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世界最长暗河探测始末:深山中的巨大发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2日07:23 荆楚网-湖北日报

  荆楚网湖北日报记者翟志清 通讯员文林 肖长军

  “就在这里!”站在一座小石桥上,恩施市板桥镇党委书记王学渊指着一个洞口兴奋地说。

  这是一个狭小的山洞洞口,高不过3米,宽仅1米多,隐于悬崖峭壁上众多的山洞中
,一点也不起眼。然而,中法探险队的一项新发现,让这个洞口成为世人关注的热点。

  9月25日,中法英意美等国洞穴专家在英国伦敦召开国际洞穴研讨会。与会的中法探险队宣布:在湖北恩施板桥镇与重庆兴隆镇交界处,发现世界最长地下暗河,其出口位于板桥境内。次日,国内外众多媒体同时播发了这一消息。

  10月中旬,记者在王学渊带领下来到板桥,采访这一惊世发现的始末。

  一

  驱车由恩施州城向西北行驶85公里,便来到恩施市板桥镇。这里属高寒山区,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奇石异洞遍布山野。

  板桥镇与重庆市奉节县兴隆镇相连。兴隆镇又名三角坝,在其境内龙桥河穿山而过,形成一条暗河。多年来,人们只知其入口而不知其出口,暗河的长度一直无法确定。

  1995年,中法联合探险队将这一暗河的探测列为重大课题,并进驻龙桥河畔安营扎寨,首次对暗河进行探险考察。20多天中,探险队从龙桥河云龙洞进入,在进洞5000米左右时,发现一个宽100米,长300米的大厅,地下河在此形成一个深不可测的湖泊,通过水下拍摄,发现了珍奇鱼种。随后在1997年、1999年和2001年,中法探险队连续3次进入龙桥暗河,探寻暗河出口,均无功而返。

  今年7月29日,中法探险队第5次来到这里。通过12天的艰苦探险,运用GPS卫星定位仪和示踪试验,终于在板桥发现了暗河出口,从而准确地测出暗河长50公里,比过去公认的最长暗河——地苏暗河系统(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东安县境内)长10多公里。龙桥暗河由此成为迄今为止地球上发现的最长暗河。

  记者连线中法探险队中方队长、四川成都理工大学万新南教授,他介绍说,龙桥暗河是一个由地下河流浸蚀、溶蚀形成的大溶洞,主要是以流水的浸蚀、搬运为主。在喀斯特地区发现像龙桥暗河这般庞大的暗河体系是十分罕见的。这有助于了解构造裂隙的发育程度,以及地壳抬升、河流下跌的状况,还对恢复古地理、恢复古气候环境、地质历史演化的一些过程都有帮助,具有极高的科普价值、观赏价值和科学研究价值。

  10年来,龙桥暗河探险创造了多项洞穴考察之“最”:发现了竖井最多、主干最长、体系最复杂的地下暗河;在水中发现了通体透明却没有眼睛的蝌蚪,其长度约为6厘米,除了嘴外无眼睛无翅鳍。专家分析,这种蝌蚪极可能是青蛙产卵流进了洞中,由于缺乏阳光,小蝌蚪不能正常发育,最后变成了如此模样。

  而在此前进行的考察中,探险队已发现多种通体透明的小鱼和未曾记载的洞穴昆虫,以及一些在显微镜下才能看到的细菌。

  十年探险终于揭开龙桥暗河的神秘面纱。暗河出口地处板桥镇大木村屯渝公路边,距板桥集镇9公里。公路桥正从洞口经过,扑在桥栏边即能看到平静的洞口和绿得发亮的水面,上面是明晃晃的石壁。

  二

  探明龙桥暗河的出口后,中法探险队随即转战距此10多公里渝鄂交界处的让水坝,考察板桥罕见的大片巨型岩溶石柱和奇特的热云洞。

  让水坝,群山环抱的一块平坝。8月6日,探险队由此登山,走不多远便来到石柱群址。面对雄伟壮观、千姿百态的岩溶石柱,见多识广的探险家们激动地拥抱在一起。

  据测量,这片巨型岩溶石柱群有2000多亩,岩溶石柱大多在30米以上,其中最大的一根岩溶石柱直径120米,高约95米,堪称“岩溶石柱王”。如此巨大粗壮的石柱生长在喀斯特地貌区乃世界罕见。

  穿过巨型岩溶石柱群,探险队来到奇特的热云洞。该洞一洞两口,中间一墙之隔,一个洞吹出冷风,一个洞吹出热风。两个洞足可容纳10万人。里面天然形成了一级级石梯,石梯被河水冲刷得平整光滑。王学渊说,在夏季高温时,两个洞口吹出的冷热空气交合在一起,在洞口前就会形成绚丽的云景。虽已到深秋,记者站在洞口,依然可以明显地感受到两个洞口吹出冷热不同的空气。

  在此之前,中法探险队在寻找暗河出口途中,在板桥境内还发现了一条巨大的地缝,其势险要,悬崖峭壁犹如刀砍斧削,白色的岩石裸露在外,蔚为壮观。经探险队初步测量,这条大地缝最深处约3500米,比美国科罗拉多大峡谷(深2133米)还深1000多米。地缝长20公里,沿途分布十多处大小瀑布。记者看到,这些瀑布从半壁上凸出,层层叠叠,飘飘洒洒,在铺满绿草青苔的岩石上依级泻下。有的瀑布在峭壁转弯处,呈现山顶之水倾泻而下的景观。谷底溪水清澈见底,溪中有金色石龟,煞是美观。

  探险队在地缝通往龙桥河公路一侧的凉风洞内,发现一颗“稀世奇物”。这是颗只有拇指大小的大理石质的岩溶珍珠,通体浑圆,似珍珠一般镶嵌在整块岩石内,用一根手指伸进去可将其拨动旋转,却不能将其从岩石中取出来。发现这一奇石的是探险队法方队长沙克先生的女儿——18岁的芬妮小姐,她受父母影响,酷爱探险。在万新南教授的提议下,这颗由芬妮发现的奇石被取名为“芬妮石”。据介绍,这种奇石此前仅在德国某洞穴发现过一颗,科学家们至今也未明示这种生长在岩石中可活动的球状物质是如何形成的。

  三

  据王学渊介绍,中法探险队板桥之行结束后,板桥镇委、镇政府诚邀他们在板桥举行了一个座谈会,席间探险家们并未明示已发现暗河的出口,但均激动地表示不虚此行。

  其实,这次中法探险队开始并没有到板桥的计划,后来不仅来了,而且还有诸多发现,其中还有一个小插曲。

  8月上旬的一天,王学渊到毗邻的奉节县兴隆镇办事。在一家小餐馆里,无意间听到中法探险队钻到龙桥暗河里去的事。当地老百姓说,如果把地下迷宫开发出来了,比天坑地缝强多了。言者无心,听者有意。板桥的溶洞、石柱多的是,如果接这些专家去考察,对板桥的旅游开发不是一件天大的好事吗?

  想到这里,王学渊丢下饭碗,通过熟人找到万新南教授,万教授表示尽力促成。第二天,王学渊跟法方专家见面,通过翻译,再三恳请他们一定到板桥看看。见法方专家没有肯定答复,第三天镇里派宣传委员专门守着,终于将专家们接到板桥,进行了为期两天的考察,由此带来了一系列的惊喜。

  中法探险队的惊世发现,为恩施板桥再添一景。从板桥集镇出发,西北行48公里有国家级旅游风景区奉节天坑地缝和巨型岩溶石柱群,东南行20公里有可与美国科罗拉多大峡谷媲美的清江沐抚大峡谷和暗河出口,东北行60公里有热云洞和恩施梭布垭石林,构成了一个自然的风景和生态旅游圈。

  这一旅游圈,开发价值和潜力巨大。但有专家提出,对此开发必须是在保护中开发,毕竟类似龙桥暗河这种处于原始状态、几乎没有受到人类污染的自然环境资源已越来越少了。“世界最长的地下暗河”、“世界第一大地缝”,都是独一无二的,它值得人们好好地珍惜,而不是轻言开发谋一时之利。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