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甘肃省委召开十届六次全委(扩大)会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0日10:40 甘肃日报

  甘肃省委十届六次全委(扩大)会议今天在兰州召开。

  甘肃省委书记苏荣代表省委常委会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大力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推动全省经济社会更快更好地发展,使百姓得到更多的实惠。

  会议应到省委委员51名,实到49名;应到省委候补委员8名,实到8名,符合《党章》规定。

  今天上午的会议由省委副书记、省长陆浩主持。省政协主席仲兆隆,省委副书记、省纪委书记韩忠信,省委副书记马西林、陈学亨、王宪魁,省委常委、兰州市委书记王军,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洪毅,省委常委、副省长徐守盛,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洛桑灵智多杰,省委常委、省军区政委李统厚,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陈宝生,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黄亦纯等出席会议。

  这次会议的主题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对全省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工作作出全面部署,审议通过《关于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大力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议》,递补省委委员。

  苏荣作重要讲话,代表省委常委会就我省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作了全面部署。苏荣讲话共分四个部分:一、认真学习领会四中全会精神,提高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二、全面贯彻落实四中全会精神,切实抓好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三、以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为重点,全面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四、以良好的作风抓好全会精神的贯彻落实,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工作。

  苏荣指出,贯彻落实好全会精神,首先要抓好全会文件的学习。全省各级党组织一定要把学习贯彻落实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加强领导,周密部署,精心组织。各市州党委、省直各部门党委(党组),所有县级以上党委(党组)都要集中一段时间认真学习全会精神。党员领导干部要发挥带头作用,学得深一些、透一些,为广大党员干部作出表率。同时,要采取各种行之有效的形式,认真抓好广大党员干部的学习。要有计划地组织领导干部和理论骨干,深入基层向党员干部宣讲全会精神。学习全会文件,领会精神实质,具体讲,要做到五个“深刻理解”和“充分认识”:一是要深刻理解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充分认识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关系社会主义事业兴衰成败、关系中华民族前途命运、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和国家长治久安。二是要深刻理解半个多世纪以来党执政的主要经验,充分认识《决定》总结的六条经验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重要指导原则,必须在实践中长期坚持并继续丰富和完善。三是要深刻理解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充分认识《决定》科学地回答了为谁执政、靠谁执政、怎样执政和建设一个什么样的执政党、怎样建设执政党的重大问题,为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指明了方向。四是要深刻理解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主要任务,充分认识《决定》提出的提高五个方面的能力,即不断提高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能力、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能力、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能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能力、应对国际局势和处理国际事务的能力,关系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个方面,把握好党的总体执政能力的要求。五是要深刻理解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关键在于搞好党的建设,充分认识党的各方面建设成效最终都要体现到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完成党的执政使命上来。要通过深入的学习,把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思想统一到四中全会精神上来,提高贯彻落实全会精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要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认真研究解决我省在执政能力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要从省委常委做起,从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做起,真心实意地查找执政能力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苏荣要求,结合我省实际贯彻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当前重点要做好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要着力提高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水平,毫不动摇地抓好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如何破解发展中面临的矛盾和问题,加快发展,对我们各级领导班子和广大干部是一个严峻考验,也是检验我们执政能力强不强、本事大不大的一个最基本的标准。我们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牢牢把握“科学”两个字,突出“发展”这个主题,推动全省经济社会更快更好地发展。

  要加强对市场经济理论和知识的学习研究,在破解发展难题的实践中不断提高领导发展的能力。要树立强烈的机遇意识,善于抓发展机遇,实现新发展,千万不要事后再去总结丧失机遇的教训。要坚定不移地推进经济结构调整,从加快发展的战略高度出发,加大结构调整力度,加快结构优化升级。要一以贯之地抓好项目工作。抓项目从何处入手呢?简单地说,一句话,就是要到市场中去找项目。展开一点说,主要是四个方面:一是国家政策鼓励的产业和行业的项目;二是纳入国家行业发展规划的项目;三是符合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决策的项目;四是充分利用民间资本和省外、国外资本的项目。要坚决打好国有企业改革攻坚战,抓住产权制度改革这个核心,继续深化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大力发展国有资本、集体资本和非公有资本参股的混合所有制经济,努力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使股份制成为公有制的主要实现形式。要下决心改善投资环境,以转变政府职能为核心,创建高效、廉洁、规范的行政管理和服务体系,严格依法行政,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办事效率,改进工作作风,努力为省外、国外的客户来我省投资发展提供优质服务。各级党委都要改革和完善领导经济工作的体制、机制和方式,不断提高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能力。

  二是要着力提高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水平,毫不动摇地推进民主法制建设。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最根本的是要把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起来。我们要进一步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宪法和法律学习教育活动,不断提高广大干部群众的民主法制意识。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都要牢固树立法制观念,模范地遵守宪法和法律,自觉地在宪法和法律的范围内活动。党的领导是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根本保证。全省各级党委一定要坚持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原则,进一步从制度上规范党委同人大、政府、政协和人民团体的关系,使党委在同级组织中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各个组织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协调一致地开展工作。要全面推进依法治省进程,加强地方立法和监督工作,不断提高依法执政水平。要改革和完善决策机制,建立健全决策的规则和程序,推进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要认真贯彻党内监督条例,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保证把人民赋予的权力真正用来为人民谋利益。要健全基层自治组织和民主管理制度,保证人民群众依法直接行使民主权利,管理基层公共事务和公益事业。

  三是要着力提高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水平,毫不动摇地加强宣传思想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无论社会经济成分、组织形式、就业方式、利益关系和分配方式怎样日益多样化,但在指导思想上绝不能搞多元化,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绝不能动摇。要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领宣传思想工作,积极推进理论武装和理论创新,认真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不断提高引导舆论的本领。要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加快文化事业的发展。要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要优先发展教育和科学事业,不断提高全省人民的科学文化素质。

  四是要着力提高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水平,毫不动摇地做好维护社会安定团结的工作。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这次中央全会提出的加强执政能力建设的新任务。应当说,改革开放二十五年来,是我省经济发展最快、人民群众得到实惠最多的时期。但是,由于整个社会正处在体制转轨、社会变革过程中,计划经济时期长期沉积下来的各种矛盾较为集中地显现,新旧矛盾交织,其中就业问题、分配不公问题、腐败问题和社会治安问题等,已成为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重大社会问题。我们必须站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高度,深刻认识和积极解决这些问题。

  要激发社会活力,促进社会公平和正义。要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在稳定中推进改革发展,通过改革发展促进社会稳定。要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和群众观点,切实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不仅要善于联系群众、服务群众,而且要善于宣传群众、教育群众。

  五是要着力提高科学判断形势和战略思维的水平,毫不动摇地坚持以开放促开发促发展。要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更好地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加快甘肃发展。

  要立足省情实际,充分发挥比较优势,紧紧抓住项目建设这个载体,注重用资源和资产换资金,积极引入域外资金和技术。坚持把利用外资与调整经济结构、国有企业改革结合起来,积极吸引民间资本和国内外大公司向农业、基础产业、制造业和高新技术产业投资。鼓励和支持有条件的各种所有制企业走出去,开展对外投资和商品、劳务输出。要重视地方外事和民间外交工作,提高同国际社会联系与交往的水平。

  苏荣强调,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关键在于搞好党的建设。我们要按照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四中全会的部署,紧紧围绕提高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全面加强和改进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建设,为全省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强的保证。一是要抓好思想理论建设,不断提高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

  最根本的是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按照中央的部署,做好在全省开展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准备工作。

  要按照建设学习型政党的要求,在抓好政治理论学习的同时,自觉地学习各种知识,不断拓宽知识面,增长新才干,增强新本领。

  二是要抓好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努力提高领导能力和工作水平。要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按照政治坚定、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勤政廉政、团结协调的要求,把各级领导班子建设成为坚强领导集体。按照民主集中制的原则,进一步健全党内生活制度和领导班子的各项工作制度。要按照“四化”方针和德才兼备、注重实绩、群众公认的原则,切实把那些政治上可靠、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的干部选拔到各级领导岗位上来。要进一步优化各级领导班子结构。要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大型企业以及其他社会经济组织中选拔一批优秀年轻干部,充实市县和省直部门领导班子。要创造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支持和鼓励想干事、会干事、能干成事的干部放开手脚干工作。要围绕提高执政能力,突出抓好干部培训和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工作。在干部培训方面,要在继续提高广大干部综合素质的同时,着重培养和提高领导干部抓发展第一要务的能力,重视解决一些干部不懂经济、不会抓经济工作的问题。在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方面,要在继续抓好现有措施的完善和落实的基础上,重点抓好两件事:一件是,改革完善省管后备干部管理制度,建立后备干部人才库。凡进入人才库的后备干部,都必须经过知识测试、民主测评、组织考察和面试等程序。今后副厅级干部的选用,主要从后备干部人才库里产生。另一件是,要进一步完善干部实绩考核评价体系,继续抓好干部年终考核工作。省委、省政府对抓项目、抓改革实绩突出的地厅级干部,要大张旗鼓地进行表扬、宣传,当然也包括使用上要优先考虑。对不称职的干部要坚决免职。各地各单位党政组织也必须贯彻这一要求,做到赏罚分明。三是要抓好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基层党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也是党执政的基础。我们要根据新形势新任务和不同领域、不同行业的特点,按照分类指导的原则,对农村、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党政机关与事业单位、城市社区、新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中的党组织,有针对性地采取改进和加强的措施,使全省基层党组织真正成为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组织者、推动者、实践者。四是要抓好廉政建设,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对违法违纪案件一经发现,坚决查处,决不手软。要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建立健全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注重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要加强廉政制度建设,认真研究如何才能做到用制度规范从政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认真研究如何将监督关口前移,权力行使到哪里就监督到哪里,做到警钟长鸣;认真研究如何才能做到经济快速增长、干部健康成长,防止干部过多地跌倒。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执行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模范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经济工作纪律和群众工作纪律,自觉做到廉洁从政、干净干事、清白做人。各级党委要高度重视纪检工作,支持纪检机关充分发挥作用。

  苏荣强调,树立良好的作风,是加强执政能力建设的重要内容,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保证。我们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一定要十分重视作风建设,努力做到“八个坚持、八个反对”,做到为民、务实、清廉,以良好的作风贯彻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推动各方面工作。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今后几年全省的根本任务,就是全面贯彻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咬定省十次党代会和省十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奋斗目标,认真实施省委提出的发展抓项目、改革抓企业、保证抓党建的工作思路和举措,坚定不移、扎扎实实地抓好落实。在工作全局上,特别是在发展的指导思想、奋斗目标和工作思路上,不动摇、不刮风、不折腾,绝不能今天提一个新的目标、明天提一个新的口号。经常变动目标和工作思路,是领导不成熟的表现。要从省委、省政府做起,从省级领导干部做起,下决心精简会议,能不开的会坚决不开,能合并的会尽量合并,能开电视电话会议的不集中起来开会。省上的会要减少,市州的会要减少,部门的会也要减少。不要什么会都非得主要领导参加,不要搞陪会。要提倡开短会,提倡领导干部拿提纲讲话或即席讲话。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把心思放到干事业上,把精力放到抓发展上,把本领用到促改革上,把功夫下到抓落实上。要加强调查研究,认真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突出问题。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抓好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

  要按照既定的工作部署,突出抓好经济结构调整、项目建设、深化改革、维护稳定等方面的工作,努力完成今年的各项任务。明年是实施“十五”规划的最后一年,是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要按照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的一系列部署,提早思考谋划明年工作和“十一五”规划,为做好明年工作和制定“十一五”规划打好基础。

  苏荣最后强调指出,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是一项重大而紧迫的战略任务。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坚持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落实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开拓进取,扎实工作,聚精会神抓好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力争保持全省经济发展的好势头,使百姓得到更多的实惠。

  省纪委委员;省委党建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协党组副书记,副省长,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省长助理,省直有关部门和群众团体主要负责同志;不是省委委员的市州委书记、市长(州长、专员),不是省纪委委员的市州纪委书记,部分中央驻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共200多人参加会议。(记者苟保平)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足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