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企改革“深水区”如何前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1日08:47 现代快报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0日电最新统计显示,截至2003年底,我国国有企业资产总额已经达到19.7万亿元,涉及15万户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从摸着石头过河,到逐渐涉入“深水区”,历时20多年的国企改革,目前已进入破难攻坚阶段,触及到最核心之处———国企产权改革。不久前,学术界和社会上一场关于“国企产权改革”的讨论,再次揭示出国企改革的复杂性和艰巨性。那么,涉及19.7万亿元国有资产的国企产权改革,在“深水区”里如何前行?

  不改制,国企效率低下;盲目产权改革,容易造成国有资产流失。国企改革面临两难境地,需要有新的突破

  当前,我国国企改革过程中暴露出一些问题:一些国有资产在产权转让中流失严重,有些人甚至借改革之名,行侵吞国资之实。今年八九月间,香港中文大学教授郎咸平质疑某些企业经营者侵吞国资,并提出目前一些地方上推行的“国退民进”式的国企产权改革已步入误区。他认为,“目前应当停止盛行的管理层收购行为,停止以民营化为导向的产权改革。”这一言论关乎“是否要进行产权改革以及是否要停止管理层收购”这一核心问题,因此在社会上引起了激烈的讨论。

  郎咸平进而提出,“国有资产绝非无主,国企效率不比民企差,现在要做的是行政行为退出国有企业,引入职业经理人制度,而不应该是国企产权退出市场。”不少学者对此表示赞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文魁等专家则认为,“回避掉产权问题,仅在经营权上做文章,这是靠不住的。”这场讨论折射出的是当前推行国企改革的深层次矛盾:如不改制,国企效率低下,亏损包袱越背越重;但盲目产权改革,由于缺乏完善制度支撑和经验,国有资产流失严重。迥异的观点带出了国企改革一个沉甸甸的话题:改不改,怎么改?

  国资流失困扰改革与发展;改革要付出成本,但并不意味着国资流失到个人腰包

  即便是在这场争论最激烈的时候,参与各方都不否认这样一个事实:当前,一些地方国企经营者和个体老板通过种种手法侵吞国资,是国企产权改革中暴露出的一个不容回避的问题。“国有产权转让,被很多人认为是最后一次廉价而丰盛的宴席。不少人动用一切手段、关系试图加入这场盛宴。”黑龙江省国资委主任胡祥鼎说。究竟国有资产在产权转让中流失的真实状况如何?记者在调研中,了解到不少人所运用的种种典型手法:

  ———虚假评估。山西运城市焦化煤气厂、运城市船窝煤矿两厂“离谱”改制,有关部门仅卖两厂的资产却不管债务,未依法评估和招标,结果首次拍卖只以6000多万元卖给一家民营企业,经省纪委严查后,重新拍卖时卖了2.3亿元。

  ———自卖自买。有1000多名职工的河南长葛市发电厂,改制过程中,评估机构由企业参与委托,产权转让没有进入产权交易市场。3000多万元的国有资产缩水了一半,最终购买方仅以1500多万元的底价一次性付款购买。改制成的公司,董事长还是原发电厂的厂长。

  ———暗箱操作。黑龙江中药联营公司领导人通过工商注册,把国有企业变成私有企业,把新建的齐太公司由国有资产变为私人资产。国资部门派出纪检监察机关进行查处,才挽回了经济损失……

  这些年来,到底有多少国资流失,记者问遍有关部门,没有一个权威系统的计算。不过专家们公认,国资流失的一大原因正是国企改制不规范所导致。正是大量的国资流失到私人腰包,这才成了一部分人财富膨胀的“源泉”。清华大学教授秦晖强调,任何改革,起点公平是保证效率的前提,否则必然会导致不公和社会不满。

  管理层收购需要具备相应的条件和环境,目前国有及国有控股大企业不宜实施管理层收购并控股

  在国企产权改革各种形式中,最具争议的是管理层收购。这种行为可解释为公司的管理人员通过购买本公司的股份,改变公司的股权结构,成为公司所有者的一种收购行为。但在改革实践中,一些管理层收购却走了样,具体操作中灰色地带过大。某些国企管理层收购摆脱不了“暗箱操作”,内部人利用各个环节为自己攫取利益,利用压低经营利润、操纵资产评估,非法融资等手法,使大量国有资产流进自己的腰包。

  虽然国家对管理层收购加强了监管,但不少人仍想通过种种手法进行曲线管理层收购,并试图绕过国资委等部门的审批。“内外勾结,利用银行的钱来购买国企产权,这是我坚决反对通过管理层收购行为进行民营化进程的主要原因。”郎咸平说。“在目前情况下,国有及国有控股的大企业不宜实施管理层收购并控股。”国资委研究室副处长张金明这样表态。

  产权改革要做到“流动而不流失”,保证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增强国有经济的控制力,这是国企改革的根本之道

  “用市场的机制、市场价格引入职业经理人,并按照其创造的绩效建立起刚性监管指标,做得好就给你高薪,做得不好就炒其鱿鱼。我相信能有效地增强国企的控制力。”郎咸平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改革向来伴随着观点争锋,但改革也总会在争锋中前行。

  与这场讨论相伴随的,国家推进和规范国企改革的步伐正在加快。10月份,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带队奔赴东北三省,抽查地方国企改制工作;而为抽查地方国资转让情况,国资委、财政部、监察部及工商总局共同组成的联合检查组也已下到地方。“国企改革已进入破难攻坚阶段。要全面理解、准确把握中央确定的方针政策,坚持有进有退,有所为有所不为。我们一定能取得国企改革的成功。”国资委有关负责人近日如此表示。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