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万里造林后续:造林公司应对措施暴露四大疑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0日09:32 巷报

  10月15日、19日,本报对内蒙古万里大造林集团有限公司出现的诸多“疑点”进行了连续报道,在社会上引起了极大反响。万里大造林公司随后针对本报报道的一些“疑点”采取了应对措施,但是这些应对措施与其最开始的说法存在着严重的自相矛盾与可疑之处。

  矛盾一:林权证到底有没有?

  10月18日,陈相贵在接受省内某媒体采访中说:万里大造林公司正在出售的林木中,已有数十万亩办完了林权证,其中有些大的林权证正在进行个体林权证的细分工作。据说陈相贵还拿出了已经办好的林权证,有“大证”,还有已经细分后发给个人的“小证”。

  陈相贵这样的说法同14日他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的说法截然不同,14日陈相贵说:“我们的‘林权证’还都没有办下来呢,这事儿员工都知道。”通辽市林业局资源林政科副科长马志军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说,按照办理林权证的程序,办理林权证最少得3年以上,还要求有40%以上的存活率。

  短短4天时间,陈相贵给出了两种截然不同的说法。

  矛盾二:自主砍伐到底行不行?

  陈相贵一直宣称:在非林业用地种植的商品林和其他用途林,由开发部门及个体私营业主根据实际情况选择砍伐时间和方式。

  但是针对林木能否自主砍伐问题,吉林省森工集团营林部部长王启顺说,“我国对林业生产实行计划采伐制度,采伐限额由国务院制定,5年制定一次。”通辽市林业局资源林政科副科长马志军接受省内媒体采访时说,“目前来说,自主砍伐绝对不可能,自主经营林地只是一个意向性的说法,还没有具体实施。”

  陈相贵的说法和通辽市林业局资源林政科副科长马志军的说法完全相悖。

  矛盾三:8年后树木到底长多大?

  万里大造林的业务员一直宣称在通辽一带哲林4号杨胸径每年能生长3.5厘米,8年下来至少长到24厘米,其宣传资料上也是这样说的。

  该公司宣传资料上说,首先被该公司的技术顾问组组长许绍惠给“否”了。通辽一带的国内某权威林业专家的说法也印证了许绍惠的话,这位专家分析:在通辽一带的沙丘地上造林,最困难的就是浇水,8年杨树胸径很难达到10厘米,多种说法所产生的收益,差别极大。在其后的报道中,陈相贵也自己承认:业务员宣传有点过分,但是始终没有说出8年后该树种胸径能达到什么数字。

  矛盾四:风险到底有没有?

  陈相贵14日接受省内媒体采访时说,“我觉得我们就是零风险,保险金是在保险公司为树木投的,如果出现雹灾、水灾、火灾、盗伐等,保险公司要给予赔偿。”这样的说法同该集团副董事长何庆魁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的说法不一致,何庆魁说,投资确实没有零风险,但是风险比较小。

  本报采访中国人民财产保险公司四平铁西支公司相关人员,对方说:“出现不可抗力的情况不在保险范围之内,这不可抗力包括地震、战争等,保险公司是针对林木,公司经营状况如何,根本不在保险范围之内。”巷报记者 高舒/报道

  相关链接 陈相贵:我跟你们没完

  巷报讯(记者 全程)10月19日10时35分左右,本报记者打电话给中国万里大造林集团董事长陈相贵,准备就有关问题展开采访。当记者表明身份后,电话里陈相贵非常激动:“我们不接受你们(报社)的任何采访,你们报社没有一个好人,我跟你们(报社)没完…….”

  万里造林续:国家林业局欲就托管造林进行研讨

  万里大造林集团涉嫌广告违法及非法集资(组图)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