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报刊网友文章:“双十讲话”扁精心布设的陷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0日11:2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20日电陈水扁在发表所谓“双十讲话”后,引发岛内外各界议论声一片。台湾的一些媒体网站上也对此进行了网上讨论。联合报今日刊出一署名为“yijiangchunshui”网友的文章指出,陈水扁这种所谓“愿意改善两岸关系,维护台海和平”的态度,其实是陈水扁给大陆精心布设了一个“二难选择”的陷阱。”

  这位网友在文章中指出,如果大陆响应陈水扁的讲话,同台湾发展任何形式的政治关
系,那将是“中华民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或者台湾与中国之间”的政治关系,也就是国与国之间的政治关系。这就等于让大陆接受他提出的“两个中国——中华民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或者“一中一台——台湾与中国”的条件。

  此外,同样的道理,假若大陆按照陈水扁说的那样,与台湾进行对话与沟通,那是在“既有基础上的”进行的。而这个“既有的基础”,就是陈水扁在这次讲话中说的:“中华民国的主权属于2300万台湾人民,中华民国就是台湾,台湾就是中华民国,这是任何人都不能否定的事实。”这同样等于让大陆接受他提出的“两个中国——中华民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或者“一中一台——台湾与中国”的条件。

  文章指出:因此只要大陆按照陈水扁说的那样与台湾进行互动——发展政治关系、进行对话与沟通,就等于承认台湾不是中国的一部分,是一个“独立的国家”,而这“国家”或者是“中华民国”或者是“台湾”。这是大陆的“一难选择”。

  如果大陆不响应陈水扁的讲话,拒绝同台湾互动——不发展政治关系、不进行对话与沟通,他马上就会把各种罪名强加到大陆头上。什么“中国不愿意改善两岸关系”,什么“中国故意制造台海危机、威胁亚太地区安全”,什么“中国直接破坏台湾人民的福祉”,等等。正像他在讲话中说得那样:中国“这样的‘恐怖阴影’和‘黑暗势力’,不仅直接威胁着台海和平的现状,更是区域稳定与世界安全的最大隐忧”。总之,只要大陆不与台湾进行互动,海峡两岸出现的这种危机局面,就都是大陆一手造成的,他一点责任也没有,与他搞“台独”没有任何关联。这是大陆的另“一难选择”。

  文章明确指出,所以不论大陆与台湾互动不互动,只要不打破陈水扁设定的前提和基础,都会陷入陈水扁精心布设的陷阱。

  而出现这种情况的根源就在于陈水扁偷换概念、混淆视听,他不是按照大陆提出的在“一个中国”的原则下进行谈判、互动,而是要求大陆按照他设定的“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的前提进行谈判、互动。

  文章指出,在陈水扁的讲话中,有两句话必须引起两岸人民的重视:一是“阿扁曾经多次表达希望在既有的基础之上,推动两岸恢复对话与沟通的管道,拉近彼此的距离,建立互信的基础”;二是“未来中华民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或者台湾与中国之间,将发展任何形式的政治关系,只要2300万台湾人民同意”。

  文章分析指出,这就是说,如果大陆满足了他提出的条件,与台湾进行了互动,那么这是他多次呼吁、不断推动的结果,这个功绩应该记在他的头上;如果大陆满足不了他提出的条件,他就拒绝与大陆互动。这时,他就可以采取两面派的手段,欺骗两岸人民。他会对台湾人民说,是中国不与台湾谈判,这样就将破坏和平的责任一股脑地推给了大陆。同时,他还可以对大陆人民和世界人民说,是2300万台湾人民不同意谈判,从而为自己的“台独”行为开脱罪责。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