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非华侨透露遭遇三次劫难 提醒同胞要带保命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1日09:45 浙江在线

  昨天,单国星的家人领到了护照,并且今天就可以拿到签证,过几天就可以赴南非了。就在三姐、四姐、大弟急着前往陌生的异国看客死他乡的弟弟最后一面时,本报记者昨天突然接到读者丁刚(化名)的电话。他告诉记者:自己在南非生活工作了11年,后来放弃了百万家产逃回上海避难。其实,到布隆方丹远非想象的那么简单,除了要步步小心外,还要牢记许多保命口诀。他希望通过本报联系到单国星的家人,以帮助他们成功往返。

  昨天晚上,单国星的家人来到丁刚家里,丁刚当面给他们开了介绍信,嘱咐他们去南非时找他在当地的朋友。另外他提醒单的家人,到南非需至香港转机,到约翰内斯堡再转机或坐大巴士方能到达布隆方丹市。

  昨天给记者来电的丁刚曾在南非呆了11年,在那里娶妻生子,创下了一番事业。2002年,他眼看南非的治安越来越混乱,痛下决心放弃百万家产回到上海老家。

  丁刚告诉记者,他跟单国星一样曾经在南非的布隆方丹市定居,其所在的城市是南非的司法首都,这么多年来还是第一次在这个地区发生有中国人被枪杀的事件。因为布隆方丹市的荷兰、德国后裔比较多,白人势力是整个南非最强的,黑人不敢轻举妄动。尽管如此,他还是在历经了每天提心吊胆的折磨后毅然回国。昨天他向记者回忆其在南非生活期间三次生死一线的恐怖经历。

  被误认为“李小龙”逃过一劫

  “我原先是在上海的波特曼做餐厅的,后来被台湾人应聘去南非的餐厅做经理。在餐厅干活那会儿,我每天都要等到最晚收账。有一次,有四个黑人冲进来,有两把上膛的枪,一把指着我的脑门,一把顶着我的后腰。我哪经历过这样的场面,但直觉告诉我不要乱动。其实,要按我来南非前的性格,一定会与他们拼个你死我活。但考虑到我太太就在身旁,裤兜里还有上万元的营业款,我忍住了。最后,那几个黑人抢走了收银机里的1000多块钱。”丁刚说。至于为何没有被杀人灭口,丁刚解释说:他刚来南非那个年代,黑人还很怕中国人,以为中国人都是成龙、李小龙,拥有上好的身手。这时,大家都笑了,丁刚看了看自己也笑了,“其实我在国内曾是足球运动员,长得还算魁梧。”

  黑人劫款小狗车上“开口”救主

  丁刚告诉记者,回上海后,他每年还要回一次南非,最主要的目的就是为了看寄放在南非动物管理中心的德国狼犬狗。他有空了就会打电话或发E-mail给管理中心的两位女士,问候自己的宝贝小狗,因为这条狗曾经救过他好几次。丁刚说,在南非的白人或者中国人家庭,小狗就是自己的家庭成员。

  2000年的一天,丁刚带着餐厅的采购款开车去办事,遇到红绿灯时被两辆车一前一后地夹在当中。停车后,车前车后窜出来几个黑人,对着丁刚的窗口就是一阵狂敲乱砸。车的玻璃全部震碎后,黑人便想将丁刚拖出来,此时,蹲在车后的丁刚家的小狗“汪汪”地叫了起来。歹徒被震慑住了,劫了钱款就开溜了。这次经历虽然让丁刚损失惨重,但总算保住了性命。

  丁刚说,如果单国星和李先生事先没有将狗锁住就好了,悲剧也许不会发生。

  装作不懂英语又逃过一劫

  丁刚第三次死里逃生是在其就将决定离开南非前不久,“当时,我在餐厅,进来一个黑人,说了一句handup,我假装没听懂,用装出来的生硬的英语问他beerorjuice。”这时,我心里已经很害怕的了,但还是装出若无其事的样子。对方见此,愣了一下,随即往内衣里掏手枪,所幸的是此时后面有人进餐厅,他便没有继续行动。”

  丁刚告诉记者,在南非,大白天遭遇抢劫是很正常的事。曾经在南非生活了11年之久的丁刚最近两年去布隆方丹还要有老朋友带路。

  丁又说,虽然南非的治安不好,但哪怕是下岗工人在南非都可以靠着自己的勤奋创出一番天地,在南非奋斗的日子里,他买了别墅、拥有两辆轿车,过的殷实而富足。

  提醒

  丁刚提醒所有要去南非的读者暂缓前往南非,如果一定要去则要紧记几大要点。

  首先,去南非一定要有人接应,注意安全。现在南非犯罪猖獗,劫匪不仅要抢劫,还要杀人。千万不能单独一个人出去,要结伴而行。因为中国人在那里仅有二十几户人家,彼此都很熟悉,万一有陌生的中国人在大街上行走,会显得格外引人注意。而劫匪看到陌生的外国人就会动邪念。

  其次,由当地人陪同一起走,区分黑人区与白人区。住在白人区的受过教育的黑人一般是有钱人或当地政府官员,但其他陌生人尽量不要擅自搭理。

  再次,万一遭遇抢劫不要慌,可能的话做举手投降状。出门在外,身上带上少量的现金(建议100~200元),这是护命钱,如果没有现金可能劫匪会置人于死地。

  最新消息

  南非法庭暂时休庭

  与此同时,单国星在南非的老板黄国康昨天又传来了最新的消息,因为警方还未筹到实足的证据能够证明三名嫌犯有罪,所以法官决定暂时休庭,要到下个礼拜二才能重新开庭。据黄老板称,当时劫匪开枪时戴着手套,所以并未在枪支上留下指纹,光是找到杀人凶器———手枪不足以指证其罪行。事发后,警方在黄老板的轿车里发现了几副手套,但还需通过手套上可能残留的汗水检测DNA。

  老母得知爱子死讯

  直到前天晚上还小心翼翼地瞒着81岁老母亲儿子遇难消息的单国星的兄弟姐妹,昨天终于全线“投降”,在老母亲的逼问下说出了实情。单的三姐说,妈妈很坚强,她先是一惊,但立即回复了安定的神情,表情里又夹杂着难以言喻的失去爱子的痛苦。“既然这样,也没办法……我年纪大了,弟弟的后事只能靠你们兄弟姐妹了。”虽然母亲只是那么几句,但让三姐止不住地心痛。

  单家血脉中剩下的唯一的男丁单国安则悄悄地告诉记者:妈妈哭了二三回,只要家里来一个亲戚就止不住地哭泣。我们把弟弟的照片都拿走了,生怕老人家看了又伤心。

  [点击进入留言板]来源:青年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