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热点聚焦〗海南:农民工培训遇尴尬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2日08:38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由政府财政支持开展的农村劳动力转移前职业技能培训,被人们称为“阳光工程”。然而,由于参加培训的人员“有点不对路”,在海南省日前结束的示范试点班一期91名学员中,就业率只有30%,远远低于原先设定的80%。这,让举办单位感到十分尴尬。

  与初衷相距甚远的就业率

  据介绍,转移培训示范试点班,学员主要来自海南省粮食主产区、劳动力主要输出地区、贫困地区和革命老区,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受训农民转移就业为目标。第一期91名学员已结束培训,第二批82名农村青年学员也已开学。然而,承担培训的省农业干部学校校长王朝弼说,培训班让他遇到了很多没想到的事情。

  让王朝弼最没想到的是就业率只有30%。原本订单式培训,即先确定工作岗位再进行培训,就业率应相对稳定,特别是作为培训示范班,测算就业率至少可在80%以上。但出乎意料的是,第一期培训班结束后,91个学员中,3人中途退学,38人表示自己找工作,9人说要回家继续读书,8人回到农村务农,只有33人愿意参加推荐就业。

  如此算下来,就业率只有30%,与办班的初衷相差甚远。

  “我是你们请来的”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30%就业率的背后,暴露了一些值得思考的问题。在海南省农业干部学校,一位从农村来的学员对工作人员说,“我是你们请来的。”言谈话语间流露出,不是我要来学,而是你们非要我学。工作人员介绍说,由于一部分人没有明确的学习目的,学习动力很难产生,尽管家庭困难,在家乡也没有什么生财门路,但并没有好好珍惜这个难得的学习机会,反而提出一些过高要求。

  据了解,此前,海南省教育部门培训600名农村青年时,也出现类似情况:一批学员被分配到文昌市某四星级酒店,但他们嫌文昌离海口远,要求在海口谋职;有的学员被介绍到深圳当保姆,但却认为当保姆低人一等,不去工作;也有的学员被介绍到广东的东莞工作,同样因嫌远而放弃。

  歪嘴和尚念经走了调

  “一个月才几百块,不如回去在家呆着算了。”这样的言词,出自一名培训班里的农村青年学员之口。

  海南省农业干部学校校长王朝弼说,第一批学员确实出现了一些家庭并不贫困的农村青年。也许因为学费、吃、住实行全免,一些基层干部没有挑选真正贫困的农村家庭青年,而是照顾了一些不符合条件的人。

  在该省教育厅举办的培训班上,类似的情况也曾出现。在专门针对贫困地区贫困农村青年的培训班上,居然出现了拿着手机上课的学员。由于承担选送学员任务的个别市县把关不严,导致送来的学员并不是当地真正需要帮扶的贫困青年。

  海南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本来他们用百分之一百二十的热情去做这件事,是想帮助贫困地区的贫困家庭,结果有的市县里,一些并不贫困的镇、乡干部亲属挤占了真正贫困家庭的指标。

  该省农业厅有关负责人说,劳务收入目前已成为许多农民家庭的重要收入来源。尽管培训中出现了一些不和谐现象,但推动农村富余劳动力向非农产业转移,发展劳务经济,是从根本上解决农业、农村和农民问题的关键所在。因此,各有关方面要本着认真负责的态度,把真正贫困地区、贫困家庭的人员送来培训,形成社会合力支持农民工培训事业。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