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全国第一个秸秆发电厂将落户晋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1日09:23 河北日报

  项目建成投产后可年发电1.2亿千瓦时,燃烧秸秆20万吨,同时可供100万平方米的采暖供热本报讯(记者张书泽)我省大量的农作物秸秆有了新用途。记者从省发改委获悉,国家发改委日前已正式批准我省晋州市秸秆发电厂建设项目,这将是我省也是全国第一个完全利用秸秆燃烧发电的发电厂。项目建成投产后可年发电1.2亿千瓦时,燃烧秸秆20万吨,同时可供100万平方米的采暖供热。

  据省发改委有关人员介绍,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今年我省发展循环经济瞄准了秸秆发电这一能源开发利用的新形式。未来几年,将在有条件的县规划建设一批秸秆发电厂。届时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全省农村电力、煤炭等能源紧张状况,一直让人大伤脑筋的秸秆浓烟问题也会从根本上得到解决。

  秸秆是一种清洁的可再生资源。研究表明,2吨秸秆产生的热量相当于1吨标准煤,而且其平均含硫量只有3.8‰,大大低于煤的平均含硫量。秸秆发电在我国还是空白,而在欧洲一些国家,这一节能、环保技术已成功运用了10多年。

  晋州即将建设的秸秆发电厂由省建设投资公司与北京龙基电力有限公司、香港中国生物发电集团有限公司共同投资,将在全国率先引进国际先进的发电设备和技术,装机容量为2.4万千瓦,预计总投资为2.4至2.8亿元。与同等规模的燃煤电厂相比,年可节约煤炭10多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量60多吨,减少烟尘排放量400吨。电厂年需燃烧的20万吨秸秆全部从农民手中收购,按目前每吨秸秆100元的市场收购价测算,可为农民增收2000万元。秸秆锅炉排放的底渣和飞灰还可作为农家肥再次利用。

  据省发改委摸底调查,我省年产农作物秸秆、荆条、树枝等各类生物秸秆总量达9000万吨以上,综合利用率为53%,即每年大约有4000多万吨各类秸秆未利用。同时,我省的电力能源形势异常严峻,目前全省电力缺口达200万千瓦左右。专家认为,在一次性能源短缺和环保压力加大的形势下,发展秸秆发电可以变传统的“资源———产品———污染排放”单向线性经济为“资源———产品———再生资源”的循环经济,不仅具有较好的经济效益,而且具有良好的生态和社会效益。

  详细报道见第五版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