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省委四届五次全会:提高执政能力加快海南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1日08:13 海南日报

  中共海南省委四届五次全体会议,于2004年10月19日至20日在海口举行。全会认真学习了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和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分析了我省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研究部署了加强海南省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工作。

  全会由省委常委会主持,省委书记汪啸风出席闭幕会并作总结讲话。卫留成、蔡长
松、罗保铭分别主持全体会议,王富玉、钟文、吴昌元、王守初、于迅、王为璐、周文彰、方晓宇等出席。全体省委委员、候补委员参加会议。

  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 提高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

  全会一致认为,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是我们党在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极其重要的会议。全会通过的《决定》标志着我们党对执政规律的认识有了一个新的飞跃,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纲领性文献,是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行动指南。胡锦涛同志的工作报告和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总揽全局,进一步明确了当前党和国家的重点工作,加深了我们对治党治国规律性的认识,对加强党的建设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全面贯彻落实《决定》和胡锦涛同志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对于推进海南更快更好地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全会明确了加强海南省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总体要求并作出具体部署。

  全会指出,建省办经济特区以来,海南省各级党组织在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的具体实践中,积累了一定的执政经验,取得了一定的执政实绩。但是必须清醒地看到,我们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与《决定》的要求还有差距。需要着力解决的突出问题是:党组织的领导方式和工作机制还不够完善;有的领导干部和领导班子加快发展的意识不强,领导发展的本领不大,素质和能力还不能适应工作的需要;一些党员干部事业心和责任感不强,学风不浓、作风不实,脱离群众的问题比较突出;一些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不强,一些党员不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有的地方、部门和单位的腐败现象还比较严重。这些问题影响各级党组织的执政实效和执政形象,务必引起高度重视。

  全会要求,必须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切实抓好理论武装工作,特别是深入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打牢执政能力建设的思想基础。全会指出,提高党的执政能力,首先要提高领导发展的能力,要强化科学发展意识,切实抓好发展第一要务,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方向,抓住国资和国企、农村、农垦、扩大开放、人才工作和干部人事制度等五项重点改革。增强对外开放主动性,积极实施“大特区——大都市互动合作”计划,主动参与“泛珠江三角洲”、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等区域经济合作,大力引进资金、人才和其他生产要素,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全会要求,必须强化大局稳定意识,妥善协调各方利益,抓住影响社会稳定的突出问题,努力化解各种社会矛盾,营造良好的思想舆论氛围,切实维护社会安定团结,进一步实现全省社会和谐稳定。全会提出,要强化改革创新意识,提高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按照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原则,改革和完善党的领导方式。改革和完善决策机制,推进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坚持依法执政,大力推进依法治省进程。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建立充满活力的选人用人机制。全会要求,要强化执政为民意识,按照“群众利益无小事”的要求,切实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努力提高为人民办实事、办好事的本领,切实维护好、实现好和发展好人民群众的经济、政治和文化权益,进一步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关系。

  全会强调,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必须搞好党的全面建设。必须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紧密联系海南改革和发展的实际,以加强执政能力建设为重点,全面加强和改进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建设,不断增强各级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把各级党组织建成带领全省人民建设小康社会的坚强领导核心

  汪啸风在讲话中强调,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必须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按照十六届四中全会的总体要求,以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为核心,以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为关键,以改革和完善党的领导方式和工作机制为重点,以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为基础,进一步强化科学发展、大局稳定、改革创新、执政为民意识,坚持求真务实、勤政高效、清正廉洁,全面提高各级领导干部的综合素质和领导水平,把各级党组织建设成为带领全省人民建设小康社会的坚强领导核心。

  汪啸风要求,全省各级党组织要及时传达、学习和宣传好这次全会精神。始终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精神上来,统一到省委的部署上来。要认真贯彻落实全会通过的《意见》,找准存在的突出问题,抓住重点和难点,明确责任,狠抓落实。扎实推进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促进海南省经济社会更快更好地发展。要认真抓好今年第四季度的各项工作,力争圆满完成今年的发展目标和各项工作任务。各市县、各部门一定要扭住经济工作不放松,注意解决经济运行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抓好经济发展工作。要综合采取多种措施,抓好社会稳定工作。要集中精力办实事,切实解决好群众的生产生活困难和问题。

  紧密结合海南实际贯彻《决定》精神 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卫留成在讲话中要求,全省各级党组织一定要充分认识十六届四中全会的重大意义,深刻理解《决定》的精神实质,充分认识党经过55年艰辛探索积累的丰富执政经验,充分认识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和主要任务,充分认识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关键在于加强党的建设,深刻理解贯穿《决定》全篇的一个重要思想,就是与时俱进、改革创新。卫留成提出,贯彻落实四中全会精神,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是全党同志的共同责任。全省各级党组织一定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加强对学习贯彻工作的领导。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要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带头学习领会全会精神,带头加强调查研究,带头解决学习贯彻中存在的问题,全力推动四中全会精神的贯彻落实。

  卫留成对海南省当前的工作作了部署和安排。要落实科学发展观,强化措施,保持全省经济社会良好发展势头。一是继续调整结构,加快发展优势产业,不断提升海南省的经济总量和综合实力。二是扩大对内对外开放,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三是加快推进重点改革,确保阶段性改革目标的实现。四是谋划全局,搞好长远规划。要关心群众的生产生活,解决好群众的实际困难和问题。要采取有效措施,全力维护社会稳定。要以贯彻落实四中全会精神为契机,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要转变作风,真抓实干,狠抓各项工作措施的落实。

  蔡长松在工作报告中充分肯定了省委四届四次全会以来的工作。认为一年来全省各级党组织认真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团结带领全省各族人民深入贯彻十六大、十六届三中全会和省委四届四次全会精神,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继续推进体制创新和对外开放,着力打造环境、产业和体制特色,全省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取得新的进展,促进了全省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发展。

  全会号召,全省党员和干部群众,要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与时俱进,开拓进取,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在创新中加快海南发展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历史进程中,把海南省各级党组织的执政能力建设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领导,省及中央驻琼有关部门和企业的负责同志,各市、县(区)委书记,市、县(区)长,驻琼军警部队主要领导列席会议。(完)(邢福金)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