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沈阳2吨TNT炸药成功销毁20吨1657枚废旧炮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2日01:14 辽沈晚报

  昨日上午10时40分,沈阳市新城子区沙岗子村外,随着两声炸雷,一团浓黑的蘑菇云升至天际——辽宁省近年来最大一次销毁废旧炮弹行动宣告成功。

  据悉,此次销毁的废旧炮弹总计20吨1657枚,其中既有100年前日俄战争期间留下的岸炮,也有建国后生产的82迫击炮弹。为了运输这些炮弹,警方动用了10辆大卡车;为了炸毁这些炮弹,共使用了2吨TNT炸药。

  押赴“刑场”

  废炮弹千层防护,押运者大气不敢出

  此次销毁的炮弹主要来自鞍山和抚顺两个城市,经省公安厅协调,由沈阳市治安支队协助完成。为了使这些炮弹在运送时实现“软着陆”,警方给这些“家伙”穿上厚厚的“防护服”——弹架和松软的沙土;为了不让更多的市民接触到炮弹,运送车辆都避开城镇,选择一些人员稀少的道路通行;每名运输司机都被明令不准急转弯和急刹车。

  为真实记录此次销毁行动,记者跟随抚顺警方体验并目击了从炮弹装车、运输直到最后安放进指定爆破地点的全过程。

  昨天凌晨2时,抚顺市公安局治安支队民警再度对装在3辆卡车上的爆炸物进行检查。作为专业的危险物品管理人员,他们深知这些爆炸物的危险程度,在前一天装车时,民警们小心翼翼地先在车厢内铺了厚厚的一层沙子,然后把爆炸物按照危险程度和种类分别放到沙子上面,爆炸物上面又铺了一层沙子。

  凌晨4时30分,载着266枚炸弹的三辆卡车低速向沈阳方向出发,此时绝大多数抚顺市民仍沉浸在梦乡中。20分钟后,当车队驶上沈抚高速公路时,天已经放亮了,作为此次押运行动的总指挥,支队长李振不时通过对讲机提醒每一名押运人员提高警惕,注意来往车辆,保持押运队形。清晨5时39分,车队渐渐靠近爆破地点,但道路也越来越颠簸。尽管最后一段路只有十几公里,押运车队却行驶了半个多小时。清晨6时30分,车队顺利抵达预定的爆破地点,所有参与押运的民警均长出一口气。

  零距离接触

  百岁“弹霸”1.2米高,串联并联一个跑不了

  清晨7时,专业爆炸物装卸人员开始卸车。此前,现场已经挖了10个深度大约2米的土坑。由于炮弹多数已经被严重腐蚀,卸车人员先是将爆炸物卸到车下,然后一个个按照爆炸物种类和腐蚀程度,分别放进不同的土坑内。

  “瞧,这炮弹有翼,形状非常匀称。”现场指挥员公丕发是沈阳治安支队排爆安检大队长,从1976年从业起他就开始和炸弹打交道。对这次销毁的近十种废旧炮弹,他如数家珍。“这是日俄战争期间留下的岸炮,它也是这次销毁的炮弹中最大的一种。”公大队长说的这个大家伙像一个水桶。据介绍,这种岸炮长1.2米,直径近一米。

  为了零距离接触这个1904年留下的大家伙,记者跳下深坑,踩了踩那个大家伙,它竟然纹丝没动,用手一摸,炮弹表面满是锈,好像真的让人感受到了一百年的历史。还没来得及发感慨,就已经有人提醒记者,这大家伙旁边就是满满两袋子TNT炸药,足足有200公斤……

  爆炸物全部安放到位后,专业人员开始在土坑附近布设爆破装置。由于此次销毁的炸弹来自不同年代,分成不同种类,危险性很高,引爆采取了串联和并联两种方式,保证万无一失。

  目击引爆

  两声炸雷一朵蘑菇云,10车炮弹灰飞烟灭

  “大家注意了,目前炮弹已经安置完毕,请迅速撤离现场。”一声号令,除执行人员外,现场各路人员均撤离到离引爆点1.5公里外的一个高地上。在场所有人的神经都绷得紧紧的,仿佛炸弹随时都可能响起来。

  “放信号弹,迅速清理现场人员!”

  10时33分,爆炸现场的西北角倾斜地射出三枚红色信号弹。

  “现场清理完毕!”

  10时37分,“各部门准备好了吗?”

  一号回应,二号回应……五号回应……

  10时39分,“起爆网络检查完毕,准备起爆!”

  “5、4、3、2、1……起爆”。

  10时40分,随着两声巨响,黑沉沉的蘑菇云升腾而起,整个地面都晃动了起来。

  “成功了!”现场所有人员都欢呼着跳跃起来。

  不过这并不是结束,公大队长告诉记者,有可能有些炮弹没有被引爆,安全起见,他们还要对爆炸后的现场进行善后清理工作,将那些尚未引爆的炮弹储存起来。  记者刘臣君 特派抚顺首席记者于欣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