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神秘“走马灯”难逃法眼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2日08:56 金羊网-新快报

  假名牌利用邮寄方式蒙混出关

  新快报讯(记者 牟晓翼 实习生 刘冬梅 通讯员 付宁阳 邢蓉)网上购物已成为现代人越来越普遍的交易方式,对于发货方来说,邮寄则是最重要和最基本的交发货方式。不过,很多不法分子竟利用网上购物,通过邮寄发货逃避海关的“法眼”,将冒牌侵权货物送到境外。“蚂蚁搬家”寄“名牌”手表

  2001年9月,一份申报为“电子元件”由广东省揭阳市寄往泰国的邮件引起了海关人员的怀疑,工作人员开箱一查验,发现“电子元件”实际上是仿冒名牌手表,箱内共有“雷达表”276只、“劳力士”53只、“浪琴表”200只等。随后三日内,又相继发现了18份邮包从同一地方分别寄往泰国、马来西亚、日本、柬埔寨等多个国家,申报项目同为“电子元件”,里面同样是雷达、浪琴、CK、GUCCI等15个品牌的5156只仿冒名牌手表,价值约77万元。经跟踪调查,这些邮包都是嫌疑人蔡某通过假冒其他人署名、地址后,交速递公司准备寄往国外牟利的。

  邮递渠道收寄点多,分布广,不法分子抓住这些特点,将货物用分散、分批、多票邮寄的手法送到境外去。据海关人员透露,“化整为零”、“蚂蚁搬家”是邮递渠道走私侵权物品的主要手法。走马灯内藏“密实香烟”

  修改申报项目名只是其中一种藏匿方法,据海关工作人员介绍,现在侵权人的藏匿手法已日趋隐蔽:以前常会用大张紫菜等食品进行伪装,后来改用衣物包裹,最后甚至在物品的结构上做文章,以对付海关X光机的检查。如今年3月,海关人员发现一份申报为“走马灯”的邮件快件准备寄往英国,如此低廉的商品竟然以快件这种高额邮费的方式寄往欧洲?海关人员立即开箱查验,发现走马灯内藏有假冒“登喜路”香烟8800支。

  而且,侵权人为逃避海关X光机的检查,用厚厚的复写纸将香烟包裹起来,再以黑色尼龙袋捆扎,最后用反光银色锡纸包盖,然后再藏在灯笼里,真是煞费苦心!侵权“尤物”各有各路

  据悉,在目前查获的侵权案件中,侵权物品多为时尚消费品,如国际名牌手袋、服装、手表、皮带、运动鞋等,这些东西体积小、价值高,可谓邮寄走私的“尤物”。有意思的是,“涉嫌侵权物品的流向也相对集中。如LV、CD手袋、服饰等多数流向美国、日本、韩国;NIKE运动鞋多数流向美国、英国、加拿大;NOKIA手机及配件则多数流向中东地区;侵权手表主要寄往柬埔寨、越南、美国、加拿大等地;香烟则多集中于美国、英国、加拿大等西方国家的华人华侨集聚地。”海关关员向记者详述,并称,盗版光盘也是侵权案件中的“常客”。

  据统计,1999年至2004年6月,广州海关驻邮局办事处共查获侵犯知识产权案件101宗,约占广州海关同期查获同类案件总数的50%。(夏天/编制)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