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古代豆腐渣工程酿今日之祸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1日08:11 哈尔滨日报

  据新华社太原10月20日电10月17日下午2时半,山西省平遥县古城南门东侧外墙突然发生墙体倒塌,倒塌范围长17米、高10多米,倒塌厚度为3米(注:平遥古城墙墙体厚度6米)。由于倒塌时墙下无人,未造成人员伤亡。专家已排除人为破坏因素,称将在年内上冻前恢复原貌。

  山西省平遥县文物局副局长李树盛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虽然下沉式广场建设确
实在清挖城墙附近污土,但倒塌处的下沉工程早在1993年就清理了,不在此次清理范围。另外,在施工现场一直都是人工操作为主,震动性强的机械都没有开进过工地。

  李树盛进行现场分析后指出:墙体倒塌主要有4大原因:一是倒塌处墙体明显比周边墙体斜度小,不如周边结实。二是倒塌处外墙墙体酥碱重,易倒塌。三是从倒塌墙体取回的土样分析,明清时期在整修城墙时此处的夯土太松,另外从现场观察,倒塌处裸露的疏松干燥的黏土被风吹拂后不断下落,这样疏松的土壤不但起不到支撑作用,反而有外推作用。四是倒塌处墙体的上、下部分比中间部分厚实,说明此处砌墙方法不严格,砖与砖、砖与土之间缺乏紧密联系,工程质量存在很大隐患。

  专家介绍说,平遥古城墙在明洪武三年由夯土结构改造成砖石结构后,明清两代不断修整,大规模的修整就达十几次。建国以来,尤其是1980年前后有关单位对古城墙又进行了一系列维修整饬。但是由于古城交通主要集中在北门附近,所以古城南面的维修工作要相对滞后一些。

  另据《北京娱乐报》报道,记者19日就平遥古城城墙坍塌一事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北京办事处取得联系,文化遗产保护专员杜晓帆先生告诉记者,他还未接到平遥古城城墙坍塌的通知。

  杜晓帆说,任何东西都有坏的时候,平遥古城也不例外。可能导致城墙坍塌的原因很多,但城墙的自然坍塌,不会使平遥被世界遗产除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对平遥古城城墙部分坍塌作出什么样的表态,要看当地政府如何处理这个事情,还有导致坍塌的具体原因是什么。

  在谈到联合国是否会出资帮助修复平遥古城墙的时候,杜晓帆表示,平遥的问题首先需要中国政府来处理,如果国家文物局和建设部认为需要联合国的帮助,会向我们提出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