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部崛起湖南力争走到前列(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1日08:17 潇湘晨报
中部崛起湖南力争走到前列(图)
于幼军接受媒体采访 记者 刘 刚 摄

  “在未来的3至5年内,湖南要力争在中部崛起中走在前列。”昨日下午,在“湘洽会”开幕前一天,省委副书记、常务副省长于幼军,副省长贺同新,省商务厅厅长毛叙保接受了媒体采访。于幼军表示:“虽然目前湖南在中部地区并不十分突出,但是我相信,湖南将争取在3到5年内在中部崛起中走在前列。”

  国企产权改革

  “大部队还在后面”

  自今年4月省国资委成立以来,我省先后推出了数批国企产(股)权转让项目。在本届“湘洽会”上,省国资委再次推出了162个产(股)权转让及推介项目,其中相当一部分领域开始对外资开放。

  于幼军表示,今年4月开始启动的国企新一轮改革的核心是要实现产权主体的多元化,引进战略合作伙伴,把产业和企业做大做强。

  对于此次推出如此大规模的产(股)权转让项目,于幼军认为,“这只是一次探路,还不能说是大规模进入。”他笑言:“大部队还在后面,随着国企改革全面启动和推进,明年将推出更多的国有企业产(股)权转让项目。”

  于幼军表示,湘洽会上推出产权转让项目,前期已采用公开招商的形式,在网上公开向国内外公布,“进而引起了社会各界极大的兴趣。”他透露,其中相当一部分项目将在本届“湘洽会”上签约或达成意向。

  泛珠合作

  湘粤将第四次携手

  回想湖南过去两年的经贸活动,广东客商均扮演了特殊的角色。从去年的“深洽会”,到今年的湘粤经贸合作洽谈会、“珠洽会”等,都可见粤湘两地合作有了新的突破和发展。于幼军认为,本届“湘洽会”将是湘粤近两年来的第四次携手,合作前景将更加可观。

  而作为泛珠区域的一部分,湖南如何在泛珠三角区域内突出自己的优势和特色,改变加工贸易的弱势地位?于幼军表示,湖南紧挨广东,和港澳的联系比较方便,这个优势对于吸引粤港澳,特别是珠三角的产业转移,开展经贸合作是一个有利的条件。随着“武广高速铁路客运专线”的即将启动,届时从长沙到广州将只需3小时。

  从泛珠区域来看,湖南矿产资源比较丰富:湖南拥有丰富的矿产资源,林木资源、建筑材料资源也非常丰富。湖南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在装备制造业、材料工业方面具有一定的基础,在全国排在前列。如工程机械、电机、轨道交通设备基础好,具备一定发展条件。

  工业项目

  今后仍会加大引进的比重

  我省此次推出的3000余个项目中,工业项目明显占据主导地位。不难发现,一年多以来,湖南招商引资活动一个明显的特点是,优先引进工业制造业的项目。于幼军表示,湖南经济目前最薄弱的是工业,而对于一个地区的经济发展来说,工业则应起主要拉动作用。因此,湖南将以工业项目为龙头,带动其他方面的建设和发展,使经济发展进入良性轨道。他说,“工业项目对湖南经济发展尤为重要,今后仍会加大引进的比重。”

  今夏实现零拉闸

  还有一批电厂正在报批

  谈到缺电,不少人仍然对去年冬天的那场电力危机记忆深刻。于幼军则用“碰到了一个下马威”来形容。然而,今年,湖南省电力供应充足,全省尚未出现一次拉闸。对此,于幼军表示,湖南今年没有拉闸停电,城市居民生活也未因停电而受影响,这表明湖南近年来加大电厂建设力度的作用已经显现,请广大客商投资者放心。

  于幼军表示,我省今年已陆续开工一批大电厂,还有一批电厂正在报批过程中。到2007年左右,湖南的用电形势将有更大好转。

  中部崛起

  湖南力争走在前面

  今年国家多次提出“中部要崛起。”于幼军表示,湖南有着便利的地理优势、交通条件、生态环境,拥有这么多外部条件,“湖南理应走在前面。”同时,“这也是为湖南人民谋福利,造福湖南人民,发展湖南经济的重要举措,贯彻好中央实施中部崛起的计划。”

  湖南目前在全国中部省份中处于什么位置?来湖南工作已一年多的于幼军没有回避,“湖南的各项经济指标,特别是增长性指标在中部省份中仍然落后。但是我相信,在全省上下奋发图强,在未来的3至5年内,湖南一定要在中部崛起中走在前列。”于幼军一席话掷地有声。

  “湖南人不做表面文章,不图表面的热热闹闹,将以特有的热情和干劲,积极主动推进招商引资工作。”于幼军表示。本报记者 喻志科实习生易晓辉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