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府新闻发布会专题 > 正文

外交部就中日东海问题分歧和鲍威尔访华等答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1日19:21 新华网
资料图片:章启月答记者问(来源:外交部网站)

  外交部发言人章启月21日举行例行记者会就中日关系、鲍威尔访华等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希望日领导人不要做任何伤害中国人民感情的事情

  章启月表示,希望日本领导人不要做任何伤害中国人民感情的事情。

  有记者问: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20日表示,他本人参拜靖国神社不能够构成日中首脑交往的障碍,同时希望中国政府理解他本人参拜靖国神社的行为。您对此有何评论?

  章启月说,中方注意到日本领导人在这一问题上所做的表态。中方认为正确认识和对待历史是中日关系继续向前发展的重要政治基础,希望日本领导人能够从两国关系的大局出发,不要做任何伤害中国人民感情的事情。她说,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发展与日本的友好合作关系,希望日方能本着“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的精神,拿出具体行动来推动两国关系健康稳定向前发展。

  中方希望通过磋商解决中日在东海问题上的分歧

  章启说,中日将于25日围绕东海问题进行磋商,中方希望双方能够从两国关系的大局出发,通过冷静对话和磋商进一步增进了解,解决彼此间不同意见和分歧。

  章启月说,中方一贯主张任何争议或问题都应该通过对话和谈判加以解决,中方将本着这样的精神与日方进行磋商。

  她说,日本和中国在东海划界问题上是有分歧的,这些问题都会在磋商过程中涉及。

  鲍威尔访华是推动中美关系的重要访问

  章启月表示,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即将对中国进行的访问,是中美双方进一步推动中美关系的一次非常重要的访问。

  经中美双方商定,鲍威尔将于10月24日至25日访问中国。章启月说,中方期待通过这次访问和美方进一步就中美关系和双方共同关心的其它一些国际问题,比如朝核问题、反恐问题等,广泛交换看法。

  “美国和中国作为世界上的两个大国,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我们对于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是负有特别责任的,双方可以交谈的话题是非常多的。”章启月说。她透露,在谈到中美双边关系时,中方领导人将会向美方谈及台湾问题。“我们一直认为台湾问题在中美关系中是最重要、最敏感的问题,我们会谈到中国在这个问题上的看法。”

  章启月还就其他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相关专题:政府新闻发布会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