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构建“三网”造福254万老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2日08:36 解放日报

  本报讯(记者谈燕)坚持健康老龄化方向,大力发展老年福利事业,构建老年人“生活照料服务网”、“社区紧急援助网”、“医疗卫生保健网”,造福本市254万老年人群。这是昨天召开的市老龄工作委员会扩大会议传出的讯息。市委副书记、市老龄委主任刘云耕出席会议并讲话。

  刘云耕指出,老龄工作是党和政府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做好老龄工作,正确处理和
解决人口老龄化过程中出现的各种矛盾和问题,是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构建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当前,我们必须对老龄群体加强调查研究,特别要关心和重视城市中的独居老人和农村中的老年农民,完善老年人的各种社会保障制度和服务措施。各级党委和政府要重视老龄工作队伍建设,动员和组织社会各方力量,参与老龄工作,共同推动上海老龄工作再上新台阶。

  副市长、市老龄委副主任周太彤对下一阶段的工作作了部署。他指出,居家养老和社区照顾是解决老年人社会福利和服务的主要方式,要加大对老龄事业的经费投入,加强对老年服务设施的建设、管理和使用,认真实施好老年教育实事项目,积极创建“爱心助老特色基地”,广泛开展助医、助养活动,切实保障老年人权益。

  会议要求,当前要着力构建三张居家养老服务网,一是构建“生活照料服务网”,即通过上门和日托服务等形式,为需要帮助的居家老人提供日间的生活照料、护理服务和精神慰藉。二是构建“社区紧急援助网”,主要是开展纯老家庭关爱行动,通过经常问候、热线咨询、安全检查、应急求助等举措,建立起对纯老家庭的关心服务和紧急援助网络。三是构建“医疗卫生保健网”,即依托社区医疗卫生资源,为老年人建立健康档案,定期进行体检并提供医疗、保健服务。

  会前,市领导刘云耕、包信宝、周太彤、谢丽娟等还出席了庆祝上海市第 17个敬老日暨第三届老年文化艺术节颁奖大会。

  上海 40万老人忙“充电”(刊第 6版)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