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日均4至5人惨死车轮下 半数祸起二轮摩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1日09:41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周六(23日),广州市将首次开展“交通安全周”行动,发动全市市民共同关注交通安全,善待生命。20世纪90年代以来,随着广州市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城市的道路交通安全状况也日趋严峻。根据统计,在全国各大城市当中,广州市以年均死亡1700多人、日均死亡4~5人排在了全国的首位,并排在超大型城市北京、上海的前面。交通事故死亡人数高居不下的严峻形势引起广州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

  在行动周开展之前,记者采访了广州交管部门的专家,直面广州交通安全的严峻形势,透视背后的成因,分析交通数据,解读死亡原因。

  惊人数据

  2002年来仅9天无人因车祸丧生

  一位从澳大利亚回来的朋友曾对记者说,他在澳大利亚某一大城市访问时,一位当地人介绍该城市的交通状况,非常夸张地说到:“我们这里每年在交通事故中丧生的竟然有七八十人,简直是不可想象!”

  也许对于澳大利亚人而言,每年死个七八十人的确是难以想象,但在广州,如果有一天没有一个人丧生在车轮之下,就已经是难得之至了。

  数据最能说明一切!2000年,广州全年发生交通事故11000多宗,死亡1673人;2001年,发生交通事故11000多宗,死亡1848人;2002年,发生交通事故13000多宗,死亡1913人;2003年,发生交通事故11000多宗,死亡1718人。平均下来,广州市每日丧生车轮之下的竟有5人之多。而从2002年至今,根据有关部门统计,广州仅有9天没有发生死人的交通事故。

  其实不必与国外城市相比,一位交管专家告诉记者,在居住人口、机动车拥有量、通车里程均不如北京、上海的情况下,广州市年均死亡人数却比北京高出了100多人,比上海高出了300多人。

  事故特点:万宗交通事故半数祸起摩托

  二轮摩托车肇事死亡率高

  记者从有关统计资料获悉,2003年,广州市共发生道路交通事故11565宗,死亡1718人,受伤13492人,损失折款4751.12万元,与2002年对比,四项指数分别下降13.69%、10.19%、7.20%和37.80%。

  二轮摩托车发生的交通事故仍占较大比重。去年广州市共发生二轮摩托车交通事故6288宗,造成755人死亡,分别占全市总数的54.37%和43.95%。

  违章行为威胁驾驶员生命

  据交警部门调查,在2003年广州市发生的交通事故中,不按规定让行、违章操作、违章变更车道、纵向间距不够和违章转弯,是驾驶员发生事故的几大主因。据统计,这几项违章共导致发生事故5388宗,造成645人死亡,分别占全年机动车事故总数和事故死亡人数的46.59%、37.54%。

  广州市去年共发生行人交通事故1227宗,造成231人死亡,其中白云区死亡107人,番禺区死亡67人,增城市死亡55人。此外,死亡交通事故多发时段为19~22时,共死亡295人。流动人口为事故死亡主要群体

  在对去年广州交通事故死亡人员类型的统计中,记者调查发现,流动人口和不在业人员占较大比例。其中流动人口死亡372人,占死亡总人数的21.65%;不在业人员死亡444人,占死亡总人数的25.84%。

  专家分析:道路投入使用却不见红绿灯

  严峻的交通安全形势不仅直接促成了广州首次开展“交通安全周”,更促使有关部门对广州道路交通安全状况深入研究。昨日,一位交通管理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对广州市严峻的道路交通状况把了把脉,提出了广州交通事故多发的几大成因。

  摩托车保有量超过百万

  据统计,广州市170万辆机动车当中有100万辆为摩托车,所占比例超过60%。在增城、从化、花都、番禺,乃至白云、海珠、芳村等地,不戴安全头盔、无证驾驶、超载、骑乘无牌摩托车、搭载二至三人的现象非常普遍。广州市摩托车死亡事故一直居高不下,约占到事故死亡总人数的50%以上。

  日均30万辆机动车过境

  与北京、上海对过境车辆严格管理不同,广州对过境车辆没有限制。目前,每日通过广州市的过境车辆大约在30万辆左右,其中10万辆是货车,长途货车容易因超载、疲劳驾驶等引发交通事故。

  道路交通设施未同步完善

  在加快道路建设的同时,广州市部分道路,尤其是县级以下道路却没有按照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投入使用的“三同”原则配备必要的交通信号设施。比如白云区,基层政府近几年来虽然加大了道路的建设,但引导标示、路口信号灯、隔离护栏、人行横道的缺失使机动车缺乏必要的指引。

  城镇乡村多靠近大道边

  整个珠三角地区,包括广州,郊区城镇、乡村大都建设在国道、省道的旁边。靠近国道、省道虽然使得城镇、乡村的交通便利,但过多在公路上活动也造成了交通事故的多发。广州市广从路被喻为死亡之路,就是因为周边乡村为交通便利,在中间隔离带上凿开了过多的缺口所致。

  此外,外来人口的交通安全教育和管理跟不上;交通安全的社会化管理水平低;交通协管员只有几十人、交警单兵作战等问题也导致了事故和事故死亡人数的居高不下。

  应对之策

  耗资千万构筑广汕路“生命线”

  交通事故频发,广州市政府及有关职能部门给予了高度重视。2003年,在交通安全委员会撤销之后,广州市政府召集各有关部门成立了预防道路交通事故联席会议,广州市各级政府都加大对交通的投入和管理力度,排查整顿事故多发路段,倾全力预防、减少事故的发生。

  改造交通设施减少出事概率

  广从公路是广州市第一条被司机们喻为“死亡之路”的公路,事故频发。去年以来,有关部门对易发事故的缺口进行封堵,在需要缺口处设置交通信号,使广从公路去年的死亡人数大幅度减少。

  今年6月,广汕公路增城路段因20小时之内连发两宗特大道路交通事故,导致8人死亡,也被添入“死亡之路”的行列中。

  6月18日,广州市政府预防道路交通事故联席会议在增城朱村召开现场会,广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林元和在会上表示,今年内,全长45.5公里的广汕公路增城路段必须按时建成中心防护墙。据悉,到9月底,这条耗资千万元的“生命线”已经建成。

  广州立项整治的事故多发路段

  广州市政府负责的路段:

  G324国道(广汕路)增城路段已于9月20日完工,下一步将加强中心防护墙缺口的封闭;106国道和S355省道均计划今年年底完成。

  各区、县级市政府负责的路段:

  广深线(黄埔区)、番中线(番禺区)、花都大道(花都区)、荔新路(增城市)正在整治中,规定年底完成;大观路(天河区)已整治完毕;X285线(从化市)尚未整治,规定年底完成。 (记者 欧阳晨 陈翔)(来源:广州日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