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基建、招生——高校腐败两大土壤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1日08:46 金羊网-新快报

  第三季群众举报高校腐败线索上升68%,居各系统首位

  新快报讯高校腐败可能发生在什么环节?哪些最新领域是缺乏监督的?前天,广州市天河地区高校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研讨会在天河区检察院召开,各高校代表与检察人员热论如何狙击腐败于校门外。

  基建采购招生分配漏洞多

  市检察院反贪局常务副局长雷卓民给出了一个让人担忧的数字:仅今年第三季度,广州市接到群众举报的腐败线索里,涉及高校领域的就有37件,比去年同期上升68%,排在卫生医疗系统的前面,高居第一位。

  广东省检察院职务犯罪预防处处长黄焕移分析,最容易出问题环节首先是基建部门,这放在整个社会也是腐败的高发区;大宗物品的采购环节也让人担忧;财务环节出问题的同样非常多,特别是高校附属的校办企业,经营者挪用私分严重;招生分配环节更是给腐败留下不少空间,调档的比例是有机可乘的,预科班、特长生是可以商量的。

  多样办学易生腐败

  与会者还提到了不少最新的可能腐败的动向,希望能及早建章立制,堵漏防疏。

  华南师范大学纪委副书记冯景新表示,单靠高校自身的力量,是很难完成有力的监督机制的。他说,现在网络学校发展非常快,不少高校也在进行这项工作,但这个全新领域的监督几乎是完全匮乏的,如果不想想办法,腐败肯定会生根发芽。

  黄焕移提出,基建腐败的外延应当包括现代化的网络化建设工程可能孳生的不正当交易。他特别强调,要关注高校渎职犯罪问题。过去,检察机关都把目光集中在贪污、受贿、挪用公款等领域,在一定程度上忽视渎职犯罪对国家和社会的危害性,像有的学校领导,打着“多样化办学”的借口,对二级院系一些违法违规的办学加以纵容,造成公共财产的重大损失,这也不得不防。(子琦/编制)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