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河南:“鼹鼠”的生活——一个越狱逃犯的心灵倾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2日09:00 公安部网站

  1971年,我出生在镇平县侯集镇一个普通农民家里。那时弟兄姊妹多,家里穷得叮当响。12岁那年,我正上小学五年级时,母亲去世了,我也就上不起学了,在家帮父亲干干杂活,闲着没事时就和一群半大孩子瞎混。父亲成天忙着在外干活挣钱养家,也顾不上管我。

  18岁那年,也就是1989年8月5日那天,我和以前的同学侯秀全看见一个人推着自行车,车把上挂着个黑色提包,我们就打起了坏主意。侯秀全上前故意推了那人的自行车一下,
当那人扭头看时,我趁机取下他车把上的提包。我们跑到没人的地方打开包一看,眼都瞪直了,第一次出手,居然弄到整整3000块钱。那年头,对一个贫困地区的孩子来说,这可是一笔巨款呀。我把分到的1500块钱藏到家里,心还“扑通扑通”跳个不停。那时,我没有“发了财”的喜悦,却总有一种要出事的感觉。果然,不到一个星期,案破了,我被判了6年刑。

  刚进来那阵子,我总是想,我偷的钱一分不少地都交出去了,还被判了6年,真是太重了。但我又不想申诉,听人说要是在监狱里申诉就是不认罪不服判,就不能减刑。但是到了1992年,眼看着同狱的罪犯们一个个减了刑,我的心里开始不平衡了。一天,我遇到罪犯张国庆,他和我一样也没有减刑。“同病相怜”,我就和他说起减刑的事。他神秘地对我说:“现在社会上好混得很,只要能跑出去,谁也找不到。跑上几年也就没事了。”他还说他正在找机会逃跑,问我愿不愿意和他一块儿跑。当时,我心里乱极了,让他说得有点动心,又想到父亲常常来看我,害怕我跑了父亲受牵连。那以后的几天,我始终在矛盾中度过。我不敢向干部汇报,又害怕他哪一天跑了,我因知情不报,受到牵连。

  7月3日那天晚上收工时,张国庆趁人不注意,给我使个眼色,撒腿就跑,我的头“嗡”的一下就大了。怎么办?怎么办?我和他是一个互监组的,他要跑我又是知情人,他跑了我肯定要受到处理。脑子一热,我撒开腿没命地往前跑,只想着跑得越远越好,不知道身后是什么情况,也不知道张国庆跑到哪儿了。(注:张犯在逃跑中摔伤,被当场抓回,现已刑满释放。)

  风声鹤唳逃亡人 辗转天涯独飘零

  不知道跑了多久,我跑到了一个没有人的山沟里。实在跑不动了,我就躺在草丛中,竖着耳朵注意着周围的动向。就这样坚持了3天,实在饿得受不了了,我把囚服上的标志撕掉,把自己装成个要饭的,白天出去向人们要口饭填填肚子,晚上依然睡在没人的地方。

  一个多月后,我感到风声平息了一些,一天半夜,我偷偷回到了镇平老家。爷爷开了门,见我瘦得不成样子,抱着我哭起来。他告诉我,追捕我的人几乎天天都到家里找我。看来,家里我是不能待了,只有继续跑。爷爷把我的身份证给了我,又给了我100块钱。我给他老人家磕了三个头,又连夜逃出了家门。那一刻,我知道,我是有家不能回了。

  我不敢往发达地方跑,就决定往荒凉的西北跑。然而,屋漏偏逢连阴雨,就在我坐车去甘肃的路上,我遇到了麻烦事。坐在我前面的是个五大三粗的汉子,他衣服上有一个小洞,就抓住我的衣领,非说是我的烟头烧的,要我赔他100块钱。可我根本就没吸烟!车上的人看不下去了,都来帮我说话,那人很蛮横,坚持要我赔钱。人们让我和他一块儿到公安局去说理。我哪敢去那地方呀,那不是自投罗网吗?我一个劲地向那人说好话,并把口袋里所有的钱都拿出来,我记得很清楚,总共是四十一块三,全部给了那人,他才骂骂咧咧地放了我。

  到了甘肃,我身无分文,就在一个市场上帮人家卸货挣钱,晚上就睡在市场里。但我不敢在一个地方待得时间太长,过了不多久,我又跑到了青海。头几年,我一直在不停地换地方,打工挣的钱也都用在了逃跑的路上。后来,我在青海的一个小镇上帮人卖菜,慢慢摸出了门道,就自己摆了个小摊卖水果。

  然而好景不长,一天,我正在做生意,突然看到两个警察,他们操着河南口音,正在向人们打听着什么。我来不及多想,连摊儿都顾不上收,就匆匆逃离了那个小镇。

  魂牵梦绕思亲人 泪眼盈盈拒爱情

  西北待不下去了,我又来到了青岛。刚开始我帮人打鱼,后来又帮人养扇贝。1996年,我在一个工友的介绍下,跟着老板韩涛干装卸。这期间,发生了一件事,让韩老板对我另眼相看。一次,下雨时我们往车上装冻鱼,一个工友不小心从车上摔下来,口吐白沫。其他人吓得不知如何是好。我赶快上前把他的嘴掰开进行急救,当时我的手都被他咬破了。送到医院后,医生说幸亏急救措施得当才没有造成严重后果。那以后,韩老板对我很赏识。我也一直跟着他干了8年,直到我投案自首。

  平时,为了隐藏我的行踪,我只管埋头干活,从不和工友们多说话,他们都不知我是哪里的人。2003年的春节,工友们都要回家团聚了,一个工友对我说:“小郭,你家是哪里的?过年了也不回家看看?”我装着笑脸对他说:“我和家人不和,也不想回去了。”扭过脸去,我的眼泪禁不住流了下来。从我逃离老家那天起,我再没和家里联系过一次,再没有听到过家人的一点消息。但是,那是我的家呀,那里有我的亲人。我的心里从来没有离开过他们。夜深人静的时候,我常常想,父亲的身体怎么样了?弟弟该结婚了吧?妹妹出嫁了吗?一次,我梦见我刑满释放了,父亲到监狱来接我回家,一家人在一起有说有笑,高兴极了。醒来后,泪水打湿了我的枕头。这种对家、对亲人的思念常常让我整夜睡不着觉,有时甚至把我逼到快要发疯的地步。

  我平时埋头干活,从不张扬。这本来是为了不引人注意,但这却赢得了一个姑娘的青睐。她和我一样,也是个打工的。她认为我忠厚、老成持重,便主动帮我洗衣服,暗示要和我交朋友。面对姑娘的好意,我又激动又痛心,考虑再三,还是硬下心来,回绝了她的一片真情。我已经30多岁了,和我同龄的人早已成家。可我是个逃犯,过的是像鼹鼠一样不敢见光的生活,又怎能给她带来幸福?

  网上学法欲投案 求助老板作决断

  重重的压力,让我痛苦万分。闲下来的时候,我问自己:这样逃跑值得吗?想回去吧,又不知会是什么样的结局,又不敢和其他人商量。这时,我已学会了上网,通过在网上查阅有关法规,我知道了如果去自首,不仅要服完剩余的刑期,还要被加刑;但如果不自首,就会被终身通缉,逃亡的日子就永远没有个尽头。这时,我已经有了投案的念头。

  今年5月,我再次上网,一条新闻引起了我的注意。那上面说河南某个监狱组织罪犯参加自学考试,其中有个罪犯在监狱里取得了两个大专毕业证,出狱后被北京一家公司聘用。那一刻,我明白了,他们在监狱里失去了自由,却是在希望中改造,还有前途。我脱逃了,暂时得到了自由,却失去了希望和前途。相比较,我并不比他们生活得愉快。

  投案自首还是继续逃亡?我思前想后拿不定主意。这时,我想到了我的老板韩涛。我觉得他见多识广,很值得信赖,可以帮我拿个主意。

  我打了个电话:“韩老板,我有事要和你商量。”

  “小郭呀,有什么事?你说吧。”

  “不行,这事电话里说不清楚,我要和你面谈。”

  见了面,我把事情全盘托出,并说了我想自首的想法,希望他帮我拿个主意。韩老板听后,面色凝重。他考虑了半天,对我说:“小郭,这事,我看你还得去投案。要不,这种日子永远也没个尽头,还随时都可能被追捕的人把你逮回去,那时你就被动了。与其这样提心吊胆过日子,倒不如服完刑后开开心心干事业。”

  韩老板的一番话,终于让我下定了投案自首的决心。

  千里迢迢手足情 义送兄长奔光明

  韩老板建议我先和家人取得联系。

  通过查号台,我查到了弟弟的电话。12年来,我第一次听到他的声音,禁不住放声大哭。弟弟哭着对我说:“哥,你回来投案吧,爸爸的身体很不好,你回来了,我们还能见上面,你要再不回来,可能这辈子就见不上咱爸了。”他告诉我,追捕我的人还常常到我家去了解情况,做家里人的思想工作,让我家人动员我投案,并说只要我一天不归案,他们就要追我一天。

  弟弟告诉我,他已结婚生子,妹妹已经大学毕业,在北京工作。全家人都非常想念我,都盼着我早点回去。

  我拨通了北京的电话,妹妹知道我的想法后,动情地对我说:“哥,我送你去监狱。住满了这几年,你就再也不用东躲西藏了。”

  弟弟专门到青岛来接我回去自首。临走时,韩老板特意为我出了证明,证明我最近8年一直给他打工,没干过违法的事。上车的时候,他拍着我的肩膀说:“兄弟,回去后安心改造,哥这里给你留着位子,啥时出来了,就来这里,咱弟兄们继续干。”

  6月18日凌晨,在弟弟的陪同下,我从青岛回到了郑州。在车站,我见到了专门从北京赶来接我的妹妹。12年了,当年的小丫头已长大成人,我拉着她的手喜极而泣。

  细心的妹妹还带来她的一位当律师的朋友。在那位律师的建议下,为了表示我投案自首的诚意,早晨7点41分,我们给监狱打了电话,告诉他们我要去自首后,连家都没有回,我就在妹妹和那位律师的陪同下,打的直奔郑州监狱。

  逃亡12年后,我终于又回到了这里。我知道,我要服完脱逃时剩余的刑期,还要面临法律对我脱逃的惩罚。但对这些,我早有准备。我知道,我犯了法,只有接受了惩罚,才能换回合法的公民身份,光明正大地做人。

  郭元森结束了他长长的讲述,一脸轻松。他希望我们告诉那些在逃或有脱逃想法的人,逃亡的日子不好过,逃亡,只能是越逃距离亲人越远、前途越逃越黑暗。

  8月24日,因为是投案自首,郭元森被新密市人民法院以脱逃罪从轻判处有期徒刑6个月。(辛文)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