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京,追讨欠薪提前行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1日10:57 南京报业网

  【南京日报报道】新闻提示:昨天,市委宣传部和市政府新闻办联合召开“社会劳动保障及追缴欠薪工作部署”新闻发布会。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分析预测,今年我市追讨农民工工资的形势依然严峻,追讨欠薪要提前行动,并提出了追讨欠薪的具体措施。

  工资类案件同比上升32

  %今年1—9月份,全市劳动保障监察机构已受理工资类案件1340件,处理工资拖欠总额3200万元,分别比去年同期上升32%和45%。目前已为1.65万名农民工追回被拖欠工资2851.68万元,其中建筑行业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数占案件总量的50%左右。

  172企业拖欠工资930万

  记者从市建筑工程管理局获悉,上半年建工部门以网上申报的形式,对拖欠工程款及工资的情况进行了摸底调查,共有172家企业网上填写了《建筑领域拖欠工程款调查表》和《拖欠农民工工资调查表》。

  对172家企业的自查申报统计结果显示,企业拖欠民工工资共计930万元。企业被拖欠工程款2.35亿元,其中政府投资项目拖欠工程款0.46亿元,占拖欠总额的19.6%;房地产开发项目拖欠工程款7.1亿元,占总额的32.8%,其他工程拖欠工程款1.12亿元,占总额的47.7%。

  建筑从业人员多达27万

  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副支队长延振宁昨天认为,今年农民工“讨薪难”有四大原因。我市在建工程规模较大,从业民工人数较多是其中之一。据统计,目前在我市注册的建筑施工企业共有804家,建筑施工项目共有5840个,从业人员大约27万人。延振宁认为,“从业人员多,发生工资拖欠的可能性随之加大。”

  其次,私人包工头现象依然存在,造成用工不规范,农民工工资“月薪制”难以落实,也造成工资拖欠问题依然严峻。

  建筑市场的诚信度不够,拖欠工程款的问题时有发生,也是农民工工资不能及时发放的原因。

  另外,今年主要建材价格上涨,金融机构对房地产等建设项目缩减信贷规模,造成建设成本加大,建设资金紧张,也会影响农民工工资按时足额支付。

  工程款优先支付民工工资

  延振宁表示,在建筑企业全面推行农民工劳动合同制度和工资“月薪制”是保障其权益的重要措施。劳动及建工部门要求所有建筑企业必须向劳动保障部门进行用工备案,必须与农民工签订劳动合同,明确双方的劳动关系和权利义务,明确农民工工资支付时间与支付标准;必须按月支付不低于我市最低工资支付标准的农民工工资。

  同时,劳动部门要求建筑企业设立联络员,由施工企业明确专人,及时向劳动保障监察机构报告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劳动部门与建筑企业签订《责任书》,明确企业不拖欠农民工工资,所获工程款优先支付工资。

  对违反工资支付规定、侵害农民工合法权益的企业,劳动部门将通过媒体进行“曝光”,并根据情节将其列入“黑名单”,进行重点预防、监督和跟踪检查。

  欠薪情况不同 投诉部门有别

  劳动监察部门在接待工资投诉中发现,许多农民工抱怨“投诉无门”,建工、劳动和公安部门之间,他们不知找哪一个。

  “由于建筑领域欠薪问题比较突出,牵涉到多个单位、多种款项,因此一旦发生工资纠纷,农民工一定要找准部门。”昨天,延振宁对不同的欠薪情况应该如何投诉进行了介绍。

  因建设单位拖欠工程款或因建设施工单位拖欠分包劳务工程款导致拖欠民工工资的,被拖欠工资的民工主要找设在市建委的“清欠办公室”。

  建筑施工企业克扣或拖欠农民工工资的,则由劳动保障监察部门查处追讨。

  在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中,涉嫌卷款潜逃等犯罪行为的,由公安机关依法处理。

  本报开通“追薪热线”84499000

  “年初找工作,年底苦追薪”,农民工将“讨薪”积压到年底不利于维权,因为许多恶意“欠薪户”到了年底干脆“失踪”躲债,劳动监察部门也追讨无门。

  鉴于此,本报提早行动,从今天起开设“追薪,现在进行时”栏目,并开通“追薪热线”:84499000,为在宁务工者追讨“血汗钱”。

  本报再次提醒广大劳动者,一旦遭遇“欠薪”,及时举报才能赢得讨回工资的机会。

  (编辑 晨光)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