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京:过江隧道项目法人招标揭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1日08:27 南京报业网

  【南京日报报道】(记者 卢咏梅)在南京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市场化运作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过江隧道项目法人招标尘埃落定。昨天,记者从南京市计委获悉,经过评标专家组评审,中国铁道建设总公司(以下简称中铁总公司)一举中标,这意味着将由该公司和我市交通集团、浦口区国资公司共同组建南京隧道项目公司,负责总投资30亿元的长江南京段上游过江隧道工程投资、建设、营运、管理及移交。

  选址于长江南京段上游的过江隧道是《南京城市总体规划》确定的一条重要城市过江通道,南接主城滨江大道(在建)和应天西路,北接江北滨江大道(规划中)和浦珠路。由于南京主城的扩容,长江南京段已成为我市的“内河”,统计显示,2003年,长江大桥每天通车量达4.5到5万辆,其中95%以上为城市交通,大桥早已不堪重负。据测算,到2010年,我市跨江交通量还将倍增。依照定位,过江隧道建成后将主要解决跨江交通量急剧增长的矛盾,为长江大桥“减压”。据介绍,过江隧道设计时速80公里/小时、双向六车道,长度约6公里。采用“左汊盾构隧道+右汊桥梁”方案,盾构直径约15米,项目总投资约30亿元,总工期约48个月,目标2008年底前建成。

  过江隧道项目法人招标是对过去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由政府出资、部门承办、相关公司运作的传统运作模式的突破。国务院前不久出台的《关于投资体制改革的决定》中要求,“对于有垄断性的项目,实行特许经营,通过项目业主招标制度,开展公平竞争。”这不仅是基础设施投融资体制以及政府工程建设模式的重大转变,而且有助于打破基础设施投资领域长期的行政性垄断,使各类投资主体公平获得投资机会。

  过江隧道项目的法人招标,是我市尝试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完全采用市场化方法确定项目法人迈出的第一步,此事一直受到市委、市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在去年9月召开的书记办公会上,市委书记罗志军明确要求,该项目要实行法人招标,市计委要把这个项目做成市场化运作的典型。市长蒋宏坤提出,一开始就要市场化运作,投资主体也要通过市场化办法选择几家有实力的单位参加竞争。前不久,罗志军还对过江隧道“项目法人招标”进一步提出具体要求:“改革投融资体制应探索新的工作思路,争取在此项目中有突破。”常务副市长陈家宝在日前出席隧道工程项目法人评标会时表示,南京迈出的“第一步”,扩大了城市基础设施的资金来源,促进了政府角色转换,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增加了基础设施投资建设的透明度,今后我市重大基础设施项目都要采用这种方式。

  据市计委主任李琦介绍,依照招标文件规定,中标后,中铁总公司将和市交通集团、浦口区的国资公司共同组建南京隧道项目公司,中铁总公司占有70%股份,后两者参股比例分别为15%。下一步,隧道工程的勘探、设计、设备采购、施工、监理等,都必须按照招标法规定实施。

  (编辑 爱玲)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