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现代新昆明建设看好浙江民营资本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0日11:11 昆明日报

  本月下旬,云南省将派出一个庞大的经贸代表团到华东地区进行考察,并进行经贸交流。作为云南经济最发达的城市,昆明市此次也组织了大批项目到上海、浙江等地进行推介交流,力图通过现代新昆明宏伟发展蓝图、优惠政策及国际大通道的区位优势,吸引更多的浙江民营资本参与现代新昆明的建设。

  据介绍,随着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建设,云南作为我国西南和内地通向东南亚、
南亚各国的“桥头堡”作用越来越明显,同时也为来滇的浙江商人提供了“走出去”的发展机遇。据不完全统计,在云南经商的20多万浙江商人中,已有3万多人先后到过东盟国家考察。通过走出国门寻找商机,他们对开拓东盟市场增加了信心,大批浙江制造的产品源源不断通过云南走向世界。

  作为云南省政治、经济、文化中心的昆明市,聚集了60%的来滇投资浙商。在这里,浙商抢抓商机为现代新昆明建设注入了动力。并且通过他们的宣传推广、信息沟通,带动了大批浙江企业离开本土来昆投资办厂,实现了产业扩张,带动了昆明经济社会的发展,并立足昆明走向了东盟市场。

  在带来物质资本的同时,浙江大量的新思想、新观念的精神“资本”也影响了昆明的发展与建设。去年安宁市组织了一批干部到华东地区轮训,没想到首批干部学习归来发展了质的变化,张口谈的都是江、浙、沪的发展思路及思想,干部面貌焕然一新。随后安宁市组织了大批干部外出培训轮训,短短半年时间,先后有425名副科级干部参加了轮训。通过到浙江学习考察,华东地区的新思想、新观念、新举措开始浸透于安宁广大干部的思想和行动之中,学浙江、找差距、促发展成为了安宁人的共识,甚至干部出去交流经验,满脑子浙江思想。昆明其他县区干部对此戏称,“你们安宁经验交流就差没讲浙江话了。”

  对于未来滇浙两地的交流与发展,昆明市投资促进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浙江与云南虽然在地域上分属东、西部,山水相隔,但两省有着良好的合作传统,经济技术方面互补性强,合作的潜力很大。昆明市目前已将浙江列为重点招商引资地区,并建立了领导负责制,也十分重视发挥浙江企业联合会等民间商会在以商招商方面的作用,并通过两地频繁的商贸交流,将带动更多的浙商来昆投资,实现多赢。(完)(吴劲松)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