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电子路考首日通过率70%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1日10:57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报道】昨日,南京市车管所江北分所的电子路考场迎来了第一批考试学员,由于是首次正式投入使用,昨日参加考试的一共有80人,他们分别来自江北驾校、中北驾校和交通技师学院。由于这些学员在考试之前都在电子路考场练习过,通过率为70%,与人工路考相差无几。第一个参加考试且获得满分的是中北驾校的杨小敏,南师大大四的学生。

  学员 按比例抽取

  昨天,记者在现场采访的时候,做了一个随机调查:当有电子路考和人工路考可以选择的时候,接受调查的12个人都选人工路考,理由是“电脑判官”要求太严格。自认为最“倒霉”的是中北驾校的学员杨先生,他告诉记者,他路考的时间本来是10月16日,但他在14日接到通知,他“不幸”被抽中,必须参加电子路考,而且是第一批。当时就觉得自己很背,本来抽空来学车就是为了“逃避”电子路考,没想到在这个节骨眼上还是被抽中。

  据介绍,确定电子路考的学员是在考试之前随机抽取的,具体的人数是根据驾校的规模按20%的比例来确定,像交通技师学院由于参加考试的人数比较多,昨天就被抽取了40人参加考试,而江北驾校和中北驾校就只各抽取了20人来参加电子路考。电子路考开考以后,起初每天只考80人,几天以后将逐步增加,但最多不会超过400人。

  练习 考官指点迷津

  请广大学员放心的是,尽管电子路考的名额是随机抽取的,但是相关部门会提前告知,并且给大家一个练习的时间。练习的地点就是大家参加考试的电子路考场,在练习的过程中,考官将放弃休息为大家指点迷津,对每一个项目都会讲解得很详细,比如说“上坡路定点停车与坡道起步”这个项目的时候,考官不仅会告知有横向停车和纵向停车,车子应该停放在白线以内;而且还会告知从定点停车到起步的时间不能超过60秒,否则就要扣分了。

  但是,由于学员在练习的时候还不知道自己是考5条线路中的哪一条,所以除了侧方停车和上坡路定点停车与坡道起步这2个必考项目以外,其他4个项目都是随机抽取的,因此每个项目都要掌握。

  考前 工作人员减压

  昨天上午9点左右,江北和中北驾校的考生都来到了待考室,前方的电子显示屏已经将马上参加考试的学员的名单、考试车辆、考试员和考试线路都一一公布出来了。

  为了让大家能在考前熟悉一遍各个项目的考试要求和技术要领,细心的工作人员又给考生讲述了即将要考试的1号线的路线和6个考试项目,即单边桥、100米加减挡、上坡路定点停车与坡道起步、曲线行驶、直角转弯、侧方停车。工作人员为了缓解学员们的紧张心情,在讲到侧方停车的时候还说,考试的时候千万不要慌,如果在停车的时候车轮压了边线或者熄火了,没有关系,因为压线只扣10分,熄火扣20分,还有希望通过,一定要沉稳。

  考生 把考试当练习

  昨日9点16分,第一个考完的考生是来自中北驾校的杨小敏,他以100分的成绩来了个“开门红”。当工作人员告知杨小敏得了满分的时候,待考场里的欢呼声传到了20米开外的考场入口处,有几个比较激动的女学员居然高兴得跳了起来,刚刚下考试车的杨小敏倒是显得很镇静。

  他告诉记者,他在练习电子路考之前就在路上练过,只在考场练了4天就参加考试了。但由于他的基本功比较扎实,发挥也还稳定,遇事能泰然处之,所以这次考了满分。

  “师兄们”一问起考试时的紧张情绪时,杨小敏就一本正经地告知了自己如何化险为夷的经历:考试紧张是难免的,但紧张的时候会影响正常水平的发挥,所以不要把考试想得太难,当做一次练习来完成。刚才他在考曲线行驶的时候,前轮压到圆饼了,他当时就回想起了考官的话:压到圆饼没关系,只要不擦到路牙就可以了,于是他立即回了点方向,顺利通过了这个项目。所以,考试千万不能慌,否则很难发挥出自己的正常水平。

  考官 规范操作很重要

  据考官介绍,参加电子路考基本功一定要扎实,用心练习几天通过是没问题的。但是,不规范的操作会影响考试成绩,甚至不及格。因为电子路考扣分的内容不仅仅限于规定的9个项目,如果一些常规的操作不规范的话,电脑也会判之不及格。

  刚才,有个学员在考试的时候忘了系安全带,第一个项目都没开始考电脑上就显示其“不及格”了,还有一位学员在起步的时候没有打开左转方向灯,结果刚刚上车就“不及格”了。在考试的时候,像车门没关好就开车、低头看挡、不检查或未放松手刹、挂错挡、起步熄火等,都要被判不及格或扣分。同时,在考试过程中空挡滑行或者考完6个项目后闯了红灯,电脑都会将其判为“不及格”。

  在考试的过程中,过度的紧张往往影响正常水平的发挥。刚才有一学员在考试的时候,紧张得双腿发抖。在坡道起步的时候,由于过度紧张,放在离合器上的左腿抖得厉害,以至于把离合器都抖起来了,而右脚没有把油门加上去,结果车子往后溜的距离超过了30厘米,电脑显示其“不及格”。其实这个学员的技术还可以,只要不紧张完全可以通过的。

  教练 提前“探班”找经验

  昨天上午的电子路考场,除了考试的学员和他们的教练以外,还有一些“闲人”——其他驾校的教练。他们之所以提前“探班”,主要是来实地考察一下电子路考的难易程度,听听学员们的感受,为自己的弟子找点经验。

  位于卡子门的一家驾校的周教练告诉记者,他的弟子被抽中在25日考试,由于他也没有在电子路考场实践过,基本上没什么经验。刚刚听了其他教练和考生们的一些反映,觉得电子路考并不难,主要是考试学员们对车子的综合控制能力、目测能力等,所以学员们只要练好了半连动、方向、刹车的轻重、及时换挡等这些基本功,肯定是可以通过的。金陵晚报记者阳江涛

  新闻附件

  考试满分为100分,扣分标准设为不合格、减20分、减10分和减5分。报考C1照、C2照,及格分数为80分。每个项目的具体扣分标准如下:

  起伏路驾驶:熄火,扣20分;不按规定路线行驶,不及格;通过障碍不平顺,扣10分。

  百米加减挡:不在规定区域停车,不及格;中途停车,不及格;熄火,扣20分;不按顺序加减挡或未完成,不及格;越中心线,扣20分。

  限速通过限宽门:撞杆,扣20分;不按规定路线行驶,不及格;时速10公里以下,不及格;熄火,扣20分。

  直角转弯:车轮触压突出点,不及格;车轮触压路牙一次,扣20分;借助倒车,扣10分。

  曲线行驶:轮压路牙,扣20分;中途停车,不及格;熄火,扣20分。

  通过单边桥:上桥后掉桥,扣10分;中途停车,不及格;一轮未上桥,扣20分;熄火,扣20分;不按规定路线行驶,不及格。

  上坡路定点停车与坡道起步:不在定点停车线50厘米内停车,扣20分;后溜大于30厘米,不及格;熄火,扣20分;右边超出30厘米范围停车,扣20分;起步时一旦挂挡,60秒内不驶离原地,不及格。

  侧方停车位:车辆撞杆,不及格;越线,扣10分;轮压车道边线,扣10分;熄火,扣20分;中途停车,不及格。

  通过连续障碍:轮压圆饼,扣20分;不按规定路线行驶,不及格;中途停车,不及格;熄火,扣20分。

  (编辑 草非)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