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将在南极建第三处考察站 首次采用商业运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1日17:18 新华网

  今天上午,国家海洋局基地考察办公室宣布,我国第21次南极考察将于本月25日在上海正式下海启航,明年2月底返航。考察办副主任、巡视员贾根整对本报记者透露,中国将考虑在南极“DOME-A”地区建第三处考察站。

  据悉,我国已经形成了三站一船的两极考察规模,并先后组织了20次南极考察、2次北极洋区考察、1次北极站区考察以及数次南极内陆冰盖和冰架考察。

  国家海洋局基地考察办副主任贾根整表示,此次国家第21次南极考察的最大亮点是将从中山站出发,乘坐雪地履带车首次到达并考察南极冰盖上的“DOME-A”,该处形似一个鼓包,深入南极内陆1000多公里,距离中山站也有1000多公里。据了解,“DOME-A”地区气温低,但风力较南极大陆周边要小,对该地的考察将对气象、冰雪、温度方面的研究有特殊的科学意义,可以更进一步了解到地球物理方面的过去和现在整个环境气候的变化。目前还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在此处建站,国家海洋局基地考察办公室目前正在筹备建站资料。

  据贾根整介绍,在该地建站考察,也将有可能测量到更低的“最低气温”———目前-89.2摄氏度的极端最低气温是由前苏联在东方站观测到的。

  另据介绍,本次南极考察也是首次采用商业化运作,据此次商业运营的公司方面称,南极考察有望成为继“神舟五号”后的又一个“香饽饽”。(记者丁文亚)(责任编辑:宗爱强)(来源:北京晚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