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去年中国保险业40%是泡沫?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2日08:38 南京报业网-南京晨报

  “2003年中国保险业竟然有40%的泡沫。”前天下午,中央财经大学保险系主任郝演苏抛出了这个惊人的观点。郝演苏已经就此起草了一个报告,打算在年底上呈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这份报告的结果可能会让很多人不悦,但我希望通过它来提醒决策者,让保险产业健康发展。”郝演苏说。

  从今年暑期起,郝演苏组织人员对2003年中国保监会统计数据进行分析。在国际通行
统计惯例这个“放大镜”下,中国保险业极度膨胀着的“泡沫”清晰可见。

  “我们把不属于保险保费收入的部分作了剔除。一道‘简单’的减法下来,我国保费的真实收入就大打折扣了。”郝演苏说。

  据中国保监会统计,2003年,我国实现保费收入3880.4亿元,其中人身保险实现保费收入3011亿元。但这种增长不过是一种表面繁荣。矫正过的统计数字更能说明问题。郝演苏提供的数字是,经过国际统计方法计算后,2003年,我国实现的保费收入3880.4亿元实际不过是2210.39亿元。这意味着,2003年,我国的人均保险费为163.73元;而官方公布的这个数字是287.44元。

  “泡沫的主要制造者是寿险业。寿险公司不合理的产品导向和结构决定了大量‘泡沫’的产生。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当前投资理财型产品的发展,比如分红险。”郝演苏说。(来源:南京晨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