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化解矛盾纠纷不出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2日08:54 北京日报

  本报记者肖雯慧本报通讯员曹金良

  在怀柔区8镇162个村,九成以上农户与镇、村干部互签了维护社会稳定“双向承诺责任书”,一年来共排查化解各种矛盾1296起

  “打竹板,数来宝,‘双向承诺’真重要,村民有啥烦恼事儿,干部帮忙不推脱……
”怀柔区桥梓镇北宅村70岁的刘综善老汉,闲暇时经常给村民们演唱自编的快板书。

  “双向承诺”全名叫“双向承诺责任书”,是怀柔区镇、村干部和全体农户以中华民族“诚信、守诺”的美德为准则,签订的一份以维护稳定为主要内容的承诺书。眼下,怀柔区已有8个镇162个村的农户,自愿与镇、村干部互签了承诺书,平均签约率在95%以上。

  最早推出“双向承诺责任书”的桥梓镇,共有24个行政村5941户农户,如今已有5915户自愿签了承诺书,签订率99.6%,其中有20个村还达到了100%。签了“双向承诺责任书”后,这个几年前还是一个越级上访多、集体上访多的“名镇”,现在出现了社会环境稳定、干群关系融洽、邻里关系和睦的新景象。

  为什么一份小小的承诺书,能让这里发生如此大的变化?

  (一)

  桥梓镇地处怀柔、顺义、昌平三区交界,是怀柔区最大的平原镇。这些年,农村经济迅猛发展,结构调整、土地流转、资源开发等涉及一家一户村民切身利益的问题一个接一个。有些村民心里有了“疙瘩”想不通,加上少数干部办事拖沓、态度生硬,村民们动辄三五结伴进城上访、告状。

  去年8月,桥梓镇借鉴外地经验,推出了“双向承诺责任书”,明确了镇政府、村委会与农户三方在维护社会稳定中各自应承担的权利和义务,搭建起干群之间顺畅的沟通渠道。

  虽然承诺书上写得清楚明白,可一开始有些村民心里还在犹豫:这承诺到底管不管用?干部说话究竟算不算数?

  桥梓镇北宅村65岁的刘广德老汉,平日里鼻子上架副金丝眼镜,说起话来头头是道,一看就“见过大世面”。以前,他不太喜欢跟村、镇的干部打交道,觉得他们拿不准,一遇到什么不满意的事儿,就要去城里找“大官儿”解决,成了远近闻名的“上访大户”。

  村里的广播喇叭宣传“双向承诺责任书”时,他坐在家里反复听,心里掂量来掂量去,觉得能签。当村干部登门来征求他的意见时,耿直的刘老汉上来就问:“你们能做到吗?”

  “能做到!”村干部态度诚恳。

  “好,你们能做到,我就能做到!”刘老汉爽快地在承诺书上签上了自己的名字。

  村里为了保持环境整洁,规定每天晚上7时以后才能倒垃圾。刘老汉一琢磨:要是谁家人回来晚了倒不了咋办?这规定太死了,得改!这次,他没有进城找“大官儿”,而是按照承诺书上的约定,直接上村便民服务室,反映了自己的想法

  。三天后,村委会把倒垃圾的时间改成了每晚7时至次日早7时。刘老汉彻底信服了。他逢人就说,这个承诺书不赖,咱也不能光要权利,还得尽义务。他不仅自己诚实守信,还教育全家人都按承诺去做。

  (二)

  一诺千金。“双向承诺责任书”,如今已成为桥梓镇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矛盾纠纷,将不安定隐患控制化解在基层的“第一道防线”。

  走进桥梓镇政府,“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三行鲜红的大字,在白墙的映衬下十分醒目。100多平方米的“桥梓镇全程办事代理制办公室”大厅里,“村建办”、“司法办”、“计生办”等8个职能部门,为前来办事的群众提供“一站式”服务。

  眼下,桥梓镇村有“便民室”,镇有“全程办”,承诺书上还公布了12部热线电话,群众有什么难心事,3天之内必须解决,否则干部就是违约,轻则挨批评做检查,重的还要被罚款。至今,全镇已经有22名村、镇干部因为解决问题不及时、方法不得当受到处罚。凡是村里解决不了的事,镇里出面解决;难度较大的矛盾,也要限期解决。同时,镇领导还建立了约访制度,村民想见书记、镇长,填个单子就能预约,如果因为农忙走不开,还可以让镇里的领导到家里来。村民们说:“现在干部们一点架子都没有了,可在咱心中的分量却更重了。”

  提起“双向承诺”,桥梓镇党委书记王玉山动情地说:“最基层的村民,是最朴实也是最通情达理的。只要真心实意为他们办事,他们就会把你放在心上,就没有化解不了的难题。”

  一家采石场放炮炸山,附近的村民认为噪声扰民,影响了生活,就蜂拥来到采石场,封路、堵门,运送石料的车排起了长龙。村调解员做工作,可村民们情绪激动:“他们扰民,我们就有权堵路。耽误了我们时间,采石场还得付给我们工资呢。”

  村干部“搬来了”镇领导,带着两名村民代表,来到区环保局,请专家鉴定采石场到底是不是噪声扰民。在精确的检测数据面前,两名村民代表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做法,可其余的村民还有些不信服。镇里又请来司法局的工作人员,依据法律、法规,指出了这样做的违法性。“咱签了承诺书,可不能干违法的事呀。”村民们纷纷离开了采石场。

  事无巨细,只要村民有了什么困难,村、镇干部都会尽力帮忙解决,有些甚至已经超出了他们的职责范围。

  今年“十一”刚过,口头村的一位妇女拿着承诺书找到村主任赫春生,“我们家的狗掉进了粪坑,这事管不管?”赫春生说:“既然承诺了,肯定管!”他扛上铁锨,忍着扑鼻的异味,把掉进粪坑的狗给捞了出来。

  实施“双向承诺”一年来,桥梓镇将480件次的群众纠纷化解在村里,防止了问题的进一步升级、激化。目前,怀柔区已有8个镇、162个村推广了桥梓镇的“双向承诺”,一年来共主动排查化解村、镇各种矛盾1296起,仅村级就及时化解了972起;镇党委、政府电话约见群众300多次,解决问题238件;其中还有136户农民遇到纠纷主动寻求村、镇的帮助。现在,村民有个什么难心事,按政策、依程序、依法规解决问题的多了,越级上访、闹事的少了,真正实现了“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重大问题不出镇”。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