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走进墨脱:“孤岛”背夫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0日10:31 新华网

  新华网西藏频道墨脱10月20日电(记者张爱林、查鑫)这是一条通往“高原孤岛”——墨脱的路,路旁就是雅鲁藏布江大峡谷。几十年来,这条路一直崎岖难行,最常见的运输方式是靠人力背夫,但它却是墨脱人生活的生命线。

  这片3万多平方公里的土地,平均海拔只有1000多米,生活着门巴与珞巴两个民族,在我国55个少数民族中,他们是很小的民族,因不通公路,重重叠叠的高原群峰阻隔了外界
文明的渗透,遮挡了外界寻觅和探视的视线,人们几乎对这两个民族的生活现状一无所知。

  据当地居民介绍,早在30年前,中央政府和西藏自治区就开始了墨脱公路的修建,然而由于地质结构异常复杂加之气候多变,塌方、洪水、泥石流、雪崩等一年四季不断,公路修建几次上马又几次下马。1993年9月25日和26日,顺着刚修成的一条简陋的公路2辆大卡车和2辆小汽车翻越了高山峡谷,沿着崎岖不平的山路缓缓驶进了封闭的“孤岛”,墨脱全县人像过节一样前来观看着陌生会跑的“怪物”。然而这轰动一时的新闻仅仅几天的时间就走进了历史,一切恢复如初。

  事实上,多年来是这条路养育着这里的人民,也孕育出一支极其特殊的运输队,他们被称为背夫,他们背负的物资多达上百斤,少则四五十斤,通过他们的运输满足着当地人民生活中的各种需求。

  现在,从历史和现实来看,这是一条支撑墨脱经济社会的发展之路。墨脱的粮食、药品,包括盖房用的钢筋水泥、铁皮及许许多多生活用品都是这些背夫们论件论斤一步步翻雪山、过塌方、穿峡谷背进去的,是他们撑起墨脱经济社会发展的脊梁。今年39岁的坚赞,做背夫已有14年。他说:“建设墨脱电信大楼的钢筋,全是靠我们这些人背进去的。14年来我背负的物资,估计在10万公斤左右。”

  这是一条体现民族团结的路。当我们行走在80K(路牌名,下同)到108K这段路上,帮我们背运采访工具的背夫来自汉、土家、苗、侗等不同民族。“前面塌方,绕道走。”“来,我来拉你。”记者在采访的路上经常听到这些声音。据一位来自土家族叫向守群的背夫介绍:“在这里做背运工的人虽然来自全国各地,但从未发生为争夺客源而打架事件,当地人从不排外,大家一直是和睦相处。” 这也是一条促群众增收的路。在96k休息点,几十位背夫聚在一起闲聊。一位外号叫“小山东”的背夫说:“从今年‘十一’到现在,我已挣了8000元,过几天准备到县城给我妈寄5000元。”一位叫扎西顿珠的背夫对记者说:“在墨脱做背夫,一斤东西的运费在4元到10元不等,钱好赚,我去年总共挣了3万元,有时还会到拉萨的舞厅蹦迪。”

  据了解,由于墨脱不通公路,进出物资全靠人工背运,运费高出内地的5倍。因此,不少地区的下岗职工到墨脱来做背夫。在52K站点有70多名背夫,其中有50人来自内地的不同省区。(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