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茶叶品牌漫天飞 茶产业呼唤“大品牌”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1日10:31 新华网

  新华网南宁10月21日电(记者陈新援、张周来)茶叶品牌漫天飞,让人记住的却是极少部分。业内人士建议,茶产业应该从“泛品牌”时代向“大品牌”时代演进。

  以广西为例,目前有横县、融水、昭平、凌云四大茶区,茶厂众多,品牌多而杂,有些地方一个县就有10多个品牌。品牌多而不响,难以形成合力。到1999年底,昭平县有大小茶厂30多家,却“各领风骚三两年”,没有一个唱得响的主角。全县的茶叶资源、加工技术
与资金、人力等生产要素难以合理配置和有效利用。不少茶叶甚至被外地客商以每公斤50元以下的价格散装收购,然后用外地品牌包装出售,从中获取高额利润。

  缺乏统一的产业政策指导,没有形成真正的龙头企业,一方面各经营主体无法站在整个产业的高度,来审视和预测企业自身和行业的发展,也无力投入大笔资金搞科研开发,进行长远规划;另一方面,各自为政的小企业只能搞粗放式经营,在低层次、低水平上进行相互摧残的竞争,其结果是增加了茶叶的生产成本,加重了茶厂的负担,发展壮大的速度非常慢,甚至导致亏损。

  中国茶叶理事会理事长、中国茶叶研究所所长杨亚军认为,一个地方的政府应该努力打造一个公共的品牌,这样一个大的品牌下,各个茶厂有自己的商标。国务院教学指导委员会茶叶学科组组长、湖南农业大学教授施兆鹏算过一笔账:假如一家茶厂做广告需要12万元,那么20家茶厂就是240万元,但这么多品牌的茶,消费者又能记住几个呢?如果把这240万元用来树一两个品牌,那效果就大有不同。“所以我建议我们这些茶区,一个地方就树一到两个品牌就可以了,只有统一品牌创出名牌才能把茶产业做大做强。”

  昭平县将大脑山茶厂、将军峰茶厂和凝香翠茗茶厂3家骨干茶厂,合并为融种植、加工、销售、科研为一体的将军峰茶业有限公司,将原来的15个品牌15个品种整合为“将军峰”品牌下的30多个品种,解决了这个县长期以来一茶多名、异茶同名的问题,品牌优势开始逐渐显现出来。(完)(责任编辑:李毅)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