一路飙升,严重影响着运输业的营运状况,航空业尤甚。部分航空公司不得不考虑提高机票价格,以缓解油价暴涨带来的巨大压力。日前,国外航空公司纷纷宣布增加燃油附加费。

  近日记者调查了解到,与国际机票价格上扬相比,国内机票价格却基本稳定,甚至比前一段时间还有下降的趋势,预计短期内不会有大的波动。

  为何国外机票价格上涨,国内却按兵不动?有业内人士分析,一个是中国人的消费习惯,另一个是民航总局的有关规定限制了价格上涨。根据民航总局今年4月下发的《民航国内运输价格改革方案》,国内航线机票上“燃油附加费”项取消,需要航空公司“内部消化”。

  与此同时,航空公司可以在机票的基准价上,通过某一幅度的浮动来调整机票价格。根据民航总局的《民航国内运输价格改革方案》,航空公司的机票定价可以在上浮25%和下调45%范围内变动,即航空公司仍然可以根据市场,调整机票价格。

  但碰巧的是,国内各航空公司都在民航总局公布《民航国内运输价格改革方案》的同时,马上把国内航段的机票价格上调25%%,已经把上浮幅度全“用完”了。如果航空公司要再提高价格,必须再重新向民航总局申请,并经过批准才可行。因此,民航总局的相关规定,成了国内航线机票价格稳定的另一个因素。

  从市民的消费习惯来说,一般在黄金周后会进入旅游淡季,机票价格也随之下降。在10月份涨价,包括南航、国航、东航在内不少航空公司都担心这一做法不适合市民的消费习惯,影响了市民对航空的消费能力,从而削弱了航空市场的发展。因此,即使国际燃油高涨,在广交会这样的好时机,国内机票价格依然保持稳定,甚至部分航线出现低折扣机票。(生活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