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武汉每周警情通报诞生周年侧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2日08:44 汉网

  通讯员杨槐柳

  去年此时,市公安局警情通报制度推出,每周警方定时通报发案重点地区,温馨提醒市民防范,市民在感到治安知情权受到尊重的同时,也提高了自我防范能力。

  一年来,以警情通报为龙头,一种崭新、科学的警务机制正在我市公安系统运作。

  社会治安的“晴雨表”

  去年10月20日,武汉警方大胆创新,将以往视为秘密的警情在武汉地区各大媒体发布,首期通报了全市“两抢”案件上升,多条路段易发交通事故,同时在发案具体地段、时段作“警方提示”,供市民防范参考。

  原来只在公安内部掌握的警情,一下子让800万市民知晓,各界对警方的这种勇气深感佩服,这对警方可是一个不小的压力。

  通报哪些警情呢?警方广泛征求意见,最后将内容定位于以下诸方面:110、122、119三个报警台一周受理报警量及所占比例,并与上周进行比较;对典型案件的作案时间、性质进行分析,找出规律性的东西公布,提醒市民注意;分析某阶段多发性案件的时间及地段,便于市民识别;公布交通、火警情况,介绍重特大典型案例,对市民的出行、防火等提供指导;通报破获的重特大案件;同时,介绍针对一周治安热点问题警方采取的措施,对市民的反馈作出答复。

  每周警情通报是警方多部门准确、权威、科学分析的结果,成了社会治安的“晴雨表”,牵动着群众的心,也牵动着民警的心。一年来,警方的警务运行机制由此发生了深刻变化。

  信息警务的指挥棒

  作为中部特大城市的武汉治安情况十分复杂,而现阶段警力有限,常住人口、警察比只能达到446:1。过去,一些表面上轰轰烈烈,实际上高投入、低产出的粗放型警务工作模式,只会导致疲劳战。市委常委、市公安局局长黄关春明确提出“用兵”思想:要打就要摸清信息,精确指导,要善用警力,打准打狠。

  “市民都知道了,压力很大的,不整治好哪有个交待呢?”警情通报制度推行初期,曾被通报的武昌、公交公安分局变压力为动力,迅速思考对策,重新部署辖区的警力,向解决突出治安问题方面倾斜,围绕客观警情,有针对性地动态分配警力,使报警下降。

  警情通报制度推出不久,一些责任单位开始主动研究辖区内动态警情,每个公安分局在每周一开局长办公会,学习警情通报,在示范引导下,区级、所级甚至社区级的预警信息也相继出现。

  以警情通报为龙头,警方又推出“案件督办制度”。有些发案信息不宜在媒体公开,警方以督办单形式下派到各责任单位,调整警力及时解决。

  警民互动的连心桥

  今年初,通过分析警情,全市筛出10个高发案派出所,列为防范重点派出所,户政部门开展重点整治,完善治安防范体系,探索预防和减少发案的多种实现形式。

  10个派出所中,有的盗窃发案多,有的诈骗发案多,有的街面犯罪多,有的伤害案件多,各派出所结合辖区实际,建立了反盗抢流动警务室,推出出租屋保安服务等措施。今年元至9月,这些所发案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16%,事实证明,讲求实效的警风带给社区老百姓的是平安。

  今年初,警方确定170余处布控点,投入300余名便衣警察,随时指向群众反映的发案突出位置,每个月布控点进行动态修正。100台巡逻车上街,屯警街头,快速反应,给犯罪分子极大的震慑。目前,全市超过三分之一的刑拘人员都是由他们抓获的。

  警方提示有利市民提高防范意识。今年6月,武昌小东门发生一起拍车门抢夺案,司机李某读了警情通报后马上提高警惕,一次发现有人欲实施抢夺,便马上打“110”,巡警及时赶到,将嫌疑人现行抓获。

  不少出租车司机是警情通报热心读者,他们活动在街头,有发现违法犯罪线索的良好条件,市公安局因此在他们中物色了一批治安信息员,破获了一批街头案件。(来源:长江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