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小企业融资触礁“信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2日08:40 解放日报

  本报讯(记者陈春艳)融资难,似乎与中小企业发展如影随形。在宏观调控背景下,这个世界性难题变得更加突出和棘手。流动资金紧张已成为当前中小企业老板们最头疼的问题。

  人民银行上海分行昨天披露的一组数据显示,截至9月底,本市中型企业贷款余额4350亿元,小型企业贷款余额2144亿元,分别比年初增长6.8%和8.3%,但增幅同比却下降了7.8
%和6.3%。在全国500强中小企业中,上海有33家。截至9月份,这33家企业的贷款余额比4月末减少6个亿。

  中小企业融资为何难?昨天举行的“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座谈会上,一位人士直言不讳:根子在信用缺失。据透露,上海136家民营企业集团中,资信等级在3A级的企业只有21家,2A级29家,A级为49家,其他均为B级以下。这样的记录,实在难以让银行放心。

  要让银行放心,最好是增加中小企业财务透明度,但发展尚不成熟的中小企业在这方面普遍很弱,社会上能提供报表审计的中介公司,要价又超出中小企业的承受能力。于是,想贷款的企业往往拿不出银行要求的融资报告。在这种信息不对称的背景下,银行要想获得这些企业的真实情况,所需成本自然较高,银行自然更愿意给大企业贷款。

  理论上说,作为中介机构的担保公司,可以在银行和企业之间架起一道桥梁,缓解信用缺失的矛盾。但目前,数量迅猛增加的担保公司自己也遭遇信用难题。有关人士表示,由于设立门槛较低,近年来上海中介担保机构数量已迅速增至70多家,但目前这个行业既没有监管机构,也没有评估标准,“行无章法,管无规矩”,影响了整个行业的社会公信。于是,尽管担保公司数量很多,但目前上海所有的保证贷款中,担保公司担保比例仅为1.6%。

  有关人士强调,利率市场化是解决融资难的关键。对于银行来说,贷款给信用缺失的企业,成本和风险肯定高,但如果对这些企业的贷款利率提高,让商业银行的风险和收益尽可能对称,就能缓解这个问题。当然,利率市场化不可能一蹴而就。会议透露,上海已经出现一些新的模式来解决中小企业的信用缺失问题,比如建立信用区、信用街道、信用市场,用团体信用来缓解信用缺失。上海银行透露,针对目前钢材市场诈骗较多的情况,他们和逸仙路钢材市场合作,尝试建设信用市场。松江区则由政府牵头,建立了一个中小企业融资担保中心,结合政府信用和银行信用,帮助企业短、平、快解决融资问题。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