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歌舞剧《清明上河图》诞生记(上)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1日09:25 开封日报

  北宋画家张择端创作的旷世杰作《清明上河图》,是对京城清明时节上河的写实,画卷铺张有序,气势恢弘,生机勃勃,人物各具其态,事物不失准绳,市井气息扑面而来,令人宛若身临其境。

  能画出《清明上河图》的画家,一定是位淡泊名利、热爱市井生活并充满人文关怀的性情中人。他视功名如粪土,视富贵如浮云。他性情豪放,才华横溢,对官场的钻营不屑一
顾,对他人的妒忌不以为然,对来自暗处的冷箭毫不设防,把所有的生活热情都给了生活本身。若非如此,他断然创作不出《清明上河图》。

  于是,我们看到,在《清明上河图》这幅长卷中的每一个人物的身边,分明站着一个叫张择端的人。他认识画中的每一个人物,熟悉他们的语言与职业,分享他们的痛苦与快乐。他们情同兄弟,亲密无间。他属于市井,活在画中的人物中间。为寻求《清明上河图》这幅画卷背后掩藏着的动人故事,歌舞剧《清明上河图》在众多专家学者的努力下诞生了,一个活生生的张择端呼之欲出。

  《清明上河图》有歌,有舞,有戏剧结构。该剧主题鲜明,人物性格鲜明,较好地解决了戏剧人物的命运和画卷展示的矛盾,既揭示了张择端创作《清明上河图》的原动力和深刻的社会背景,又很好地展示了浓郁的北宋文化、市井风情。该剧音乐优美,具有较强的震撼力,舞美大气恢弘,灯光色彩斑斓,具有强烈的视觉冲击力。

  歌舞剧《清明上河图》全场共分三幕,其剧情梗概是这样的。第一幕,画家张择端与偕名媛微服春游的宋徽宗邂逅,两人意气相争,品评对方的画作,一时争执不下。宋徽宗灵机一动,决定与其开一回玩笑,于是承诺在大相国寺给张择端留一面墙供其壁画。张择端坦然应对,并决定无论是否适宜也要以汴河两岸的市井风情作为画作的主题。第二幕,张择端深入市井,与其中的人物亲密接触,其悲天悯人的人文关怀深深打动了才貌双绝的青楼女子李师师,两人引为知己,李师师表示将在皇帝面前极力举荐张择端。第三幕,张择端以市井风情为题创作的巨幅长卷完成后,宋徽宗召集画院的画师们对该作品进行品评。出于嫉妒,画师们对此长卷百般挑剔。宋徽宗虽然对长卷中的一些内容感到不悦,但对张择端的才华仍非常欣赏,最终决定为长卷题字“清明上河图”,给这幅旷世之作定下了一个歌颂清明盛世的调子,同时宣旨将张择端召入画院。谁知,淡泊名利的张择端早已消失在茫茫的市井人海中。

  值得提出的是,歌舞剧《清明上河图》的诞生,对于促进我市文化宣传事业增强活力,壮大实力,提高竞争力,发展先进文化,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具有重要意义。

  (本报记者 刘永安)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