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黑龙江委托人才中心选拔高官创全国先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0日13:30 法制晚报

  昨天,距人事部全国人才流动中心面向社会公开发布招聘“高官”信息不到10天时间,来这里报名“争夺”黑龙江省招商局副局长职位的应聘者已达100多人。与一直以来沿用的自上而下选拔官员的惯例不同的是,此次,黑龙江省将物色官员的重任委托给了人才中心这样一个服务机构来完成。

  高官选拔 委托人才中心

  10月12日,人事部全国人才流动中心在京宣布,受黑龙江省委组织部委托,全面负责为黑龙江省招聘两名省招商局副局长。据悉,这是各地在选拔招聘较高级别官员中首次引入第三方。

  昨天,全国人才流动中心常务副主任司益磊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是中心为政府部门公开选拔人才的一种全新服务方式,也是一次大胆的尝试。作为本次招聘活动的组织方,中心专门制定了一套科学、严密、有效的人才招聘与选拔流程,并将首次应用由中心开发的全国人才测评系统,尽最大努力为黑龙江省提供优质服务。

  副局职位 引来百人“争夺”

  作为综合性的人才服务机构,人事部全国人才流动中心一直从事人力资源开发与人才流动服务。近年来,该中心在人才选拔社会化以及高级人才寻访等方面进行了大胆探索,并成功运作了多项案例。

  据悉,此次招聘省招商局副局长活动从今年10月份开始,持续到年底结束。届时,人才中心将从众多应聘者中遴选出8名合格的候选人,最终,黑龙江省委组织部将在8人中确定两名幸运者上岗。

  “报名工作刚刚开始一周多,就已经来了100多个报名者,应聘势头非常好。此次报名截止到11月29日,还有一个多月的时间,具体有多少人应聘这一职位到那时就能统计出来了。” 全国人才流动中心市场处汤处长告诉记者。

  应聘高官四步走 本次选拔黑龙江省招商局副局长工作将分四步进行:

  应聘者登录中国国家人才测评网(www.chinatest.com.cn/)和中国国家人才网(http://www.newjobs.com.cn/),下载个人信息表后投递简历。

  个人基本信息符合条件者,由人才测评办公室排定“基本能力与性向特征测试”网上测评号码,进行网上测试并提交答案。

  对成绩合格者进行教育经历、工作履历等方面的背景调查,确认资格,11月在京进行各环节的考量。

  全部测试综合成绩突出者,由黑龙江省委组织部对每个职位人选按4比1比例进行考察,经黑龙江省委审批聘用。

  跑官环节增加 买官成本加大 一不留神可能“赔本”

  人才中心买官 可能性是“零”

  “这肯定是一个进步。” 昨天,以撰写《潜规则》、《血酬定律》等“官场规则”而闻名的学者吴思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买通人才中心可能性几乎为零

  吴思指出,过去,各级官员的任免一般是由上级党委常委会来决定,而常委会中,一般又是由书记说了算,因此,有些“一把手”实际上手握下级党委和政府官员的任免大权,“领导说了算”色彩非常浓,暗箱操作空间相当大,极大地影响了党和政府的威信以及政治运作能力。

  “过去,一些地方官员中买官、卖官、跑官的风气之所以浓厚,是因为最高决策权在‘一把手’手中,一个官员的任命往往由他说了算。现在,黑龙江省通过人才机构选拔干部,那些想跑官、买官的人,要买通人才中心几乎是不可能的,这种干部选拔方式提高了公正性和透明性。退一万步说,即使他能买通人才机构,但随着跑官环节的增加,买官成本无疑增加了很多,有‘不值’的风险。”吴思分析说。

  铁腕治吏 打破官员裙带化

  “进行渐进式改革应该是我国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思路,黑龙江此举实际上是要下决心铁腕治吏,打造阳光型政府。”著名中国问题专家、北京理工大学教授胡星斗说。

  胡星斗认为,这种官员选拔方式将有助于克服官员任命当地化、裙带化倾向,有助于人力资本的优化配置,有助于市场化激励和监督机制的建立和实现。“如果抛开黑龙江干部选拔新举措所带来的轰动效应,它的实际突破意义要远远大于操作意义。”胡星斗表示。

  职业官员队伍即将诞生

  “实际上,各地政府都在探索建立官员选拔的民主新形式。四川省要求所有被提拔的干部必须先过民意关,民意测评通不过,一律不得提拔;山东、福建等省,则对乡镇党的领导班子采取党内直接选举的办法。我们黑龙江的这种官员选拔方式实际上也是一种探索。”黑龙江省委组织部官员告诉记者。

  对此,吴思表示,十六大以来,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一直是被强调的内容,刚刚闭幕的十六届四中全会又明确将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作为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重要内容。大会还决定,继续推行和完善民主推荐、民主测评、差额考察、任前公示、公开选拔、竞争上岗、党的全委会投票表决、党政领导干部辞职等制度。

  “通过独立的人才服务机构选拔中高层地方官员,是人才市场化、人才社会化机制走向成熟、完善的重要表现。通过高级人才库作用的发挥,我国将出现一批职业经理人、职业技术官员队伍。”胡星斗最后表示。

  本版撰文/本报记者 郑飞

  人事任免 “一把手”说了算

  《潜规则》作者细说买官卖官“潜规则”

  去年,湖北省襄樊市发生买官卖官窝案,以原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孙楚寅为代表的74名领导干部涉案,其中仅该市相关单位、县市的“一把手”就有30余人,厅级干部11人,被称为“自新中国成立以来最严重的腐败窝案”。

  孙楚寅担任襄樊市委书记5年,辖下枣阳市两任市长先后出问题,前市长谭先龙携600多万元公款潜逃海外,接任的尹冬桂又牵涉经济问题被捕。孙楚寅“落马”后交代,原枣阳市委书记曾宪荣也曾向其买官,而因收受他人财物被判12年的襄樊市人大副主任刘有庆,也供出向孙楚寅行贿买官的问题。

  原襄樊市常务副市长赵成霖也曾受贿70万元,为此办理权钱交易。原谷城县副县长邬培高先后给赵成霖送了2.3万元,官职就从副县长变为襄樊市卷烟厂副厂长、厂长,直到襄樊市汽车产业开发区副主任。另一位买官者刘润英送给赵成霖2.4万元,如愿以偿地被任命为市财政局总会计师。

  在老百姓眼里,孙楚寅等人就是不折不扣的官帽批发商,这些案件的共性就在于,作为“一把手”,在人事任免上,孙楚寅、赵成霖们能够自己说了算。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