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造林调查(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2日08:31 东北新闻网
  “今天投入29600元(转让价格)=10亩林地(速生杨100%保成活)=回报18万元(8年预计产出)”这是中国万里大造林集团公司下属一家分公司曾发布过的广告。

  记者踏查万里集团三号基地

  10月21日,为了进一步了解中国万里大造林集团(以下简称“万里大造林”)造林的实际成活率,记者踏上了其位于304国道花胡硕苏木北骆嘎查境内的0003号基地中的一处5000亩林场。据牧民们说,此林地在去年入冬时种植,经历一冬后基本未成活,现有的幼苗是在今春重新种上的。

  [延伸阅读]
大造林调查(组图)
万里大造林公司的林场

大造林调查(组图)
万里大造林公司的林场

  未完 请看

  ( 东亚经贸新闻 记者 朱方清 单立国 摄影) [编辑: 孙鹏]1

  参差不齐的树苗仅30厘米高

  记者在“万里大造林”0003号造林基地11区的一圈防护栏里面看到,参差不齐的树苗平均只有30厘米高,并且掺杂着很多已经枯死的树苗。

  而在不远处竖立着“万里大造林”的一个大标牌,上面清晰地写着:此林地为陈树贤、郑洪媛、韩进秀、刘桂华、曲凤霞、陶鸿禹、陶鸿舜、李桂艳、单玉春、杜福娟、王沛臣11名投资者所有,下面的落款为内蒙古万里大造林有限公司。在离防护栏二十多米外,记者还发现了不少的死树苗,据了解,防护栏外20米处在去年冬天也栽种了树苗,但都没有成活。更为奇怪的是,记者在林地踏查的一个多小时里,没有看见一个看护人员。

  牧民说:去年栽的树都死了

  在距基地只有一公里的地方,记者见到了牧民韩连锁,他告诉记者,去年“万里大造林”在他们村买了5000多亩地,并且在冬天开始种树,种的都是小树苗。冬天一过,树苗基本上都死掉了,现在林地里长的树苗都是春天后补栽上去的,但补栽上的树苗长得也不好,成活率很低。他们种的树苗与其他地区相比差得太远了,同样是在开鲁地区栽种的树苗都已经长到2米多了。其实这里都是沙地,根本不适合种树,即使成活了也长不大。这里一共有13口井,但这些井来给5000多亩地进行浇水是远远不够的。

  据附近的牧民介绍,“万里大造林”栽种树木的方法是:先把每棵大树苗分成几段,再把分成的树段插入沙地浇水,而按照当地的沙地情况,这样种树是根本不能成活的。未完请看(东亚经贸新闻 记者 朱方清 单立国 摄影) [编辑: 孙鹏]

  2

  111国道两侧的树长得还不错

  与这处5000亩“表现不佳”的林地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同属“万里大造林”0003号基地位于111国道两侧的部分林地相对显得枝繁叶茂。记者驱车途经111国道时,看到打着“万里大造林”形象标志及造林区划牌的几片林地杨树都有一人多高。

  据附近村民说,这些树苗今年春季栽下去的时候就是一两米高的带根儿的“成苗”,栽下去比较容易成活,而且也显得挺大,加上经管精细一些,所以其林木当然与窝在基地深处的林地有天壤之别。一位牧民笑着说:“可能是啥事都讲个面子,为了好看呗。”(东亚记者朱方清单立国)

  记者:现在,社会上有很多的造林公司都在他们的宣传资料上写明了树木的生长数据,像哲林4号杨每年可以长3—4厘米,8年就可以成材了,你怎样看待这些造林公司宣传资料上的数据呢?

  杨明海:从我的经验上来看,这些数据都是理论上的数据,还并没有经过大规模生产实践的检验,因此这些数据的准确性很难说。首先这些树木生长数据的取得,大部分是从实验基地所得到的,实验基地无论从人工管理和科技含量等方面都要优于外面的土地。由于存在这些差异,树木的生长情况必定达不到理论的水平。其次,实验基地在树木种植面积上有一定的局限,它只是在小规模的田地里测试,但是能不能进行大面积的推广还很难说。准确的树木生长数据必须要从大规模的林木生长实践中产生。

  记者:有许多造林公司都打井浇水以弥补当地水分的不足,这种做法是否可行呢?未完 请看( 东亚经贸新闻 记者 朱方清 单立国摄影)[编辑: 孙鹏]

  3

  杨明海:制约树木生长的因素有很多,比如说水分条件、土壤条件、气候条件等,但在我们这个地方,水分是最主要的。我们这个地区年平均的降水量只有400毫米,而珠日河和花胡硕地区的降水仅仅在300毫米左右,降水量是相当少的,这一情况就对当地树木的成活与生长产生了严重的制约。虽然一些造林公司在种植上树苗后采取多次浇水的方式来缓解树木对水分的需要,但效果要与降雨相差很多。打井浇地,树木只是在根部进行吸收,达不到立体的水分供应,而降雨不同,它可以使树枝树根进行全方位的吸收,这是林地浇水达不到的效果。

  测算收益要实事求是

  刘局长介绍,自从去年以来,多家造林公司与该林业局及旗政府联系,欲转包土地开展造林。拥有广阔宜林地资源的旗林业局根据有关政策和法律,先后与几家公司进行了沟通和项目开发尝试,从中发现有的公司在对外融资宣传中,把收益率定得非常高。对此,刘局长明确提出质疑,并要求对方测算收益最好实事求是,对投资者负责。可是后来,一家公司竟公开宣称年收益率可达70%。“这根本不可能,种树不是开金矿!”刘局长直言不讳地说。

  宣传上不应误导投资者

  植树造林是“慢工”,靠水浇灌,靠人管护,尤其在生态条件薄弱地区,投入和回报的比例如果盲目乐观,甚至以此吸引人们的眼球以便更多的人参与投资,那么潜在的风险是相当大的,本来是件好事,结果可能损害不仅仅包括投资人在内的多方面的利益。刘文博局长做这番解释时,还着重谈了林权证及成林砍伐可能遇到的问题。未完请看(东亚经贸新闻 记者 朱方清 单立国 摄影) [编辑: 孙鹏]

  4

  “林权证不等于砍伐证,那种认为有了林权证就可以自主处置林木的想法是错误的。”刘局长说,不管在哪儿造林,都应列入当地立体生态规划,被列入生态区的任何性质的林地,届时采伐肯定会依据国家林业政策进行约束,而这个约束是依据生态变化由当地人大常委会不定期制定实施的一种法律强制行为,不要说企业,个人说了不算,政府也不得“越轨”。

  “不难设想,无论是造林实际收益与预期收益相悖,还是届时确因政策原因遭遇不能按时砍伐的难题,都可能在广大投资者中产生负面影响,甚至不排除诱发社会不稳定因素等问题。因此造林企业如果真是出于对国家和社会负责,就不应在宣传上不择手段,误导投资者。”

  完善法规是当务之急

  刘局长认为,新近出台的国家9号文件确实给造林事业带来了一股新风,一些造林公司也正是充分运用这份文件中的相关优惠政策,或者说是这份明确了诸多优惠政策的文件“催生”了一批造林公司。“但9号文件只是纲领性的,其配套的细则还没有出台,涉及到的相应法律规章也需要进一步地完善,所以目前出现的情况最急需的就是把合作造林这项新生事物尽快纳入法制化轨道,真正实现依法办事。”

  为什么到现在还没有取得林权证呢?面对提问,内蒙古通辽市科左中旗林业局办公室主任刘军在他的办公室里十分肯定地回答了记者,“他们公司所种植的树木没有达到发证标准。”

  就此问题,记者咨询了具体负责林权证管理工作的科左中旗林业局林政资源股股长杨明海。他说,万里大造林集团的这3.5万亩林地目前确实还未办理林权证,因为按照该旗林权证的发放程序和规定,一般的地块需要3年才能发证,程序十分严格,包括申请人向林业部门提出申请、林业部门实地核查、地块及造林综合指标公示、受理机关做出最终答复等环节。目前这个基地并未通过上述审批程序,因此其林权证未予办理。

  而据记者了解,内蒙古自治区林权证的审核发放由县(旗)以上林业部门负责。

  同时,记者在通辽市林业局了解到,该局关于林权证的发放工作目前正在规范当中,暂停办理该项业务已有一个多月的时间了。(东亚经贸新闻记者 朱方清 单立国 摄影) [编辑: 孙鹏]

  5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