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媒文章:“金援外交”缘木求鱼只会得不偿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1日09:57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10月21日消息 “金钱外交”引发台岛内外的政治效应愈演愈烈,陈水扁昨天甚至破天荒决定状告亲民党团总召集人刘文雄,称其诬指自己曾赠前巴拿马总统百万美金作为生日礼金。台媒发表署名文章指出,由于台援外政策仍停留在以政治目的挂帅的层次上,类似的政治丑闻恐怕会一再出现,因此,台岛援外政策已到了必须改弦易辙的地步,日后应走向以人道援助为目的,才符合国际潮流。

  文章说,早期冷战时代,东西方对抗时期,有些国家(或地区)对其他国家(或地区)展开的援外工作,主要是以作为国家(或地区)外交政策工具为目的,例如,美国实施的马歇尔计划,主要是藉由援助他国来对抗共产国家,当时美国经援台湾,藉以补充其军事用途,因此,当时美国对台湾的援助乃有其政治目的。一九七○年代,国际发展不均衡,这时的援外主要是以协助发展经济为主;到了一九九○年代,则转变为人道援助。

  迄今为止,台湾对外援助仍停留在以政治目的为主,希望受援助的中南美“邦交”国家,能够为台加入联合国在联合国上发声,长久下来,花费不赀,结果却不尽如人意。

  文章强调指出,不容否认,“外交”固然很重要,但若要好好处理“外交”事务,根本的关键还是在于两岸关系的好坏,毕竟,我们无法靠金钱来维系“外交”,否则耗下去将与六一○八亿元的军购案一样,只会造成台湾财政沉重的负担。

  此外,台岛援外对象不是人民对人民的概念,而是“政府”对政府的概念,这只能达到短期效果,一旦领导阶层下台之后,往往容易爆发金援丑闻,所以,援外对象不要锁定为领导人,例如,我们的农耕队虽名为经济援助,但多分配到有钱有势的政治人物家里耕种,这与西方强调的人道援助不同。

  如果援外以政治目的为主,当别人有更大的目的时,我们就很容易被拋出去,因此,当局思考援外政策应该回归到经援的基本面,援助时不要掺杂政治意图,总之,依赖金援来维持“外交”,有如缘木求鱼,事倍功半,得不偿失。(娟子)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