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张日清同志逝世(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1日08:32 汉网
张日清同志逝世(图)
  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久经考验的忠诚共产主义战士,中国人民解放军优秀的政治工作者和高级指挥员,副大军区职离休干部、原武汉军区顾问张日清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04年10月14日3时15分在武汉逝世,享年88岁。张日清同志的遗体于10月20日上午在武汉火化。

  张日清同志逝世后,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郭伯雄、曹刚川,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军委副主席徐才厚,中央军委委员、总参谋长梁光烈,广州军区司令员刘镇武、政委杨德清,成都军区政委刘书田;中央军委原副主席刘华清、张震、张万年、迟浩田,全国政协原副主席洪学智,军队老领导孔庆德、史玉孝、陶伯钧、向守志、万海峰、周克玉;中共贵州省委书记钱运录等,分别给张日清同志送了花圈,对其亲属表示慰问。10月20日上午,广州军区副司令员欧金谷、副参谋长钱晓林,湖北省军区副政委谢秋云,湖北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郑少三;老领导任荣、张秀龙、王展、雷起云、刘志、江含章、罗通等,参加了张日清同志遗体送别。

  张日清是福建省长汀县涂坊乡坪埔村人,1917年7月23日出生,1930年5月参加中国工农红军,1931年2月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32年5月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

  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张日清同志历任红一军团第十二军军部勤务员、班长、收发员,江西瑞金红军学校文书、干事、政治指导员,信康赣边区游击支队政治委员等职。参加了中央苏区第一至五次反“围剿”斗争。

  抗日战争时期,张日清同志历任新四军教导总队排长、队长、大队长兼教员主任,新四军新编第二支队三团参谋长、第一师二旅六团团长,中共华中党校学员,苏中抗日军政大学大队长、教育长,新四军第一师参谋处教育科长兼教导团副团长、作战科长,苏浙军区苏浙公学副教育长、第三纵队七团政治委员等职。参加了“皖南事变”和苏南地区溧阳、溧水等战役战斗。

  解放战争时期,张日清同志历任华中军区第八纵队六十六团团长,华中野战军第一师一旅政治部主任,华东野战军第四纵队十师政治部主任,华东军区随营学校副校长,第三野战军军政干部学校政治部主任,华东军区军政大学第二总队政治部主任等职。参加了苏中、鲁南、莱芜、孟良崮、淮海等战役战斗。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张日清同志历任华东军政大学福建分校政治委员,第十四步兵学校政治委员,军事学院政治系学员,陆军第二十三军副政治委员,陆军第二十四军副政治委员兼政治部主任、政治委员,山西省军区第二政治委员,北京军区副政治委员兼山西省军区第二政治委员,武汉军区顾问等职。参加了抗美援朝战争。

  张日清同志1983年10月离休,是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第九届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荣获二级八一勋章、二级独立自由勋章、一级解放勋章。1988年被授予中国人民解放军一级红星功勋荣誉章。

  张日清同志在长期的革命生涯中,信念坚定,不怕牺牲,勇于探索,勤奋工作,为中华民族的独立和人民的解放,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和军队的现代化建设,建立了不朽的功勋。他一贯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具有坚定的政治信念和政治立场,出色的指挥才能、领导能力和政治工作水平,高度的组织纪律观念和扎实的工作作风,共产党人的坚强党性和高尚情操,很强的群众观念和良好的道德修养。张日清同志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战斗的一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一生。(来源:长江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