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征集首日弱势群体最受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0日09:37 汉网

  昨日,受市政府委托征集明年十件实事首日,本报共接收到市民来电、来信90余个(封)。其中,市民对精神病患者、残疾人和下岗职工等弱势群体的看病和就业问题十分关注,希望政府明年继续关注弱势群体的生存和生活问题。本报欢迎市民继续来电来信,就您最希望市政府明年办理的10件实事提出建议。征集热线:85777777;征集邮箱:whcbtgb@sina.com

  市民难事 1

  精神病患者医疗负担重

  [市民声音]减轻精神病患者医疗负担

  昨日中午,刘女士看报后打电话到报社,希望政府把减轻精神病患者的医疗负担列入为民办实事之中。

  她认为,精神病患者的治疗费用较高,一些家庭甚至因病致贫,放弃了对患者的治疗。这样,不仅患者得不到及时治疗,更会给社会带来危害。希望市政府对此高度重视,妥善解决精神病患者的就医问题。

  [解决办法]提高精神病院医保定额标准

  “武汉市现有精神病患者10万人,且正呈增长之势。”市精神病医院院长汪润炎昨日对记者说。

  汪润炎长期和精神病患者接触,深知解决精神病患者就医问题的重要:“一些患者病情已经得到控制,却因费用问题而放弃继续治疗,往往会旧病复发。”而精神分裂症患者对自己的行为不负责任,一旦失去医治和监管,容易对社会和家庭产生危害。

  他介绍,该院每年接受“110联动”送来的病人在50个以上,很多都是免费治疗。他坦言:“医院实力有限,不可能承担这么多的额外费用。”

  根据我市医保政策,一般精神病患者一个疗程三个月,每月费用1500元左右,而医保只承担1688元。这样,一些原本家庭经济状况就非常困难的家庭,要想负担这近3000元的费用就显得力不从心。

  目前,武汉市已把精神病列入了重症门诊范围,且患者在一个自然年内第二次发病免收起步费。“这是为精神病患者做的一件大好事,但如果政府进一步加大帮扶力度,效果会更好。”

  身为市人大代表,汪润炎今年初曾联合另两名代表提出提高市精神病医院医保病人定额(经费)的建议,希望能够进一步减免病人入院“门槛费”,提高精神病院医保定额标准,将精神科常规治疗项目纳入医保统筹支付范围,让患者负担的费用更轻些。(记者王劲秋)

  市民难事 2

  残疾人就业难

  [市民声音]肢残人周麟:请给我一个机会

  住在江汉区新华下路的肢残人周麟近几天很高兴,因为他就要当新郎了。可就是这桩喜事,让他越来越着急:自己没有工作,未婚妻只是个临时工,结婚后两人的生活怎么办?

  周麟今年28岁,幼时不幸患了小儿麻痹症,右脚从此肢残。

  初中毕业后,周试图找一份工作,却因残疾人身份多次遭拒,周只好到父亲的小电器店帮忙,每月挣点零花钱。

  去年12月,周开始学电脑,现在基本掌握了系统安装、维护及软件应用。

  周麟说,很多时候,残疾人也能像正常人一样干好工作,就是没有机会。看到本报“征集实事”的消息后,周麟立即打来电话,他希望市政府能将残疾人的就业和生活问题纳入其中。

  [解决办法]开辟适合残疾人的就业岗位

  昨日记者从市残联了解到,目前我市共有各种类型残疾人36万人,平均每5个家庭中就有1个残疾人,享受低保的约有4.9万人。

  市残联理事、维权处处长邬学超说,残疾人是弱势群体中的特殊困难群体,面临着生存难、就业难、住房难等突出问题,且绝大多数残疾人没有工作和稳定的收入,一旦生病就无能为力。

  现在,各区已决定把农村户口残疾人纳入医保范围,正在办理相关手续,但个人每年需要支付一部分。邬建议降低个人自付部分,并在城市残疾特困家庭中实行小范围内的医保试点。

  此外,从今年开始每年由市政府出资300万、各区政府凑100万用于残疾特困家庭的临时救助,邬学超希望政府能坚持并加大投入力度。

  “对残疾人这一弱势群体,社会的自觉关注是有限的,需要政府重视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江汉区残联理事长程进说,“要开辟适合残疾人的就业岗位,通过民营经济、社区提供、个人自找等方式寻找出路,要给残疾人优惠政策,不能将残疾人和正常人放在一个平台上竞争。”(记者裴道彰实习生宋韧)

  市民难事 3

  部分下岗职工无医保

  [市民声音]下岗了无处交医保费

  昨日,尹先生代表身边的一些朋友打电话到报社,希望市政府明年能把下岗职工纳入医疗保险保障体系,让下岗职工也能参保。

  尹先生从一家老牌国有企业下岗,现在是该单位的临时工,但医保和社保都还挂靠在单位,他自己能和以前一样缴纳医疗保险费。可在他周围,有很多临时打工者脱离了自己原来的单位,医疗保险费也就无处交了。

  [解决办法]将自由职业者纳入医保体系

  在今年年初召开的“两会”上,范景柱等8位市人大代表对这一问题提出过建议。代表们指出,近两年来我市加大国企改革改制力度,一大批原国有企业的职工和企业解除了劳动关系,面向社会自谋职业。但由于我市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没有开通个人流动窗口,使这部分下岗职工的基本医疗保险费无处交纳;还有一些职工虽然解除了劳动关系,但企业仍要为这部分职工代收代缴医疗保险费,目前一个企业一个户头,只要有一个人没有交纳医疗保险费用,就直接影响整个企业全体职工看病住院。代表们建议将自由职业者纳入医保体系,尽快开通基本医疗保险个人缴费窗口。

  昨日下午,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政策法规处有关负责人介绍,由于一些国有企业下岗职工以前一直在参保,他们这方面意识很强,因此他们对参保的要求也格外强烈,市政府和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一直都在考虑解决这个问题。

  该负责人称,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去年就开始起草相关具体的规定,经过反复的酝酿,近期有望开通个人医保流动窗口,这也就意味着下岗职工近期有望参保。对于实施的时间,该负责人称“可能今年年底就要启动”。(记者褚朝新)(来源:武汉晨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