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奥地利规划大师规划杭州 优先发展公交可以缓解路堵交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1日06:25 都市快报

  都市快报讯大师毕竟是大师。到杭州匆匆一游,奥地利规划大师彼德·劳伦斯(PETERLORENZ)以极快的眼光审视了这座城市之后说,杭州需要优先发展公交。这思路正与杭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不谋而合。

  彼德·劳伦斯是奥地利人,是香港伍秉坚有限公司的首席规划师。他在奥地利有自己的工作室,最近刚刚完成了维也纳一个重要区块的城市规划。

  他说,在奥地利,规划、建筑前都必须到一个类似规划协会的组织去宣誓,保证不破坏城市的协调,保证件件作品是精品。维也纳同杭州一样,是一个古老的城市,对这个城市的每个动作都是极其敏感的。他花了六年时间,把维也纳的那个区块规划做得井井有条,城市没有扩大,街道没有变宽,建筑还保持着古老的模样,但功能布局更加有序合理。这一规划成果也得到了维也纳政府和市民的认可。

  彼德来过中国八次,这一次是到上海给同济大学的教授们讲学。讲学之余,他第二次来到了杭州,这次离他上次来杭州已有十多个年头。在杭州朋友的带领下,彼德在杭州城区兜了一圈,经过西湖隧道、南山路、北山路,去了蒋村商住区。

  他去世贸中心看房交会,找停车位找了一个小时;路上堵车来不及去钱江新城。他说,有那么多人去看一个房产交易会,说明杭州正在飞速发展,而杭州的交通现状显然没跟上城市发展的速度。他认为,在这样的情况下,大力实施公交优先之策是这个城市的当务之急。除了公交车辆的人均保有量,还有公交专用道、轨道交通(地铁和轻轨)的规划、制定相应的法规提高私家车进入城市道路的成本等等因素,都是很重要的。

  他特别推崇香港的交通———香港城市规模很大、人口有近800万,人均道路占有量并不比杭州高多少,但香港基本不会塞车,这都归功于其交通规划完善。杭州可以借鉴香港的模式来做交通规划,力求在3到5年之内缓解目前的交通拥堵问题。

  彼德非常专业地提出,一个城市的先天条件包含着“特色、氛围、交通、自然、布局、休闲时间、公共空间”等方面,杭州在这些方面都具有优势,是个非常适合居住的城市,如果再好好规划,杭州可以成为中国最好的城市。尽管只在杭州匆匆呆了两个晚上,他已经产生了要为杭州做些事情的想法,因为这个城市能吸引他。

  (记者叶蕾 都市快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