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有话直说:凌辱车夫暴露了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1日08:48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只因为不慎轧死一条宠物狗,进城打工的人力车夫竟被狗主人逼迫当众给死狗下跪磕头,还赔了200元钱。发生在大庆市街头的这桩丑闻,用“令人发指”来描述决不为过。

  车夫是人,即使生活在社会底层,进城打工的农民也有不可侵犯的尊严。宠物狗终是狗,再名贵也不能凌驾于人的尊严之上。那么,狗主人怎么就敢在光天化日之下公然凌辱车夫呢?在这位骄横者眼中,车夫的人格、尊严尚不及那条狗,这是何等非人道的观念!

  狗主人凌辱车夫,已经远远超出了对失去宠物的痛惜,是带

  着戏虐的心理,以狗的“尊贵”来衬托自己的“身份”。殊不知,在任何有良知的人看来,如此举止无疑等同于把自己降格为动物。

  活人给死狗下跪磕头,发生在众目睽睽之下,围观者议论纷纷,却不见有人站出来阻止、喝斥。如此的冷漠和麻木,客观上纵容了丑恶的发生。围观者可曾想过,他们同样漠视了包括自己在内的人的尊严?

  歧视底层百姓,侮辱人格尊严,这样的丑事发生在今天,是社会的耻辱,是人对物的屈从,是弃守道德底线的悲哀。我们不要苛责车夫的懦弱,谁都可能陷于弱势。为了维护人的尊严和权利,为了那车夫,也为我们自己,伸出手帮帮他,把那狗主人告上法庭去!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