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软着陆”需要“新思维” 放心肉入市调查手记(下) 本报记者山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2日08:58 无锡日报

  放心肉入市风波引起了各方的关注。昨天,我市一些长期从事“放心肉工程”工作的政府职能部门相关负责人和业内专家们,纷纷就“如何让放心肉在乡镇市场实现软着陆”建言献策。

  地方保护主义行不通一位在放心肉工程牵头部门工作多年的有关人士表示,《行政许可法》明确规定不得限制其他地区的个人或企业到本地区从事生产经营和提供服务,不得限
制其他地区的商品进入本地区市场。因此地方保护主义是不合法的,政府不能出面阻止外来猪肉经销企业的进驻,否则就是违法,将成为被告。

  对于在乡镇“小刀手”经销一头生猪收费高于核定标准的情况,市政府法制办有关人士称,按照《行政许可法》,收费都要公示,经营者在被相关部门要求缴纳费用时,有权要求对方出示相关文件,对不出示及多收费的可拒缴,并向行政审批中心或物价部门举报。

  “软着陆”需要完善规则市工商局一位负责人呼吁,市场是开放的,但开放的市场更需要完善的管理规则。

  他说,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一些原有的地方性规定的不完善之处开始显现。如农贸市场是政府根据居民消费需求及供应量而定点设置的,是将周围散乱经营的店面、摊点集中起来经营的交易场所,目的是方便居民和便于管理。国家、省、市都出台相关农贸市场管理规定,对农贸市场内部进行划行规市。但一些品牌放心肉纷纷与农贸市场毗邻而居,客观上造成了“小刀手”的利益损失,也有违规范集中经营而设立农贸市场的目的,成为冲突的一个导火索。因此能否将市场内的划行规市的办法扩大范围,如出台市场发展规划等,明确市场周围多少范围内不能开经营相同产品的店面等。此外,还应建立“小刀手”所经销猪肉的放心认证体系。市政府法制办有关人士称,只要不违反《行政许可法》,政府职能部门就可以出台规定以完善市场秩序。

  无锡市市场协会副会长施永德认为:引发放心肉风波的一些潜在因素不解决,风波必然会持续下去。优胜劣汰是市场运行的规律,但这一规律应在公平、公开、公正的市场规范下进行。放心肉风波不断,有关职能部门应多听听百姓意见,必要时召开听证会,听广大消费者、经营者、行业协会的意见,进行调查研究,出台科学性的规范促进市场发展,最终在政府向有限政府转变过程中,逐渐培养民间组织成为市场调节的重要力量,让经营中遇到的矛盾在协会层面就可协调解决好。

  优胜劣汰中有商机天鹏放心肉生产销售单位———无锡市肉联厂有关人士向记者述苦:作为一家国有企业,人员包袱重,每年企业用于安置分流待岗在家人员的费用将近150万元,再加上水电气等费用,天鹏放心肉设专卖店以来,已亏损了三四年,最近两年才可以通过扩大批量、扩张店铺和降低成本来保本。

  对此,业内专家认为:竞争性领域的国有企业应尽快改制,形成灵活的机制。但国有企业在改制和发展中,也应多层次发展产业,如不仅仅局限于直销方式上,还可以采取加盟连锁、联销联营等方式,将“小刀手”等同业者纳入发展体系中,只要管理得当,不仅可让品牌企业通过扩张实现成本最低化,也给“小刀手”们留出了生存空间。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