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前沿思路:国际证书的含金量究竟有多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1日09:02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张菁菁拿着刚刚考取的剑桥秘书证书(CCASS),到一家颇负盛名的私营企业去应聘秘书,看着周围一帮抱着文秘专业本科文凭的竞争者,张菁菁觉得没戏了。可是,面试官最后留下的却是她。不服气者前去询问,面试官说:“她的证书证明了她不仅与你们有相同的理论功底,而且还有你们所缺乏的实践能力。”国家颁发的文凭竟抵不上一个国际职业资格证书!一段时间来,这种现象常在招聘中出现,“这或许是个极端的例子,但国际证书的实力可见一斑。”业内资深人士如此评论。

  与国内重知识、轻能力、“证出多门”、混乱不堪的职业资格认证相比,国外的资格认证的确有其优势。且不说已有的上百年历史、较完善的职业认证标准和评价体系,单是能够给予学员专业知识与专业技能、不少证书具有全球化特点这两条,就足够吸引人们趋之若鹜了。2000年4月间,英国伦敦城市行业协会商贸零售管理服务人员资格证书OSTA-C&G,经我国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批准后在我国注册,这是在我国获得合法资格的第一个国外职业资格证书。自那以后,无论是会计界由国外行业协会颁发的ACCA证书,还是IT业由国外著名厂商颁发的MCSE认证,都成为各个行业内公认的“金牌证书”,而取得这些国际证书的人也往往就意味着有了光明的职业前景。而国内人力资源市场又急需认证来鉴别人才的质量,国际职业资格证书的权威性恰好填补了这个空白。

  正是看准了国内市场的诱人前景,国际职业资格证书一窝蜂地拥入。那么,这些纷繁复杂的国际职业资格证书就真的个个管用吗?笔者的亲身经历或许能让您认识更多。

  “我听说Cisco的CCIE证书很值钱,想报名参加CCIE的培训,就是担心考试通不过。”笔者咨询道。“只要在我们这里培训,通过率百分之百。”电话那头的一位小姐热情地告诉笔者。“真的能保证一次就过吗?”“只要您有一些计算机基础就没问题。我们老师会给您进行强化辅导。”她熟练地向笔者解释。“强化辅导能告诉考题吗?”笔者紧接着问。“当然,我们绝对保证您考试通过。”她肯定地说。可想而知,这样的资格认证会有怎样的含金量了。所以,当我们准备投入高昂的学费与过人的精力想得到这些国际职业资格证书时,必须用“慧眼”识穿其中的“猫腻”。

  选择国际证书,一定要剔除那些“莫须有”的证书。目前国内有许多机构和个人纷纷挤入国际证书培训市场,但由于培训机构经济实力、师资力量、场地等不同,培训质量高低不一。许多劣质的培训机构往往拉大旗做虎皮,广告吹得天花乱坠,等学员交了钱才发现教材是“过时货”,认证项目更谈不上国际化。有统计数字表明,在所有提出申请认证的学历学位证书中,有10%的证书不真实。

  选择国际证书,必须认准主办机构,详细了解背景。主办机构的权威程度往往决定了证书的适用范围及含金量。比如,由美国认证协会(ACI)颁发的30多个认证项目,就代表了当今国际职业资格认证的国际水平,得到世界157个国家的认可。一般来说,英美国家行业协会所颁发的证书都具有较高的含金量。所以,很多机构就以此行骗。前不久在北京,一个金融理财方面的证书宣称自己是美国某个协会的认证项目,并说自己得到很多国家承认,一时间追逐者众;但是没过多久,与此名称完全相同的证书进入了北京市场。这时大家才意识到原来前者是美国协会的香港分会所推出的证书,与美国证书20多年的历史相比,香港的证书问世只有短短3年时间,而且也没有得到其总会会员国的全体承认,其认可度、专业水准大打折扣。

  选择国际证书,应该具体了解其在国内的推广、发放情况。因为很多国际证书在国内登陆以后,不免会采用一些本土化的措施,而这些措施给国际证书带来的效果却很难估量。如某些证书的考试初期是采取全英文试题,案例也全是国际化的,但为了适应国内学生的需要,考题便逐渐中文化、案例本土化了。短短两年,国内通过这项认证的人数竟远远超过国外三十几年的发展,证书的含金量便大大下降了。

  更有甚者,现在很多IT类的国际证书,只要给钱就发证。一位业内人士透露,很多培训机构让老师报名参加所教课程的考试,就是为了最大限度地获得这门课的题库,再向学员详细讲解。据说,目前参加考试的人中有50%是靠背考题拿到证书的。而CISCO的认证在世界上的通过率是62%,在中国竟达到了95%。那些给钱就发证的培训机构使得一个在国外很值钱的证书,在国内的外资企业眼里成了一张废纸。

  如今,用人单位越来越理性,证书只作背景参考,要全面衡量的是应聘者的能力与职位要求是否匹配。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