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维和警察抵达海地仅两天耳边两次枪声响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0日14:15 法制晚报

  北京时间今天凌晨,中国驻海地维和警察防暴队副队长、先遣队队长邵伟明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透露,中国驻海地维和警察大部队抵达太子港后不久就两次受到枪声“欢迎”。第一次发生在我大部队刚刚抵达海地不久,当时维和人员正在太子港港口附近押运装备,突然从附近传来一阵枪声,所幸的是我维和警察没有伤亡发生。目前还不知道发生枪击事件的原因,我维和警察也在了解有关情况。

  但据邵队长介绍,当地经常有枪击事件发生,可能这些枪击事件并非针对我维和人员而来。当时我维和警察正在押运装备途中,由于过去曾发生过救灾物资被抢夺的事情,担心物资被抢,我维和警察迅速脱离了现场,所以不清楚枪声持续了多久。听到枪声,我维和警察没有出击,根据联合国维和章程,我维和警察不能随便行动,必须严格按照章程规定来处理突发情况。

  北京时间昨夜,在我维和部队营地建设工地附近又再次发生枪击事件,当时我部分维和人员正在那里施工。发生枪击事件时,中国驻海地商代处正前去我维和驻地慰问,据当时去慰问的张代表介绍,枪声大约响了20多次。根据目前的情况,我维和警察已准备正式投入行动,但还要根据具体情况灵活处置。

  邵队长在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正在工地干活,记者听到他身上的对讲机在不停地叫喊。

  警察个个身体棒 要当一月泥瓦匠

  据邵队长介绍,目前我维和人员都住在一个废弃的大仓库里。男警察睡地铺,下面垫着一层由联合国提供的薄薄的塑料防水垫,女警察受到了特殊“照顾”,她们睡的地铺厚一点,距地面有15厘米。所有男女警察都睡在一个面积约1500平方米的大仓库里,只是中间隔开一段距离,但没有东西遮挡,日常生活起居很不方便。仓库一端是厨房,另一端是值班室,门口还有武装警察在站岗。在仓库附近有一个用破木板临时搭建的卫生间,女警们可以在卫生间里换衣服。

  目前防暴队警察的饮用水由他们自己购买,平时洗刷用水完全靠下雨时积攒下的雨水。我维和警察刚来,而且是临时驻地,所有饮用水均自购。由于动乱,当地的物价还是比较贵的,如18个鸡蛋将近30元人民币。当地许多东西靠从国外进口。现在他们吃的主要是野战食品,有时自己开火做饭来改善生活。

  由于我营地还没有建好,所有维和警察的任务是尽快建好营地,然后投入维和行动。我维和警察的新营地正在紧张建设当中。我们的警察个个身体都很棒,但干起拌泥砌砖的活来还是有劲使不上。这个营房大概还需要一个月时间才能建成,之后我维和警察才会正式执行维和任务。

  维和警察部分晕机 我商务代表送蔬菜

  北京时间今晨,我国驻海地商代处张代表带着一吉普车蔬菜前往我维和警察驻地进行慰问。据张代表介绍,这个地方的蚊子很多也很厉害。我随队医生称,由于时差和经过20多个小时的飞行,有部分人晕机,另外还有部分人短时间没适应当地气候,所以造成一些维和警察身体不舒服,但没有重病号,也没有非战斗减员的事发生。

  据张代表介绍,海地维和力量分两部分,一部分是巴西等国的维和部队,共6000人;另一部分是维和警察,约旦、尼泊尔和中国向海地派出125名警察整编制的维和警察。目前我维和警察站岗、押运人员都是全副武装,一旦遇袭,火力完全可以压制住袭击。三个月前来海地的约旦维和警察已经遭到当地武装分子的进攻。

  同胞在海地处境险 当地流行中国光盘

  防暴队先遣队队长邵伟明和中国驻海地商务处代表秘书方辉昨夜接受本报记者电话专访。

  记者:我维和部队到达海地后,目前都在忙什么?

  邵伟明:这一批我维和警察95人和9月18日先期到达的第一批30人都住在一个废弃的仓库里,目前正着手进行营地建设。我们建的都是野战帐篷,另外还有用木板塔起来的活动房屋。

  记者:这支维和部队将在海地执行多长时间的任务?

  邵伟明:我们将半年轮换一次。这一批的任期将在明年4月17日结束,然后来一批轮换。

  记者:海地的当地人是否欢迎中国维和部队的到来?

  方辉:海地民间对中国维和警察的到来是非常欢迎的,当地人对中国功夫非常喜欢,中国功夫片的光盘在当地很流行。

  记者:据你所知,中国维和警察将在当地执行什么任务?

  方辉:他们主要是在街头协助当地警察巡逻和保护重要设施,为当地培训警察防暴队,另外还要处理大规模群体性骚乱。

  记者:现在太子港危险吗?

  方辉:近半个月来,当地连续发生骚乱事件,每天都有人被打死。中国驻海地商务处位于富人区,治安还可以。但是中国维和警察住的地方位于贫民区边上,这里是海地前总统阿里斯蒂德支持者的聚集地,经常发生暴力冲突,所以处境是非常危险的。

  事件回放

  北京时间10月18日凌晨3时30分,中国维和警察防暴队95人从首都机场乘联合国专机,抵达海地执行联合国维和任务。这是中国第一支赴国外执行维和任务的防暴队伍。9月18日,先遣队30人已经先期抵达海地任务区。这支防暴队平均年龄28岁,其中有20名北京籍警察,包括3名北京“警花”。

  本版撰文/谭克华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