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沈阳金融巨骗押上南京法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1日11:14 北方热线网

  北方热线网——沈阳今报讯他曾是沈阳最早的“万元户”之一。生意受挫折后,他以非法手段从银行骗得2000多 万巨额贷款,之后,他逃到国外整容并改名换姓。为了挽回生意上的亏空,他竟当起了“蛇头”。

  2004年2月25日,江苏公安边防总队将金东洙、李雪军、金光洙、陈雪峰、郑海英等组织偷渡案移送南京市检 察院审查起诉。2004年9月末,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了此
案,目前此案还没有宣判。记者昨天采访了此案的前前 后后。

  沈阳发迹骗贷2000多万

  他用从银行贷来的钱先后购置了奔驰、宝马等名车,终日花天酒地;他还用这些钱吃遍“黑白两道”,成为小有名气 的“大哥”

  现年41岁的金东洙1963年出生。初中毕业后,他从摆地摊开始学着做生意,风餐露宿了十多年后,终于成了沈 阳市最早的“万元户”之一。之后,他在沈阳开了一家制衣厂并自任董事长,但制衣厂的经营却一直没有什么起色。

  1995年初,金东洙在一次应酬中结识了沈阳某银行信贷员杨某,他深知杨某手中的权力对自己来说意味着什么, 于是他处心积虑地找各种理由接近杨某,用钱铺路请杨某到各种高档娱乐场所去消费,很快就将杨某“搞掂”了。

  杨某自知“吃人嘴短、拿人手软”,便想方设法帮金东洙从银行搞贷款。从最早的几十万到1995年年底能贷到三 四百万。金东洙从不“亏待自己”,他用从银行贷来的钱先后购置了奔驰、宝马等名车,终日花天酒地;他还用这些钱吃遍“ 黑白两道”,成为小有名气的“大哥”。

  此时的金东洙已经根本没有能力归还银行的贷款了,杨某便帮他想了个“贷新还旧”的办法,就是用新贷来的钱偿还 以往欠银行的贷款,这样做的直接后果是,金东洙欠银行的利息越来越多。

  到1996年年底时,金东洙已经欠下银行500多万元贷款无力偿还,而此时杨某又被调到了另一家银行工作,该 银行要求所有贷款者必须要拉来相应的存款才能申请贷款,这使金东洙贷款不再像以前那样方便了。

  此后,金东洙又处心积虑地结识了沈阳另一家银行的信贷员陈某。在他的“金钱攻势”下,陈某找到两家与他关系非 常“铁”的工厂负责人,让他们将厂里的存款(共2500万元)分两次存到杨某所在的那家银行,这样金东洙就有可能从杨 某所在的银行贷款了。

  因为银行有要求,贷款时必须要以存款作为抵押,金东洙便让人将那两家工厂存款单上的公章复印了一份,然后派人 专程到广州的地摊上刻了这两家工厂的公章。考虑到银行有要求,贷款时必须要有单位出面担保,金东洙又找到他原先就认识 的当地另一家工厂财务结算中心总会计师张某,让张某出面为其贷款作保,张某爽快地答应了。

  张某为什么如此爽快地答应为金东洙担保呢?这其中还有个插曲。原来,张某曾介绍朋友借钱给金东洙,而金东洙此 后一直不肯还钱给他的朋友,这让他一直觉得无法向朋友交代。

  张某以为,自己这次为金东洙担保是给足了他面子,那金东洙贷到款后应该会“知恩图报”及时归还他朋友的钱,张 某觉得,只有这样自己才能给朋友一个交代,于是他想了又想,还是在银行的核保书上盖了章。就这样,金东洙又分两次从银 行贷了1875万元(还款期限为半年)。

  异国整容

  回国当起“蛇头”

  对于骗过好几家银行的金东洙来说,伪造一个K国企业的邀请函实在是小菜一碟,而且他在K国期间还认识了几个“ 蛇头”,于是他决定做偷渡“生意”

  拿到这些贷款后,金东洙迅速将其中的1200万元兑换成美元,让人分批带到韩国用于和别人合伙做生意,另一部 分则还了以前欠下的旧账。

  3个月过去后,总是“手背”的金东洙在韩国的生意又亏了一大笔,而此时杨某奉银行的命令,催他速将第一批利息 (100多万)归还给银行,此时的金东洙哪里还有能力还钱!为了躲银行的催债,金东洙于1997年3月逃到了韩国。

  此后他又到过菲律宾、新加坡、泰国、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国家,改名换姓过起了豪华奢靡的生活。但是,随着亚洲金 融危机的爆发,金东洙存在一些银行里的钱被冻结,于是他决心冒险回国。

  1997年10月,金东洙潜回了中国,躲在重庆一个偏僻的县城开了家服装店,化名为“金衡宽”,但他的服装店 仍是只亏不赚。1998年底的一天,金东洙竟然在自己的服装店里遇到了一个沈阳的熟人,这把他吓得不轻,生怕被同乡举 报出来。于是,他想到了整容,他觉得只有这样,过去的他才能完全地“人间蒸发”!

  1999年初,金东洙到韩国去整容,但他又害怕手术有风险,只把鼻梁垫高了。2000年初,金东洙偕妻子悄悄 潜回上海,这时他发现了一个挣钱的“捷径”———组织偷渡。

  初到上海时,金东洙因为无聊而常常在一些外国领事馆门外遛弯儿,他发现几乎每天都有人因为签证被拒签而神情沮 丧,还有很多急于出国的人被拒签后四处寻找门路,只求能出国。金东洙一打听,发现其中的利润惊人。他觉得这是一个赚钱 的好门道。

  按照民间的“约定价格”,办一个人去K国的商务签证,“黑市价”可达5至6万元人民币,这其中必须要有K国企 业的邀请函,K国领事馆才会发商务签证。对于曾经造假骗过好几家银行的金东洙来说,伪造一个K国企业的邀请函实在是小 菜一碟,而且他在K国期间还认识了几个“蛇头”,于是他决定做偷渡“生意”。

  说干就干!金东洙马上有意识地四处打听,得知浙江舟山一带有很多农民愿意到K国去打工,于是他想办法认识了浙 江籍女“蛇头”李某,两人还做了明确分工:浙江人李某负责在家乡和周边地区招募偷渡人员,金东洙负责伪造偷渡人员的身 份和邀请函,并送偷渡人员到领事馆骗取商务签证。

  买通韩国的熟人将商务邀请函发到国内,再伪造境内企业公章和证明材料,组织他人以商业考察名义前往韩国打工。 2002年8月初,金东洙第一次用这种方法为两名浙江农民办理去K国的签证时,他自己也紧张得直冒汗,没想到最后竟顺 利地通过了使馆的审查,拿到了签证。

  这次,金东洙共拿到9万元(每人4.5万元)。初期得手如此顺利,使金东洙信心大增。

  上海落网

  小旅店里现原形

  警方随即将金京南进行上网通辑。半年后,上海警方在一次清查行动中,发现在上海一家旅馆住宿的金京南是在逃人 员,便迅速将其抓获

  第一次得手后,金东洙先后组织了浙江、江苏、上海等地的70多人偷渡K国,每次少则1人,多则5人,金东洙还 让他在K国的朋友为这些偷渡者在当地找工作,这使他在偷渡人员中的“信誉”很高。为了使自己的“生意”做得更顺手,金 东洙还有意识地将一位在K国领事馆打工的中国女雇员发展为他的情人……

  2002年12月27日,南京禄口国际机场一架飞往汉城的国际航班检票登机时,南京边防检查站检查员发现前往 K国的常熟旅客芦某所持证件虽然都是真的,可他的口音、举止却与护照上写的“总经理”身份明显不相符。

  在边检人员的再三询问下,芦某不得不说出了实话:“我不是常熟人,是浙江舟山的渔民,我的证件是花钱请人办的 ,准备到K国打工去。”

  边防检查人员随即将芦某带回作进一步审查,发现和芦某一起办理签证的还有另外6人,他们的全套证件都是由“金 哥”和“小陈”提供的,其中“金哥”名叫金京南。根据线索,警方很快将女“蛇头”李某抓获归案,而狡猾的金京南却望风 而逃了。

  警方随即将金京南进行上网通缉。半年后,上海警方在一次清查行动中,发现在上海一家旅馆住宿的金京南是在逃人 员,便迅速将其抓获,移交给江苏公安边防总队。经查,金京南就是金东洙!

  至此,长达一年零两个月的“12·28”特大组织偷渡案侦查工作圆满地画上了句号。

  公安人员在办案过程中还发现,金东洙在大肆组织偷渡的同时,还忙里偷闲,重施故伎,骗取了上海两家银行360 万元的贷款。

  2004年6月,南京市人民检察院以涉嫌非法组织他人偷越国境罪对金东洙等4人提起公诉。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 近日依法开庭审理了此案,等待金东洙等人的将是法律的公正判决。

  金东洙的指派律师,江苏南京三法律师事务所律师杨冬表示,金东洙的犯罪特征与通常意义的“偷渡”形式不同,既 不是“绕关”,即用船只塞满人偷偷靠岸;也不是“闯关”,即冒用他人身份欲图过关,对欲出国人员来说危险系数较小。因 此请求法院减轻处罚。

  目前,此案还未宣判,本报将继续关注此案。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