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营造绿色屏障 涵养后发优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1日09:05 北京日报

  ——延庆县生态环境建设纪实本报记者曹斌 本报通讯员张翠萍

  记者日前到延庆采访,无论走到哪里,都能感受到延庆绿化的“脉络”:东部山区,森林茂密;中部平原,林网密集;西部湿地,芳草萋萋。延庆在县域2000平方公里的面积上,通过人工造林、封山育林和飞播造林,营造了180万亩林地,成为首都一道坚不可摧的绿色生态屏障。

  延庆县县长李长拴说,延庆处于首都上风上水,为首都打造第一道生态屏障,是延庆义不容辞的职责;延庆营造绿色屏障,不仅为首都的防风治沙、水源保护做出了重要贡献,也为延庆的发展涵养了后发优势。

  荒原秃岭播绿盖沙 着力打造森林城市

  市环保局统计数据表明,截至日前,今年延庆空气质量二级和好于二级天数累计达到208天,居全市首位。这是延庆几十年来大力开展植树造林、环境保护、打造森林城市的结果。目前,延庆县每年新增绿化面积10万亩,林木覆盖率已达60%。

  “一年一场风,从春刮到冬;今日黄沙起,明天到北京。”过去,由于受河北狼山风口以及内蒙古风沙影响,康庄地区成为本市五大风口之一。经过十多年坚持不懈的植树造林,5.6万亩荒滩已经披上了一层厚厚的绿装,200多万棵各种树木形成了一道多林种、多层次、多功能的绿色屏障。

  近日,在林场场长温富贵带领下,记者走进昔日的荒滩中心地带。以前的荒滩,如今已经变成绿洲,林木覆盖率达80%,满眼是整齐排列的油松、侧柏、火炬和刺槐。记者跟随温场长登上林场最高点,放眼望去,康庄成了一片绿色的海洋。远处的山岭,树木覆盖,郁郁葱葱。山脚下,村庄错落有致,仿佛镶嵌在一块绿色的地毯中。温场长说,这块林地的威力可大了,由于营造了这道绿色屏障,通过康庄的风速已经从每秒5米下降到每秒3.5米。

  珍珠泉乡坐落在延庆东部山区。以前的珍珠泉乡,一片荒凉。近几十年,珍珠泉乡封山育林,大面积栽种杨树、桦树和橡子树,林木覆盖率已达85%,珍珠泉乡成了森林里的乡村。

  由于开山筑路,玉渡山曾一度流沙乱石,山体植被遭遇严重破坏。通过破山凿坑、种植树木,昔日的流沙如今荡然无存。公路两旁松柏叠翠,红叶似火。道路养护工人指着绿油油的林木告诉记者,每当晨曦初露,这里群鸟争鸣,一派生机。

  在广阔的平原地区,延庆大规模、高密度、高标准地栽植农田林网。乡间小道,公路两旁,林木一排排、一层层整体推进。不仅挡住了风沙,降低了风速,而且使农田和村庄得到了有效保护。

  延庆的大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小环境也进行了精雕细琢。通过拆墙透绿、见缝植绿、垂直挂绿的立体式绿化美化,延庆已经被建设成为一座绿色花园城市:宏观上的生态景观、中观上的道路绿化景观和微观上的地域景观,走进延庆县城,道路两旁,绿树成荫,花团锦簇。

  人养绿绿养人 创新生态建设思路

  生态环境建设,是一个投入巨大的工程,同时,也是一个产出很慢的产业。如何处理好生态环境建设与区域经济协调发展之间的关系,延庆提出了人养绿、绿养人的发展思路。

  ——40多个村庄搬出大山。据环保部门测算,山区一个四口之家,一年做饭取暖砍掉的山林植被约25亩。过去延庆山区有5万多农民,他们对大山的生态环境造成严重破坏。为了让山区人民过上好日子,延庆县投入巨额资金给山区修路、通电、打井,但效果不好。从1999年开始,延庆县政府换了个思路,展开了声势浩大的经济移民工程,把山区生存条件恶劣的40多个村庄的2万余人,整体搬迁到延庆川区。这项工程,使不堪重负的40万亩山林,得到了彻底的“保护”。

  走出大山的人们,走出了一片海阔天空。王满仓原是山区五间房村农民,以前,家里生活非常贫困,由于缺水,连牲畜都不敢多养。自从搬迁到平原地区以后,夫妻俩通过开木器加工厂,年收入超过2万元,生活富裕了,还盖了四间北房。

  ——封山育林。为了让曾经受过伤的大山,不再受新的伤害。去年,延庆全县实行了“四禁”:禁伐、禁垦、禁牧、禁樵柴。过去,延庆在野外放牧的牛羊,有50万头之多,人们肆意放牧,对山区的生态环境造成毁灭性的破坏。去年,县里拿出500万元,帮助农民建圈舍,实现禁牧。截止到今年8月底,延庆野外放牧的牛羊已经被控制到1万头左右。“四禁”的实施,使脆弱的生态环境得到了休养生息。

  ——谁管理谁受益。延庆的180万亩林地,目前直接由村民看管,村民通过养绿,领取补偿,实现了就业。为了保护好山林,延庆在全市各区县中率先成立了森林管护大队,其成员分布在全县15个乡镇,全部是当地的村民。村民通过护林,每月可以领到400至500元的报酬。夏季,护林禁牧;冬季,护林防火。森林管护大队,成了森林的守护者。延庆的森林,在北京是看管最好的。

  宁可断了财路 也不能破坏环境

  延庆人饱受风沙侵害,对绿有着特别的渴望,对拥有的绿更是珍爱有加。

  一家著名的玉米淀粉厂提出,要投巨资在延庆建厂。这家公司的老板信誓旦旦地说:“厂子建成后,可以帮助延庆解决30万亩玉米的销路问题。”这对延庆来说,是一个千载难逢的好机遇。但是细心的延庆人发现,这个厂子一旦建在延庆,在生产过程中会产生两种对水体造成严重污染的排放物,会对延庆的秀山碧水造成严重破坏。经过权衡利弊,延庆坚决地把这个项目给拿下了。

  近年来,延庆拒绝审批有污染的工业项目达30个。延庆忍痛割爱,先后关闭了县造纸厂、化肥厂、糖厂等13家污染严重的企业,对14个污染工艺进行了改造。延庆还先后关闭了张山营镇沿线的37家煤炭交易市场和全县的16家粘土实心砖厂,对县城和周边乡镇的环境进行整治,改善空气质量。

  延庆辖域内河流,分别流入密云水库和官厅水库,为确保北京水源不受污染,延庆对白河沿线的千家店镇实施了退耕还林工程。延庆还投巨资建设了日处理能力达3万吨的县城污水处理厂,又先后在重点小城镇和医院、企业等多处建设了污水处理厂,使县城生活污水90%得到处理。

  环境美了,游客多了,延庆已成为京郊旅游大县,年接待游客一直保持京郊第一。延庆还是北京市民最向往的第二居住地之一,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到延庆龙聚山庄、八达岭温泉度假公馆、颖泽洲住宅小区等地购买第二居所的市民超过1000户。

  众多高科技企业在向郊区转移时,也选择了延庆,因为延庆是一块“净土”。目前,清华紫光、双鹤药业、雪莲制衣、集味村、王致和等知名企业已经先后落户延庆,并且产生了很好的经济效益,去年,这些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达29.68亿元。

  优美的环境引来房地产开发商的垂涎,大批房地产开发商试图进入延庆。延庆县县长李长拴说:宁可断财路,也不以牺牲环境,换取当前的利益,延庆绝不过度开发房地产,我们要给子孙后代留下发展空间。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