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联系实际深入学习贯彻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1日09:05 北京日报

  刘淇强调各级领导要带头学习切实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

  本报讯(记者徐飞鹏)昨天上午,市委市政府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学习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专题交流会。市委书记刘淇强调,全市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市级领导同志要带头学好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形成浓厚的学习氛围,推进学习的不断深入,要以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切实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

  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闭幕后,市委立即召开了常委会和全市区县局级主要领导干部大会传达四中全会精神,并及时发出通知,要求全市各级党组织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当前首要的政治任务来抓。市委市政府理论学习中心组又安排了3周的自学时间,要求认真研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等文件,深入思考北京市如何贯彻落实问题。12日、14日,市委又先后召开四次座谈会,分别与各区县委书记、市委各工委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和部分首都专家学者就学习四中全会精神座谈,并听取对市委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意见和建议。

  在此次专题学习交流会上,市委副书记龙新民、强卫、杜德印、阳安江和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翟鸿祥紧密结合各自分管工作实际,分别从认真学习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切实提高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能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好新时期维护稳定工作;创新基层组织工作;扎实推进反腐倡廉工作,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深化财税改革,加强国有资产管理等方面先后发了言。

  刘淇在讲话中说,提高党的执政能力,首先要提高党领导发展的能力。要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紧紧抓住本世纪头二十年重要战略机遇期,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不断增强首都的综合实力,不断提高首都人民的生活水平。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坚持并不断丰富首都经济的发展思路;以科学的规划促进首都的科学发展;以深化改革促进首都的发展。

  刘淇指出,要不断提高建设与管理好城市的能力。要树立首都意识,按照首都的性质和特点来安排工作。要高标准规划、高质量建设、高效能管理城市。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和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原则推进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和旧城危房改造工作。要坚决依法行政,提高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水平。

  刘淇强调,要不断提高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能力。北京作为首都,必须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伟大事业中走在全国前列。要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把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起来。要通过民主政治建设,广泛调动全社会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推进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协调发展。要切实维护好首都的安全稳定,完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加强社会治安防范,建立健全社会预警体系,增强应对各种突发事件的能力。要提高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能力。牢牢把握舆论导向,正确引导社会舆论。要加强社会管理,深入研究社会管理规律,更新管理理念,创新管理方式,拓宽服务领域,形成社会管理和服务的合力。要加快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构建维护首都社会公平的有效机制。要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要探索和掌握新时期首都群众工作的特点和规律,提高组织群众、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本领。要把密切党同群众的血肉联系,作为各级党组织加强执政能力建设的重要任务。要加强街道社区和郊区农村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使基层组织成为群众的主心骨、带头人、贴心人。要加强和完善矛盾排查调处工作机制,努力把矛盾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

  刘淇指出,要围绕加强执政能力,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必须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紧密联系首都现代化建设的实践,以改革的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切实加强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建设,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做到真学、真信、真用,努力做好首都工作。要切实加强党的制度建设,规范党委统揽全局的工作体制,明确各级党组织的职能定位,履行好党委的领导职责。要建设一支高素质干部队伍。要积极创新基层党建工作,真正重视、真情关怀、真心爱护广大基层干部。要按照胡锦涛总书记对基层干部提出的五条要求,不断加强改进和创新基层工作。要强化各级党组织的服务意识,加强对基层干部的培训。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