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水稻制种失收 农民拒绝收割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1日09:15 桂龙新闻网-北海日报

  农户与种子公司已初步达成赔偿协议

  本报讯(记者严丹)金秋十月,本应是收获的季节,但党江镇大匡村一、十三、十四村民小组的农民却一筹莫展,170多亩地的杂优水稻制种无法授粉,本应是收割的季节了,稻穗却还是干瘪瘪的。

  10月14日,记者接到党江镇大匡村一位姓许的农民来电投诉,称他们与合浦县种子公司合作制种,但种子公司提供的制种亲本出了问题,造成170多亩的杂交稻制种平均亩产仅为25公斤——往年亩产为150——200公斤。

  农户:制种亲本与合同所标品种不符

  次日11点半左右,记者来到所述田地,高高的稻穗果然是干瘪的。听说记者来访,很多农户都围了过来,七嘴八舌地诉说他们的遭遇。农民告诉记者,10年前他们就开始与合浦县种子公司合作制种,成效一直不错,今年6月晚造制种时,双方也开始例行合作。按照合同规定,种子公司向农民有偿提供制种所需的亲本优Ⅰ、Ⅱ优品种,收割时按计划内生产的全部合格种子实行定价收购,每公斤5.6元。不料,约20天前,农民发现制种花时不对,不能进行人工授粉(父本与母本应同时开花,方可进行授粉),往年亩产150——200公斤的制种,现经种子公司派人估算,亩产仅为25公斤左右。一些农民不无惋惜地说:“今年天气这么好,如果‘种子’(制种亲本)不出问题,收成应该不错的。”

  农户说他们以前种过优Ⅰ、Ⅱ优品种,凭种植经验认为今年的品种并非合同所标明的优Ⅰ、Ⅱ优品种,于是向种子公司反映情况并提出赔偿事宜。农民告诉记者,种子公司已口头答应赔偿,但具体赔偿多少未作答复,只让他们先行收割。而农户则要求种子公司先给予合理赔偿方肯进行收割。

  从农民提供的《杂交水稻制种合同》上,记者看到第一款第3条规定:“甲方(合浦县种子公司)实行有偿有罚技术指导。即技术指导成功(在正常的气候条件下,有60%制种田花期相遇)后,向乙方收取每50公斤扣2公斤杂交种作技术指导费;若技术失误,造成乙方70%以上农户亩产量低于50公斤,则由甲方赔偿三号商品谷每亩200公斤,并收购乙方所生产的合格种子;如亩产低于25公斤,则赔偿三号商品谷每亩300公斤,对乙方所生产的种子视质量情况决定收购与否。赔偿谷价按当地粮所议价粮收购价计付。如因乙方管理不当或不按甲方技术指导进行,不可抗拒的自然灾害造成减产,不属于甲方责任不予赔偿。”该份合同并没有双方签字,“优Ⅰ、Ⅱ优”品种也是用钢笔标于合同内文空白处。

  据农民自己估算,每亩的种植成本约为800元,往年每亩收入约为1200元,今年的减产给他们带来了每亩约800元的损失,一些农民还是贷款制种。大匡村苏支书告诉记者,减产不仅影响了农民的收入及生活,还影响到税收以及来年春耕备耕的资金投入。

  种子公司:事情正在处理当中

  当天下午,记者致电种子公司,一位副经理告诉记者,他并非水稻制种项目的负责人,只知道种子公司已与大匡村委合作制种已多年,一直都是共担风险;至于此次减产的原因还需作进一步的鉴定和核实,如果实属种子问题,公司将会作出相应的赔偿处理。但具体情况还需找具体负责人了解。该位副经理同时否定了农民关于每亩种植成本800元的说法,他说每亩的成本不会超过300元。

  记者随后电话采访据说是该项目的负责人吴副经理。吴副经理说种子没有问题,是天气的影响。

  10月18日上午,吴副经理告诉记者,赔偿事宜正在处理当中,事情将会得到妥善解。;记者随后从投诉的许姓农户处得知,合浦县种子公司已于10月17日下午派人与农户协商赔偿事宜,双方有可能按“每亩赔偿380元,不再扣除制种所需亲本的费用,剩下的合格种子按每公斤8元的价格收购”的方案初步达成协定。

  责编:劳海波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