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四省治淮成果实实在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0日09:50 中国环境报

  10年治淮的成效如何,这些天成为老百姓们关注的热点问题。近日,记者对淮河流域的江苏、山东、河南及安徽4省的治淮情况进行了深入采访,了解到各省对照“十五”计划要求,对治淮工作高度重视,配套政策不断完善,治理力度明显加大,淮河水质有了不同程度的好转。

  “伸手要国债,不如有个好政策”,现已成为江苏省沿淮各地的共识。在淮河流域治污进程向纵深发展之际,江苏省积极从环保机制、管理和科技创新入手,全面推动了沿淮各项治污进程不断加快。截至目前,沿淮各地的水质达标率已经达到76.9%。

  江苏省创新环保投入机制,吸纳各种资本投向沿淮治污工程。2003年初,江苏省政府适时出台了提高沿淮各地城镇污水处理费的政策,要求沿淮各地逐步把每吨的城镇污水处理费调整到1.10~1.20元。从而激活了沿淮各地的治污市场,吸引了外来资本、民间资本和社会资本纷纷投资建设城镇污水处理厂。目前,沿淮各地已经有12座污水处理厂依靠吸纳外来资本及时开工建设。同时,创新环境管理制度,不断提高工业企业达标排放档次。江苏省省委、省政府决定,到2005年前,年产两万吨以下的化学制浆生产线必须全部关停,所有印染企业必须由二级排放标准提高到一级排放标准。江苏省还明确要求,在重点企业大力推行环保设施运营社会化,以实现企业生产经营与环保运营的“分离”。目前,沿淮各地已经有120多家企业的环保设施由专业环保公司托管运营,从而保证了环保投资效能的发挥。

  此外,创新科技机制,积极培育新型工业化模式。江苏省沿淮地区始终坚持一手抓治污,一手抓新型工业化发展模式的培育,积极推行循环经济试点和清洁生产审计。目前,全省已有280多家企业通过清洁生产审计,削减排污总量25%左右,年增收节支达到3.78亿元。

  山东省辖淮河流域包括南四湖、沂沭河两个流域,流域面积47100平方公里。经过10年治淮,山东省辖淮河流域内排污总量逐年下降,水质有了不同程度的改善。

  去年以来,山东省人民政府先后4次召开全省重点流域区域污染防治和南水北调东线工程山东段治污工作会,部署重点流域防治任务,批准实施了《省辖淮河流域水污染防治“十五”计划》等。

  “九五”以来,山东省各级政府先后关闭了192家年产5000吨及以下造纸厂,27条万吨以下造纸厂草浆生产线。

  “十五”以来又关闭了全部61家两万吨及以下造纸企业的草浆生产线,其中省辖淮河流域35家,年削减COD排放量3.51万吨。

  从国家环保总局明察暗访的结果以及山东省自查情况看,省辖淮河流域沿线的少数企业确实存在超标排污、排污口不规范等现象,约有1/3的城市污水处理厂不能稳定运行、达标排放,山东省水环境容量小与排污总量大的矛盾十分突出。

  为此,山东省政府决定加大重点流域区域防治力度,确保“十五”环境保护目标的实现。省委、省政府还对加强水污染防治工作做出决定,争取在政策、资金上有所突破。山东将提高污水处理费征收标准,今年要提高到平均每立方米0.8元,明年要达到保本微利的水平;要实现治污理念和方式的新实破,把污水作为一种资源,按照谁投资、谁处理、谁受益的思路,拍卖经营权,放开污水处理市场;要求沿淮各市加快“十五”计划重点项目建设步伐。

  河南省环境监测中心站提供的监测数据显示:2004年8月,河南省淮河流域19个监控断面全部达标,9个出省境断面全部达标,淮河水质达到了淮河污染治理以来的最好水平。

  据介绍,河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省辖淮河流域水污染防治工作,把2003年确定为“水污染防治专项行动年”。河南省连续7年实施了出境水质目标责任制,对出境水质连续两次严重超标的省辖市给予黄牌警告,连续3次严重超标的暂停所有排放水污染物建设项目的审批,直至水质达标。

  2003年,省辖淮河流域共立案查处环境违法案件2719起,做出处罚决定2239起,其中停产整顿、停产治理企业144家,关闭企业22家。对淮河流域38家草类制浆造纸企业或生产线以及382家废纸制浆造纸企业实施了关闭,初步解决了造纸结构型污染问题。今年5月,省政府又组织制定并下发了《河南省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环保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全省又关闭、取缔“十五小”等污染企业722家,其中淮河流域318家。

  河南省政府印发了《关于加大城市污水处理费征收力度,促进城市污水处理产业化发展的通知》,将污水处理费征收标准平均提高到0.70元/m3,为加快省辖淮河流域城市污水处理厂的建设以及市场运营机制的建立提供了政策保障。为贯彻落实污染物总量控制和排污许可证制度,河南将全省污染物总量控制指标层层分解落实到有关省辖市、县(市)及重点排污企业,全面实施排污许可证制度。制定了清洁生产审核、审核机构资质管理、审核验收等规范性文件,确定44家企业为首批清洁生产试点单位。

  治淮10年来,安徽省累计投入直接治污资金53亿元,完成85个重点治污项目。近年来,省委、省政府按照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生态省的要求,把淮河流域的治污与治水、治穷结合起来;强化政府责任,注重市场运作,坚持政策推进,突出抓好“四率”(项目开工率、投资完成率、城市污水处理厂运行负荷率和污水处理收费率),坚持严格执法,调整产业结构,努力从根本上改善淮河流域的生态环境,将淮河流域水污染防治工作列为对各市政府年度目标考核内容。今年,省政府和流域各级政府进一步明确责任、目标和措施,5~8月,全省计划项目开工率和投资完成率分别提高了18和19个百分点,城市污水处理厂运行率提高了30个百分点。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